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再談末代皇帝瓷器
群組網友
資料提供者
2021年8月4日

民國開國以後,按照《清室優待條件》,仍准遜帝保留大清尊號,歲用四百萬両,由中華民國撥用。除將乾清門外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交政府使用外,溥儀與皇家及一眾宮內服役人員,仍居乾清門以北紫禁城之內,直至1924年11月5日為止。

宣統本朝官瓷,基本上無論品種與樣式,都與光緒官器相仿。傳世品多藏於北京故宮,市場出現真品的機會,有若鳳毛麟角;仿品亦少,可能與轉售價值不及雍、乾有關。清宮舊藏宣統官瓷,以青花、粉彩、五彩、鬥彩、礬紅、單色釉為主,琺瑯彩則少見。

北京故宮藏宣統窯變釉貫耳瓶 左) 粉彩描金雲蝠紋賞瓶 (中) 冬青釉八卦紋琮式瓶 (右)

溥儀在宮中十多年間,所用瓷器,主要是使用前朝御器。宣統時期,御窰廠已解散,宣統年款的瓷器,都是當時的湖南瓷業公司和江西瓷業公司燒造。宣統一朝僅三年,因為之前御窯廠已解散,改組為江西瓷業公司,但仍屬半官辦,迄光緒三十三年 (1907) ,兩江總督端方上奏清廷,改為「完全商辦」,始變身為民窯,但廠房、設備與前朝無異,而基層人手仍是老班子。詳情我以前在《江西瓷業公司》一文談過,不贅了。

北京故宮藏大清宣統三年湖南瓷業公司釉下五彩花鳥紋瓶

湖南瓷業公司是清光緒三十二年 (1905) 由後來擔任袁世凱政府中華民國總理的湖南人熊希齡 (1870-1937) 創立的醴陵窯。湖南瓷業公司也就是後來在1958年起為國家領導人特製生活用瓷,與及承製國家重要場所,例如人民大會堂、中南海等,的陳設瓷與及國禮瓷的「紅色官窯」。更於1974年生產了「毛瓷」,此事我曾在《主席瓷》內也談過。

北京故宮藏宣統坤寧宮青花 (左) 及黃釉 (右) 祭器

按《清檔》載,宣統二年,宮內有為東、西陵燒造了一批白釉素瓷供器,包括豆、爵、罐、盤、碗等,又為作舉行薩滿教祭祀場所的坤寧宮燒造了各式祭器;這全都是江西瓷業公司承做的。

本來清宮藏瓷,皆為傳統中式,但北京故宮藏宣統瓷器中,卻有一套礬紅彩描金雲龍紋西餐具,包括大、小餐碟、菜盆、汁盅、蓋盒、荼杯、茶碟等,共计134件。此套中式圖案西餐具,應該是宣統退位後,在民國八年 (1919) 聘英國人莊士敦到毓慶宮教他唸英文;在莊士敦影響下,溥儀學習歐洲生活方式而使用西餐具而訂製的。

北京故宮藏宣統白地描金紅雲龍盤西餐具二款

1932年日本佔領東北,建立滿洲國,領土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東內蒙及承德市,推溥儀為「執政」。1934年溥儀稱帝,改元康德。至1945年日本戰敗,偽滿洲國才終結。但在康德十二年「國祚」中,亦有訂製所謂「御瓷」,除部份在日本燒造外,主要亦是景德鎮江西瓷業公司生產,北京故宮博物院今日仍藏有「康德二年」、「康德三年」、「康德四年」底款之多件紅彩龍盤、紅彩雙耳杯及粉彩水仙盤等。

北京故宮藏康德蘭花纹章及康德四年款

原圖:作者(頂圖為北京故宮藏宣統黃地綠彩花鳥紋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