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騎牛手記
可憐的一小時二十八港幣!
陳增濤
2011年5月11日
一小時二十八港幣,是香港剛開始的最低法定工資。暫且不說執行此法律的細小爭論如飯鐘、休息日、還有如廁這些小題大做的花絮爭吵,我覺得,組成香港大部分人口的基層族群,長期來說他們的基本生存利益是何等的被港府特首所忽略。首先讓我們做一點小計算:一個月四星期,就算每星期工作六天,每天不算吃飯時間工作八小時,算下來月薪是4 x 6 x 8 x $28 = $5,376港幣。對,是五千三百七十六港幣!希望你不要吃驚!


且假設一對貧賤夫妻,得益於香港剛開始的最低法定工資,讓我們看看他們可以如何生活:每天兩夫妻光是上班的交通費,平均總得要四十港幣,共九百六十港幣;中午到“大家樂”吃速食,六十港幣;晚上和周日在家裏做飯,稍為便宜一點,四十港幣;早餐兩人二十元,每月是光吃速食三千三百六十港幣。減去工作的交通費和飯費,剩下:($5,376 x 2 – $960 – $3,360) = $6,432港幣。


我們且不提一個家的燈油火蠟,衣穿手機,在香港六千港幣能租到一個那樣子的住所可以讓兩夫妻有一個過得去的棲身之所?元朗?上水?我相信上班的交通費兩人每月需要再加一千港幣。我想指出來的問題是,如果很不幸你是屬於世界上最富有的城市之一的香港的最低工資階層的話,你可是屬於名副其實的現代奴隸!是名副其實的無產階級,因為你人生的唯一目標,就是希望能夠買到一個四百平方英尺的住所,連生孩子的衝動都要埋在兩個人的心底。而這希望永遠難有實現的可能。


看來大部分香港人的工資收入並非低於剛法定的最低工資。據傳媒估計,香港將有三十萬基層的族群將受惠最低工資法律。香港人口七百多萬,勞動人口佔百分之五十多一點。且算它四百萬,受惠最低工資法律的基層勞動人口不到總勞動人口的百分之十。根據粗淺的演算法,就算是最低工資法律受到嚴厲的執行,香港的十分之一人口是生活在沒有明天的無望之中。而這族群的數目,可能遠遠不止這數目,因為香港剛通過的最低工資法律所保證的工資,還遠遠無法保證一個我覺得香港作為一個先進的、富有的金融中心可忍受的最低生活水平。還有很多人需要掙扎在法定最低工資的邊緣。


香港一直是一個自由經濟的港口城市,在大英帝國一百多年來的統治,一直執行“不干預(Laissez Faire)”自由經濟政策。但英國人統治香港,真有一套。他們深知自由經濟政制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社會穩定有賴維護社會最基層族群至低的生活要素。反而在港英的統治下,先有徒置區,後有廉價屋和居者有其屋等穩定社會的基本政策,讓社會基層在衣食住行最重要的“住”這一環得到了基本的解決方向。


近年來香港經濟一日千里,社會貧富差距卻越來越嚴重。中國的崛起,人民幣的升值,卻卻相反,加深了香港社會貧富分化的裂痕。尤其是近來通貨膨脹勢頭厲害,百物沸騰而工資依舊,基層更是生活在水火之中。從社會的公義來說也好,從管治香港的角度來看也好,從香港所創造的財富中,重新配置一部分財富來確保和鞏固香港近年來所累積的財富是實在當今之急,不容緩慢。重新平衡香港一直奉為聖經的“自由主義”經濟體系,不是對原來非常成功的“自由主義”經濟體系遺棄。剛剛相反,是修正原來非常成功的“自由主義”經濟體系的缺陷,讓它更好的運作。


最低工資法律內容和執行的細節需要趕快濾清。更需要濾清頭腦的,是港府要明白,實際上一小時二十八港幣的最低工資,實在可憐。港府要帶頭,何需還心大心小,斤斤計較,遲疑不決,如何幹大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勞工階層 2011-05-11 14:38:08
樓上陳生寫得好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