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騎牛手記
禪問
陳增濤
2011年7月21日
如果說香港是世界的金融中心之一,是人類經濟生活最繁忙,生活步伐最快速的城市,但許多人可能從來也不會想到,香港也是最有靈性的地方之一。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且不說在香港,大家碰面好像沒有其他的話題,除了賺錢和地產價格之外。當然包括股市:街道上、商場裏、或銀行門前的電視銀幕,整天不停的播放金融市場的資訊。那麼靈氣何處來,仙蹤何處覓?

到底我們是凡人俗子,聞到香水的味道才覺得女人有魅力,見到塗了口紅和染了指甲油的女人才心跳。不過也有好像禪宗說的頓悟的時候,當然還得給一個有點靈氣的環境。在人氣鼎盛的銅鑼灣,遊客如過江鯽魚的彌敦道,我們見到的,是身邊的親人或朋友,其他只不過是五顏六色的陪襯罷了。可笑的是,似乎我們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香港島和九龍只不過是大香港的一小部分而已。香港是由幾十個島嶼組成,香港島西面的大嶼山,不單止面積比香港島大得多,除了愉景灣和東涌人口在近年來增加快速之外,可以說人煙稀少。就是赤臘角的國際飛機場,也還沒有改變散落在大嶼山的佛們道場,凝立在時代波濤中的那份寧靜。

七月份的香港是特別的悶熱的。上星期天剛和些朋友在港島大潭水塘短途行山兩個半小時,對仲夏毒陽的威力深有體會。不過對我來說,週末沒有踏完二十多公里的路,總覺得沒有驅散體內的“鳥氣”。天有不測之風雲,這幾天雲層滿布,時有雷雨,雖然沒有趕走熱氣,卻已足夠的動力叫我只拿上一把傘,單人匹馬跑到大嶼山的石壁水塘,拜訪深山寺院,遠眺大海中的索罟小島群。當我走完了一條臨海的掛在山腰的羊腸古道,已經站在分流小村的幾家村屋間。差不多已經荒廢了的漁村,我只看到沙灘盡頭的小碼頭有兩個人影。

— 釣到魚嗎?
— 「有一條黃腳立。」男的老者回答說。
— 「哎喲,我們趕快走吧,大雨馬上就到了,到我們家避一避。」老者的女伴說。

海上波濤洶湧,狂風遽起,我們已經在煙雨濛濛之中。雷電震裂了黑壓壓的天空,我們就在一片灰暗的豪雨中,在男女老者的家的陽臺飲起茶來。

— 村裏只有兩家人了。我們在大埔和女兒孫子一起住,但經常回來過這裏清靜的生活。
— 哦…?此時無聲勝有聲…。

傾盤大雨,時有雷聲震撼著大地。我們的談話聲卻非常清晰,好像和整個大地在共振,似乎完全融進了大自然。空谷靈山,大海潮起又潮落,…。

“幡動心動何須問,人面桃花一癡僧;
夢裏夢外無覓處,南柯一夢亦當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小仙女 2011-07-23 12:44:10
可惜沒有照片看。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