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求仁得仁, 修成正果
標少
2018年6月16日

今天終於可以定工坐下來,先看了彭官對梁天琦等三人的判刑理據,是昨天上載的。上一篇有此留言:

匿名2018614日 下午1:06

48. 上訴法庭並沒有就暴動罪定下任何判刑指引。”

點解法官話冇判刑指引?白石船民一案唔係已經確認5年量刑起點係合適咩?

表面看不能理解彭官這句話,白石案雖然暴亂性質不同,也說明了是判刑的guideline,她可能是指最近上訴庭並沒有在旺角暴動案訂定判刑指引,指的是楊家倫案。楊家倫案並非控方申請判刑覆核,而是被告的定罪及判刑上訴,所以確認了原審法官的判刑,也不能叫判刑指引。彭官這次主要參考英國案例。

我對於那些起法官底的報導極為反感,因為法官的背景與判決有甚麼關係?法官喪偶跟普通人失去伴侶,同樣是極度悲傷的事,也不只一個法官經歷這種悲愴,也有人之後再婚,跟判案有甚麼關係?有法官出自警察之家,一樣會輕判被告而遭控方覆核,只有那些無料的白痴,毫無能力或知識作判刑的評論,才會扯這些事情來胡謅。更甚者是那些學者,隨便就指責法官怎樣在完成政治任務,罔顧事實,連最基本的治學思考態度也沒有,還可以調教甚麼質素的學生來? 難怪學聯會有這種聲明,鸚鵡饒舌,聒噪不休。如果是維園阿伯、賣菜阿嬸在發表偉論,我不以為忤,人人都有發表言論的自由,背負著學者的排頭,沒有認真了解彭官判刑理據而胡謅,那就枉為學者了,就等如不用科學化的數據,就胡亂去寫博士論文下定論,又算是那一門的治學方法?

到了今時今日,還有人講魚旦革命,在食環不敢驅趕小販,警察也不干預的情況下,這些伺機滋事的人,無端生事,終於「求仁得仁,修成正果」,有甚麼值得可憐同情的?要領功的時候, 學者就自詡對學生提供理論基礎,要卸責時就說學生有獨立思考,把一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除了諉過於政府、社會、或者上一代人,誰出來承擔個人責任?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