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振翅高飛
Sidddney Chen
資料提供者
2017年9月14日

有一天,一位自然學家經過一座農場,看到雞舍裡的雞群中有一隻老鷹,於是就問農夫主人,為什麼鳥中之王會落魄到與雞群為伍的地步。農場主人說:「因為我一直餵牠吃雞飼料,把牠訓練成一隻雞,所以牠一直都不會飛,牠的一舉一動根本就是隻雞,而且也不再認為自己是一隻老鷹了。」

 

那位自然學家說:「不過,牠到底還是一隻老鷹,應該一教就會的。」

 

經過一番討論之後,兩個人終於同意試試看是否可行。自然學家輕輕的把老鷹放在手臂上,然後說:「你屬於藍天而不是大地,張開翅膀飛翔吧!」可是那隻老鷹有點疑惑,因為牠不知道自己是誰。然後牠看到雞群在地上啄食,於是又跳下去與牠們作伴了。

 

自然學家不死心,又把老鷹到屋頂上慫恿牠飛。他說:「你是一隻老鷹,張開翅膀飛翔吧!」可是老鷹對牠的不明身份和這個陌生的世界感到恐懼,於是又跳到地上去啄食了。

 

到了第三天,自然學家起了個大早,把老鷹帶到高山上。他把鳥中之王高舉在頭上,再次鼓勵他說:「你是一隻老鷹,屬於藍天和大地,張開翅膀飛翔吧!」

 

老鷹回頭看了看遠方的農場,再看了看天空。但還是沒有飛。自然學家把牠舉起來向著太陽。接著,奇蹟發生了,老鷹的身子開始顫抖了起來,然後慢慢地張開翅膀。最後,發出了勝利的叫聲,衝向了天際。

 

故事中的老鷹就是我們的真實本性,富有無限的能力和潛力。雞群則代表那顆被世俗的恐懼和限制所束縛的心靈,以及旁人加諸在我們身上,而我們也默認的無形限制。

 

我們也曾像那隻老鷹一樣,因為模糊的身份而蒙受痛苦。我們屈服在心靈的健忘症之下,忘記了萬物之靈的本性。雖然這種情形不會改變我們原本的面貌,但卻使我們的行為失去了應有的創造力和力量;像是一個不該發生在上帝子民身上的無解謎題。

 

因此,在驚醒的過程中,我們的目標並不在於改變自己,而是要回歸我們的本性。你是雞還是老鷹呢?你天生注定是要在地上啄食,還是在天空中翱翔呢?你的答案決定了你的命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