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酒肉朋友
標少
2018年7月17日

上個月老伴在香港病倒, 返到悉尼的頭兩三星期一直在咳嗽, 看了醫生也無用。於是朋友們都各獻食療良方, 其中一方是薑蓉片糖蒸豆腐。我一聽就眉頭縐, 可以想像到那不倫不類的味道。於我而言, 精巧好吃的東西本身就會使人精神為之一振, 治不了病也可以祭五臟, 祭了五臟就加快痊癒。豆腐本身是價廉健康美食, 我當時就蒸豆腐給老伴吃, 當然不是用那療方。我當時用薑蓉及日本麵豉醬來蒸, 但為了賣相, 在中心加上杞子, 像點睛一樣, 帶來感觀效果, 

 
今晚, 我把打邊爐剩下來的蝦膠加上去: 
 
 
 
加炒菜、藕餅和薑絲牛肉金菇通粉, 就是兩老的晚餐了。
 
好友思華(程思華)不寫文章不做廣播, 昨天問我豆腐糕食譜, 一面買材料, 一面拍照來問, 是這種蒜嗎?
 
 
 
是這種粉嗎?
 
 

她認真做起豆腐糕來, 在過程中不斷傳些是非題來, 用不用先炒材料, 蒜青要不要, 要放蒜油嗎, 諸如此類。蒸好了還送了一份來要我品評。可惜我家中還有很多吃剩的東西, 還未品嚐她的廚藝。住在我家附近的老友可謂食福不淺, 當我做好了甚麼好吃的東西懶得送上門時, 就會叫他們去街時繞路過來拿。遇到朋友心情欠佳, 情緒低落, 我都會帶些好吃的東西去探訪問候。重點不是食物本身, 而是那番心意。我結交的不是「酒食遊戲相徵逐」那種酒肉朋友。

 
十多年前移居悉尼不久, 每星期都跟一班來自香港和台灣的人一起行山(爬山), 從中結識了一對台灣夫婦, 男的以前在台灣一間大學做行政工作, 女的是大機構的人事主管。女的突然出現肝衰竭, 命懸一線, 幸好及時換了肝。我事後才知悉此事, 因為大家只是投緣卻不稔熟。在她手術後我倆去探訪她, 她攬着我哭泣。換肝存着很多手術後的問題, 也有存活年數的問題, 她情緒很低落, 胃口很差。甜言蜜語我拿手, 弄吃我也不拙。再去探訪時就煲鮑魚雞湯及燜青邊鮑去。我一向都覺得, 好吃的東西可治癒一半的病, 也可促進感情。她漸漸康復了。他們一定是捐了很多錢給醫院, 醫院特別為了他們的捐款辦了個致謝的儀式, 他們邀請我倆一同出席, 我推卻了。雖然只邀請我倆, 但我從不沾別人的光。隨着活動的改變, 近這幾年我們完全沒有聯繫了。標少待人是很熱情的, 但一點也不長情。既灑脫豪爽, 亦尖刻計較, 待好的人好, 對壞的人劣。為朋友可以兩脇揷刀, 奸佞之士我會狂插幾刀。所以我朋友不算多, 敵人卻也不少。朋友太多我就要在廚房裏忙得團團轉了。Thank God.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