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創造無限可能」的生涯觀
Sidddney Chen
資料提供者
2017年11月23日

台大歷史系畢業,因緣際會地到美國攻讀電腦科學,再一腳跨進電腦產業,康柏電腦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何薇玲認為,生命中充滿著起伏與挫折,但在面對人生困境時,總要抱著樂觀、勇敢與終生學習的心,歡歡喜喜過一生,並創造生命中的無限可能。

 

身為全球最大個人電腦廠商在台灣的最高負責人,何薇玲認為,自己其實與常人無異,一樣是一步一腳印地努力過來的。她認為,熱愛工作是成功的先決條件,「Work Smart」只是表象,要達到給人「Work Smart」的印象,先要下功夫
Work Hard」。

 

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美國的公司上班,最高紀錄是工作到凌晨2點,而在剛接任迪吉多台灣總經理的前半年,她幾乎以公司為家,還有工作到早上4點的紀錄。

 

何薇玲說,憑著同樣的精力,以及同樣貫注的精神,她相信就算不是走上電腦這條路,而是研究歷史或烹飪,她也有成為傑出歷史學家或名廚的自信。

 

何薇玲回憶,在美國工作的第一年,她不太發表意見,即使聽得懂同事的討論,仍習慣沈默以對。直到有一天,老板對她說,我知道妳「Work Hard」,可是我覺得妳沒有「Contribution」(貢獻)。她回家後大哭了一頓,立志不再有意見而不敢表達。此後,她在美國工作每一年都至少去上一種課,包括公眾演說的技巧在內,到工作第三年時,她升任公司裡少見的少數民族女性主管,用工作表現證明一切。

 

何薇玲不諱言自己是一個對得失看得很重的人,她說,「我就是有蠻勁等到最後一秒鐘」。她形容自己遇到問題時,會盡一切可能解決,若仍不能改變事實,也可以接受現狀,但絕不會輕言放棄。她鼓勵時下的年輕人勇於犯錯,跌倒了再爬起來往前走,若不能面對挑戰,就永遠不能看開。她認為,因為怕犯錯而不敢嘗試,將是人生不能發揮最大能量的原因,也終會是生命中的缺憾。

 

對於生命,何薇玲總覺得有一分使命感,她把自己形容成一個容器,總是不斷問「我是不是能在這個容器中多裝一些東西」,她認為「就算只是個小瓶子,也要努力把自己的小瓶子裝得滿滿的」,而人生的盈餘若要遠超過負債,就必須把自己最大能量發揮出來。

 

何薇玲認為,自我評估十分重要,一個人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所以要了解自己的長處與短處,來設定人生目標。而設定目標時要「Aim High」,然後穩紮穩打地前進。

 

新的千禧年即將到來,何薇玲說,未來世紀最大的挑戰將會是資料的收集管理、運用與消化吸收,也就是知識的管理。因此,她也勉勵青年學子,在工作與人生中,都要懷著樂觀、勇敢的心,與終身學習的態度,去創造更多的可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