回應 : 0
奇、趣、妙、識
活出人生的價值
Sidddney Chen
資料提供者
2017年8月22日

證嚴上人主講/弟子靜淇恭錄

 

有位先生說他不拿到四個博士學位決不作罷。

 

我問他那些學科符合自己的興趣嗎?

 

四個博士都拿到後要做些什麼?

 

他卻說:不知道……

 

諸位大德,阿彌陀佛:

 

日子過得真快,又到了放暑假的時候,我們有好幾十個梯次的營隊在花蓮舉行。前天,營隊幹部們向我報告帶營隊的心得。

 

這些十幾二十歲的慈青要帶那些年齡和他們差不了多少的孩子們,真的很辛苦,因為目前社會風氣很開放,要年輕孩子們學習生活禮儀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這些幹部都很懂事也很勇敢,他們向我說,雖然帶得很辛苦,但下一梯次會帶得更好,請我不要擔心。

 

其中一位慈青說,他的媽媽是慈濟委員、爸爸是慈誠隊,他很有福,以後要更用心做好。我仔細看看他,喔!原來是他!這個孩子的阿嬤      是台北第一位委員。

 

記得很多年前有次我上台北,她告訴我:「師父,我兒子非常喜歡一個女孩子,很想娶她,可是,我不知道讓兒子娶她好不好?」我看她好像不太接受那個女孩子,就勸她:「兒子娶太太是他一輩子的事,當然要選他真心愛的人,只要他們歡喜就好,老人家不要管太多。」

 

後來他們終於結婚了,經過一兩年生了個男孩,他們經常利用我上台北的機會帶孩子來看我。我很喜歡小孩,看到小孩就想抱一抱,這個      孩子和我也很有緣,看到我就要我抱,有一次剛抱起來他就撒尿了。時間過得真快,當年天真稚嫩的小嬰兒,現在已是成熟懂事的大學生了。

 

身體健康就是人生的幸福,但要視個人體質做適度保養,照顧過了頭反而傷身。

 

慈濟走過這麼長的歲月,從無到有,陸續完成各項志業建設,將十方善士的愛心化為服務人群的力量,例如慈濟醫院,分分秒秒都在挽救生命、保障健康。

 

剛才,慈院林俊龍副院長向我們解說如何預防心臟血管病變。雖然醫學專用名詞很深奧,一般人聽不懂,可是林副院長把深奧名詞化為淺白語言,配上圖片來說明,讓我們聽得很有趣,不至於像「鴨子聽雷」。

 

身體健康就是人生的幸福,要保有健康的身體,必須從飲食和生活習      慣著手。不過,把身體照顧好固然重要,但是要視個人體質做適度保      養,照顧過了頭反而傷身。像我如果睡覺超過六小時,就覺得頭昏腦      脹;有時身體不舒服,聽醫師指示多休息,休息太久反而覺得更難過。

 

曾經有人問我:「師父,平常您都幾點睡覺?幾點起床?」我說約在      十點到十一點間就寢,三點四十分起床,他又問:「那您中午有沒有睡午覺?」我說哪有時間睡覺,他屈指一算,說:「那您每天只睡五      個小時啊!人不是應該睡足八小時嗎?」我說:「人如果每天非要睡足八小時不可,人生單單睡覺就睡掉了三分之一,再扣掉不懂事的幼年及衰弱的老年時期,人生能做事的時間還剩多少?」

 

還有人問我,平常吃飯怎麼不多吃一點?我回答,其實三餐只要吃得飽、營養夠就好了,吃太多反而傷身。也有人問:「你們都吃素,難道不怕營養不良嗎?」我說素食才是真正的健康食,不但營養豐富,而且能讓我們吃得很安心,像前陣子流行口蹄疫、狂牛病、雞鴨瘟……,再加上飼料中摻雜抗生素,這些都對人體健康有害。

 

