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故宮的384種色彩,美爆朋友圈!
日站君
資料提供者
2020年11月13日

我們每天都會跟色彩打交道,從早上選擇衣服時構想的色彩搭配,到隨身物品的顏色選擇,我們開始知道越來越多流行的顏色種類。 

除了生活上的細節,日站君在剛接觸到藝術時,最喜歡的就是中國傳統顏料,群青、韶粉等等,這些中國傳統色彩,從顏色本體到名稱,就是一場視聽結合的盛宴! 

今天日站君就以故宮為例,從四季節氣和故宮中應時應節的文物入手,介紹一下屬於我們的384種傳統顏色!

 色如其名,只可意會! 

· 最是一年春好處·  

清朝雍正年間的淡黃釉瓶看著最適合立春,主體顏色“松花”正如李白的那句“輕如松花落金粉”。 

這種虛浮的輕盈感,就好像宮牆角里的無名野花,帶著冬季藏匿起的活力,在不經意間一點點浸潤世間萬物。

 

比主體顏色淡一點的是“黃白遊”,“黃白”二字從來都是形容金銀的,這大概就是那種若白輕黃的顏色,不過沒有財物自帶的市儈高調,反倒是內斂逍遙的顏色

或者是犀角雕鳥形杯,主色為“流黃”,這更接近我們生活中的土黃色。

積雪開始解凍,露出地面的顏色,厚重卻不顯笨拙,一種別樣的生機。

 
 

相比起來,更喜歡顏色深一點的“龍戰”,這個顏色取自《周易》中的“龍戰於野,其色玄黃”二龍搏鬥後,龍血浸染泥土,呈現出青黃之色。

 

咀嚼這個顏色名稱,有一種創世之戰的感覺,荒涼之中的戰場,勝者滿身傷痕卻是一個新的開始。是一個嶄露頭角的顏色!

珊瑚翡翠吉慶有餘盆景裡的“海天霞”也很有代表性,這是明代內織染局染出的羅,一般拿給宮人裁做春服裡衣。 

相信每個人都覺得,春天最有儀式感的事就是褪去繁複的冬衣,“海天霞”就是這種輕快、明亮顏色!

 

和節氣驚蟄最相配的是五彩十二月花卉紋杯·十一月月季,最顯眼的是“朱草”,《漢書》中有云,“甘露既降,朱草萌芽”,春雨過後,紅色的瑞草顯露萌芽。

 

蜿蜒向上的瑞草,從它是個花骨朵開始就顯眼,“朱草”同理,不用佔據大面積,但它就是視覺的主體。

 
提起春天,不可少的還有玉蘭花,白玉蘭對應的顏色是“吉量”,這個顏色與《山海經》裡,“乘之壽千歲”的文馬同名它的毛色也帶有福壽的寓意。
“吉量”不像其他吉祥的顏色那樣突出,淡淡的顏色有著最真誠的寓意
 

“紫蒲”是一種水岸邊的植物,它代表了生機盎然的自然界,張籍的詩句裡就有“紫蒲生濕岸,青鴨戲新波”

 

日站君之前總覺得,清明就是朦朧的青色,不自覺就帶上一點憂愁,也是這次才知道,紫色可以這么生動,推翻了固有印象!

· 一晴方覺夏深· 

 

立夏,除了團扇,最應季的當屬竹子,其中“人籟”、“水龍吟”都在形容竹管之音,“笛奏龍吟水,簫鳴鳳下空”,一邊搖扇納涼,一邊聽著絲竹奏樂,消暑的樂趣所在!

 

“筠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