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平衡木
標少
2020年9月16日
中澳政治貿易戰完全沒有平息的跡象, 在疫情下, 澳洲各省之間為了封邊界問題已矛盾重重, 省長時常吵架, 聯邦政府對各自為政的局面無能為力之外, 有時也加入戰圈, 亂作一團。在疫情下, 澳洲的經濟倒退在眾多國家中不算太差, 約百份之七, 所謂不太差是相對性的, 紐西蘭抗疫有成, 倒退了百份之二十二。作為退休人士, 外銷的東西滯消, 可撿些便宜, 我是樂見的。譬如最老土的手信----鳥結糖, 1kg裝原本約A$25一袋, 現在賣到A$27兩袋。這都只是無關痛癢的東西, 又不能當飯吃的, 而且我也很少吃甜的東西, 我只借此為例。每週到大濕貨市場買東西, 檔位只三份之二在營業, 檔主都在歎氣。

疫情帶來的不景氣, 加上貿易戰的壓力, 經濟的反彈未必是研製出疫苗可以救得到的。中澳關係比八九六四的時候更差。我一直認為澳洲政府不智, 尤其是總理Scott Morrison, 罔顧國家利益, 跟美國騙子總統Donald Trump太親近, 甘願成為走狗。不論極權與民主有多對立, 國家政策首先講國家利益, 為自己人民謀福祉。在防衛上澳洲依靠美國, 在貿易上澳洲依靠中國, 在平衡木上遊走, 稍有徧側就掉將下來。這正正是澳洲的現況。如果憎恨共產黨, 大可以不去賺他錢, 不要把鐵、煤、農產品、肉類、餐酒等賣過去。把美國視為大佬, 又不能依靠她接貨, 所以就不要太出位, 看錢份上, 就不要跟美國跟得太貼, 做其南國先生好了。澳州現政府平衡術太差了。要交保護費給大佬, 也要賺到錢才行, 堵了自己的米路, 交保護費的能力也差了, 是惡性循環。

他極權你民主, 又不是要作政治交易, 就應把重點放在貿易上, 各取所需, 天下不太平也不會亂作一團。這樣叫市儈嗎? 你搞黃店講明不招呼藍人或大陸人還可以, 因為生意的盈虧是你自己的事, 有權不歡迎誰去幫襯, 賺了又不用分給街坊, 蝕了倒閉是你自己的錢, 連累他人就極其量欠人租金及員工失業。但作為一個國家, 著眼點是全民利益。與美國防衛結盟是可以理解的, 口舌上也結盟得像接吻魚一樣就自找麻煩, 罔顧國民利益弄到自己從平衡木上掉下來了。

最近悉尼從中國訂製的機鐵車卡運到(好像是武漢運來的), 惹起工會的質疑為何不本地生產。這筆涉及17億澳元的交易, 據政府的講法是比其他海外生產商平25%。除非澳洲自己打算發展製造火車的重型工業, 自給自足之外以後可以賣給其他國家, 否則這種投資只是浪費金錢的舉措, 把省起的錢花在其他用途好過。同一道理, 在貿易上賺了錢, 然後就有能力添置戰機航武來加強防衛, 沒有錢就買不起精良武器。於不斷煽動抗共保持霸權的美國而言, 你有錢買得起武器她就賣精良的給你, 無錢就給你倉底貨。公義一定排在利益之後, 這是舉世價值, 拿揑不準, 把頭埋入沙堆, 就激化近年中澳之間的矛盾。這問題的主要成因就是為Trump當奴, 是完全犯不着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