另外,抽菸、吃檳榔也對身體損害很大,在慈濟撠|裡有好多病人罹患口腔癌、鼻咽癌、肺癌、高血壓、心臟病…… 這些都和抽菸、吃檳榔、喝酒有很大的關係,只要我們遠離這些,身體就多一重保障。生命的價值在於發揮良能,囤積大堆學問不去發揮作用,人生一點價值也沒有。

 

曾有一位博士來找我,他已修完兩個博士學位,我問他要開始工作了嗎?他說他還想在拿兩個博士學位,不拿到四個博士決不作罷。我問他:「等到那個時候,你已經幾歲了?」「四十幾歲。」「四個      博士都拿到之後,你要做什麼?」他說他不知道。我說,這樣的人生不是很迷茫嗎?他說:「對啊!有時的確覺得很矛盾。我拿第一個博士後,覺得不合興趣,拿了第二個博士,又覺得不大適合自己,所以又再修第三個。」我問他,第三和第四個學科是否符合自己的興趣呢?他說他也不知道,因為找不到人生的頭緒。

 

諸位,這麼迷茫的人生,書念再多也沒有用。生命的價值在於發揮良能,囤積一大堆學問不去發揮作用,人生一點價值也沒有。

      

今天有位媽媽帶著兒子到我面前,說:「師父,我要把兒子『捐』給你。」我問她,為什麼要把兒子捐給我呢?她說,兒子思想較偏激,有時會割腕或拿酒瓶打自己的頭,她和先生很傷腦筋,不知道要用什      麼方法來輔導,所以要他加入慈誠隊培訓,看看能否調整一下思想。

      

諸位,我們要愛惜自己的生命,不但身體要照顧好,思想也要正確才行。我們學佛,就是要學習佛陀的智慧和慈悲,依循佛陀教導我們的人生正確道路去走。

      

我常說信佛、拜佛,不如學佛。如果不學習佛陀的教導、努力行善修慧,一天到晚光是忙著拜佛、求佛,哪能求到什麼呢?

      

有些人很會誦經,卻不知經文的意思,這樣再怎麼誦都沒有用,自己都不懂了,還要誦給別人聽,別人又怎麼聽得懂呢?有些人則是很會      講經,自己卻不去力行,這樣對自己有何幫助呢?要知道「經者,道也;道者,路也。」佛陀講經說法,指引人生道路,是要讓我們實際去走。人生最怕走錯路,錯一步就差千里。

      

從去年到現在,社會上接連發生信仰偏差的事件,很多人認為這是宗教問題,其實錯了,真正的宗教沒問題,是有人把宗教信偏了,才會產生問題。

      

宗教是「人生的宗旨、生活的教育」,人生的宗旨是什麼?我們一定要知道,才不會迷失方向。很多人不明白人生宗旨何在,不知自己在做些什麼,做了之後才來後悔,人生最大的懲罰就是後悔。

      

人生的方向如果正確,就可以活出人生的價值。不知諸位是否曾經捫心自問,自己的人生價值是什麼?

      

人生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我們今天有健康的身體,就要趕緊付出力量給人群,做了之後得到歡喜,便是我們最大的收穫。

 

如果社區家族化,人人親如家人,社會一定祥和。

 

我很感恩有那麼多慈濟人無怨無悔、無所求地跟著我一路走過來,幫忙我推動四大志業、八大腳印。尤其我從去年底不斷呼籲社區志工的理念,全省慈濟人立即動員,帶動社區居民培養感情、互助合作。

      

社會要祥和,必須靠社區來連結人心;如果社區家族化,人人如兄如弟如姊如妹,一團和氣,社會當然祥和。孔子曾說過:「擇不處仁,焉得智?」意思是說,如果不選擇民風仁厚的地方來居住,就是沒有智慧。其實,我們可以主動製造良好的居住環境------在目前居住的社      區中呼籲人人來當志工,相互關懷鼓勵,讓每個人都可以住得很平安。

      

人人的心一定要團結,如此才能建設一個祥和的社會。今天你們來到這裡,就表示你們關心慈濟、關心社會,希望大家把這分愛化為行動,一起來改善自己的健康、家庭、社區。

      

祝福諸位福慧雙修、平安吉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