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表裏不一
標少
2018年7月3日

林奕含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故事,她也說這本書不是為了控訴而寫的。我不是在判斷控訴是否成立,如果是判斷,就只能以香港的法律思維作判斷,一連串的考慮會是強姦、非禮、與16歲以下少女發生性行為等等,箇中還涉及林奕含肯不肯作證,以及她的精神病對證據質素的影響,首先就需要voir dire來決定她能否作供。這都是academic discussions, 已死無對證,不死也無對證。

真人真事的故事究竟有多真,究竟真得有多恐怖,都要留給台灣人去探究。若果這故事反影台灣在性教育方面嚴重落後,對女生保障嚴重不足,對師生戀方面也似乎缺乏約束,這我就不能置喙了。老師,房思琪始終這樣叫這其心如禽的中文補習教師李國華,(我也認識一個名X國華的強姦了女傭的律師)。在老師眼中,思琪及其他被蹂躪的女生只是俎上肉、蒸籠裏的點心。講開點心,我要打個岔。在有些網友眼中我也是點心,他們求助,又留言、又電郵,像在茶樓的點心紙上圈了心儀的,就想即叫即蒸,想我立即回覆。有時我又變成岳飛,我沒有精忠報國念頭,求助電郵卻像那十二道金牌,一道緊接一道來催促。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並不適合國中程度的女生看,性描寫太坦露,文學手法的意象太複雜,意識流手法多到像思覺失調。以文學作品來看,林奕含勾畫人物性格細膩得、濃厚得像把幾斤鮑魚餚成一碗湯。如筆下的李國華,透澈得像用磁力共振來剖析他的腦袋心肝,一覽無遺的醜陋,都呈現眼前。

林奕含要質問,中文、國學修養豐盈,口若懸河大談詩詞歌賦、三綱五常、博古通今的一位老師,詩言志、思無邪都躲到那裏了,怎可以表裏不一?26歲還問這問題,太無知了。中國文化裏根本就充斥着虛偽、裝模作樣、表裏不一的元素。有人坦白率直指出你的錯處,有幾多人會欣然接受、心存感激?相反有人把你的錯以日本式包裝,一層一層禮盒花紙絲帶蝴蝶,裏面包的是垃圾,你可能珍重看待,自我感覺良好,而忘記了甚麼叫是非對錯。人犯賤,自作孽。不想要像洋蔥一層一層包裝的人,你又會喜歡刺手的外殼,打開卻是良鄉板栗嗎?

前些時我的活動圈子起風雲,有人向我哭訴某某原來是幕後黑手,我一笑置之。這黑手我一早就揪了出來,我心想你們朋比為奸時就對某某的陰險性格置若罔聞,視而不見,產生利益衝突着了人家道兒後就四處去揭發宣揚。骨子裏根本是一丘之貉的同路人。更可笑的是為了他們的因財失義,竟然跟我索取法律意見,聲稱要報警,又或者要入稟法庭討債。我確是一口點心,也照答如儀。表裏如一,難呀!忠臣烈子對着明君逆鱗耿諫,一時三刻得以不死,也芒刺在背,明君也會記賬,他朝找個藉口把你幹掉。遇到昏君,午門外頃刻添新魂。能教人表裏如一嗎?找到的都是異數。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