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法律隨筆
中大學生報的虛妄
標少
2014年10月29日
中大學生報發表聲明,回應校長沈祖堯呼籲學生撤離佔領區的言論,表示「沈校長,我們在等你的幫助」。
聲明內容如下﹕
昨天,沈祖堯於個人facebook上發表一段感言,指佔領運動影響市民生活、憂心學生人身安全、亦感到政府已釋出善意,所以呼籲同學們撤離佔領現場。
沈校長,這經已是你第二次發表這種虛妄的言論。佔領得以維持一個月,全賴同學和廣大市民們對普選訴求的堅持。貿然提出放棄這場運動,就是在否定一個月來同學和大眾所負出的心力,也是在直接打擊這場運動。
若沈校長說政府經已轉變態度、表現開明,我們卻未看到當權者有作出一分一寸的讓步。縱然「政改三人組」曾經和學聯代表展開對話,政府的回應卻總是泛泛而談、顧左右而言他,對於當前的運動幾近毫無推進。在不久之前的10月10日,原定的對話就因為佔領人數不足以威脅政府而拉倒。現在說政府已「打開談判之門」,所以不需再持續佔領,直接點說就是妄想。
若沈校長擔憂同學安危,該做的不是勸籲大家退場,而是譴責警方和藍絲帶武力打壓佔領者、盡力為同學提供援助、促請校監梁振英回應同學訴求。我們惟一同意沈校長的就是「民主的路是漫長的」:香港持續爭取十多年未果,絕不會因為一個月的佔領而躍進。在這刻,我們決不能輕言放棄。
(27.10.2014明報即時新聞)
 
上面這則新聞,我看了肅然起敬。中大學生報的聲明,真了不起,洋洋灑灑,堅持佔領,寸步不讓。我束手而立,大氣不透,為的是學生報説沈校長「第二次發表這種虛妄的言論」。虛妄,何解?語出《金剛經》:「凡有所相,皆是虛妄」。聖嚴法師的解釋為,凡是所有一切的相,都要將它當成是虛妄的,只要不去執著它,就會產生智慧大概學生報聲明的執筆者不是引用《金剛經》,否則就自打嘴巴了。用經文去看佔領運動,我會看到佔領的虛妄,執迷不悟,缺乏智慧。或曰,標少扯遠了,何以套用《金剛經》?君不見關二哥也佔領旺角街頭,香火正旺,消防也出手,所以我這自由聯想,亦非打誑。
 
除了佛偈,虛妄平常用法,意思是荒誕無稽、無事實根據、極不真確、不合情理……。沈校長的言論虛妄嗎?
 
學生報引用沈校長facebook,指佔領影響市民生活,這一點學聯道歉過,叫市民為民主犧牲,這言論當然不虛妄。憂心學生人身安全,街頭衝突時常發生,毆打傷人也不止一次,這憂慮有事實根據。至於沈校長感到政府釋出善意,既是個人的判斷,也屬勸説學生的圓滑務實看法,用虛妄來形容極不恰當。就算把這點看成虛妄,也是感言的小部份,用虛妄一詞就用得不相稱了。
 
大學生身份,小學鷄智慧,目無尊長,不可一世。大佬文化可以不屑一顧,苦口婆心的勸説,也要動刀動槍。校長對學生撤離的呼籲,等如家長擔憂子女的安危,阿女唔好去咁夜喇,唔通話:賊佬,我個女去夜街,你唔好打劫佢。
 
沈校長在facebook留言,看來對像不是結藍絲帶或者掛藍燈籠的人,上他facebook的人主要是學生,他自然講勸説學生的話。學生不放棄佔領,也別屁話連篇,發這篇不知所謂的聲明。一定是在寬敞街頭睡眠不足,混混沌沌,目空一切,語無倫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Crystal Chan 2014-10-29 13:40:53

『大學生身份,小學鷄智慧,目無尊長,不可一世。』

說得好,  說得正確, 非常認同!!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