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粽子怎麼吃不傷身,營養科醫生講述其中道道
陳斯斯
資料提供者
2021年6月15日

端午節來臨,怎麼挑選粽子、如何健康吃粽子?來聽聽醫生的建議。

 

豆沙粽、鹹蛋黃粽、棗子花生粽……市面上的粽子五花八門。但近年來,也有一些不法商販為了使粽子看上去表面更光鮮、色澤更鮮綠,會使用工業硫酸銅浸泡粽葉,讓已失去原色的粽葉“返青”。用這種粽葉包出來的粽子,人們食用後容易銅中毒。那麼,如何鑒別“返青粽葉”呢?

 

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副主任醫師、醫學博士韓婷表示,有粽葉清香味的粽子比較可靠,由原色粽葉包制的粽子煮熟後,會散發出粽葉清香。而“返青粽子”煮熟後,非但粽香味不濃,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

 

“當然,相較於商店販售的粽子,我們也可以通過正規商販自行購買粽葉,在家選擇適合自己的個體化餡料製作一些新式粽子,可以兼顧到美味和養生。”韓婷舉例,比如餡料上選擇紅豆、黑豆、薏米等五穀雜糧,或是挑選精瘦肉、剔除肥肉製作肉粽等。

 

如何健康地吃粽子呢?

 

韓婷表示,由於粽子主要是糯米做成的,糯米黏性大,不容易消化,因此對於消化道功能不好的人,比如患有消化性潰瘍、膽囊炎和膽石症、胰腺炎的患者,不適宜吃粽子。

 

另外,她還表示,糯米是高升糖指數食物,所以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吃。即便是無上述身體問題的健康人群,吃粽子也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是務必先加熱後食用。因為粽子中的主要成分是糯米,其吸水性和膨脹性小,難於消化。如果吃冷的話很容易飽滯不消化,這樣是不利於健康的。而且冷粽子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

 

二是合理搭配蔬菜、水果或茶水。如馬蘭頭、山楂茶、綠茶等,這些食物在一起吃,可以加快粽子的消化和營養的吸收。

 

三是不可將粽子當作早餐或夜宵食用。吃粽子儘量在兩餐之間適量食用,晨間、睡前的胃腸蠕動要比白天慢得多,這期間食用難以消化,更易引起積滯,刺激胃酸分泌,出現消化道疾病。

 

四是吃粽子要適可而止,切莫貪嘴,每次吃粽子一個即可,每天不超過2個。

 

(記者 陳斯斯)

編輯:李瑜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