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結婚紀念遊佛寺
標少
2016年5月25日
本來相約好友今天去藍山賞紅葉, 以償上星期坎培拉之行未如願的失落, 可惜過去幾天拉到脫水, 故此昨晚取消了行程。繞一圈藍山只是250公里, 比單程往坎培拉要短, 是輕而易舉的事, 最大問題是約了朋友萬一中途需要折返就掃了朋友興。今早起來精神爽利, 決定在這結婚紀念日和老伴出去逛下。老伴想去南天寺, 我當然二話不說立即起行, 湊巧的是, 南天寺來回也是200多公里。南天寺是南半球最大的寺廟, 老伴近年常閱佛書, 沾了點佛性, 有時在我駕車時讀些佛話給我聽, 勸我寬以待人。可惜我是原則立場很強的人, 雖不嗜血, 不平不公義的事和奸狡的人, 我絕不放過, 所以老伴的佛偈, 像輕煙裊裊, 從車窗溜走。回家途中望見藍山方向, 漫天薰煙, 不知那裏正在燒山火, 粉擦了半邊天。回到家就像活在迷霧中, 燒煙嗆鼻。去年的結婚紀念日去了藍山, 下午氣溫低過10度, 今年郤高了10多度。

我是入廟不燒香的人, 從不求神拜佛, 也不呃神騙鬼。進入寺廟或教堂為的是寧謐的氣氛, 不是去抱佛腳, 也不是去找慰藉, 更不是去找機會。牽着老伴遊廟園, 看下四散園中的諸式佛相, 也看下壁上的導善經文。大雄寶殿旁的壁上, 詳細敘述星雲大師的履歷。這履歷卻有錯字, 雖是小瘕疵, 也貽笑大方。

日光照出斑駁
 
近日減食, 在齋堂胡亂吃了午飯, 飯不能說粗糙, 但是平平無奇。老伴在小賣部選了一條珠手串及一本書, 我們不約而同選了兩件小禮物給最近在康復中的好友夫婦, 以表祝福的心意, 不管佛非佛。

200多公里的車程中, 有說不完的體己話, 也有論不盡的荒誕事, 不期然又講起那醜態畢露的小可憐。有人說有專業知識的人不一定有思考能力, 誠然, 思考能力真的不能與教育程度掛鈎, 任憑一些人考取了甚麼學位, 做起事來只是一個膿包。有些人很懂得做面門的功夫, 然後大事吹噓, 明眼人看就知在莊稼漢的衣服上綉花貼金也不會變龍袍, 愚昧的人會眼花繚亂覺得好看。

出門口前好友whatsapp來訴苦, 回到家裏這苦繼續訴下去。受上司欺凌, 可以怎樣? 除非另謀高就, 否則只好啞忍。從來都是默默耕耘不好交際的人, 在上司眼中一定會輸給那些擅於奉迎的馬屁精、擦鞋仔。自吹自擂, 在別人面前不斷訴說, 偷天換日的人, 一定會先聲奪人。只有明察秋毫的人才會看出端倪。可是, 明察秋毫的人是異數。諷刺的是, 朋友做的是明察秋毫的工, 真的有自身難保的感覺。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秋去冬來, 明年今日再誌紀念日遊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