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騎牛手記
送瘟神
陳增濤
2012年2月7日
「住在山頂?」十五號巴士的司機問我。去年,也是香港財爺派發六千港幣的春季,在中環巴士總站上了車,我在司機位元旁聽司機收音機報導有關香港人對該次“派糖”的反應。

「哦…。沒有經常在香港…。」

「曾俊華這敗家仔,派六千港幣倒不如好好用這筆錢投資將來,做些對香港有用的建設,改善香港市民謀生的環境。」

「你可以拿到六千塊也挺不錯呀?」

「現在六千塊有甚麽用?我年輕時賺兩百塊錢一個月,買層樓兩三萬,十年的工資。現在我六十了,月賺一萬多點,二十年的工資才夠…。」

六十歲了,還在開巴士,可說是香港基層老百姓的寫照之一。而不因為香港財爺的小恩小惠,實實在在的說出解決香港之急,我不得不佩服香港一般市民的智慧。當然,北京的官大人一定要把曾蔭權抬上特首位子,香港有現今的財爺和一個根本沒有能力匹比大英帝國總督的特首,香港丟掉許多歷史的機遇也不是偶然的。難道歷史永遠喜歡和人類開玩笑,在他感覺最好的時候,偏偏讓他難堪?

一年後的今天,香港在歐美國家經濟一團糟,正為了財政赤字弄得狼狽萬分的時候,香港經濟卻一枝獨秀,財政盈餘七百億。財爺曾俊華剛宣佈,要向香港的中產階級減稅派糖。美其名為取之中產回饋中產吧?

我不知道坐巴士回山頂的時候,會不會再碰上去年曾經和我談話的巴士司機。他會如何評論這次財爺派糖呢?他可能對香港政府政策的看法變得更加激烈吧?更加看不起這些無能的執政者吧?

其實香港老百姓對於香港固有的自由經濟制度依然是認同的。相信不需要多費口舌,基層也擁護香港由大英帝國建立的經濟自由主義。在執行徹底的自由經濟體系,港英一直有一套維持香港社會基本穩定的措施,如住房等最基本的生存要素。但在曾蔭權執政的這幾年中,已經完全遺忘拋棄了。近年來香港經濟雖然增長依然,貧富懸殊的鴻溝卻增大到難以忍受的地步。“有瓦遮頭”的負擔越來越重,摧毀了香港固有的社會共識。將來香港社會通過抗爭的趨向越發明顯。

當今香港最需要解決的,是基層族群在房地產價格和房租價格飆升,通貨膨脹高居不下最基本的生存條件。香港急需要一個方向明確的經濟發展方向,才是香港中產階層甚至是基層 ─ 好像我碰見的巴士司機 ─ 所期望的。香港中產不會為了退稅而覺得政府做得好,因為退稅對他們來說真的有點像派糖哄哄孩子。香港基層在退稅方案中沒有任何好處,因為香港本來的稅收已經很低,許多人根本無需交稅。可以說,財爺的退稅政策更分化了香港社會。當今,港府更需為歐美可能的經濟衰退做好準備,為中國大陸經濟失衡可能引起的經濟震盪做好準備。可以構思許多基礎投資,以香港作為一個國際性的金融中心來說,不是光通過自由經濟市場可以實現。試想想,香港從來沒有想建設一個像悉尼的歌劇院,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等。請不要說這些都不是賺錢的商場!如果有一天港府想到要把遊客在香港停留的時間增加一天的話,這些可能非常有用,而香港也從文化沙漠蛻變成撒哈拉的綠洲。如果亞洲經濟震盪,也可以啟動這些項目來維持就業。

龍年春月,正是送瘟神季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阿B 2012-02-07 17:59:08
十分同意,今年的財經政策簡直不知所謂,其實社會最需要援助的一群是廣大基層,而並非需要納稅的中高產階層。政府所需做的工作原是打壓樓價,令廣大市民住屋開支得以舒緩,從而令廣大基層於通脹環境下可減輕生活負擔,另一方面,政府應向中高產階層徵收高稅,以維持政府各項開支,並重新檢討制定政府各項開支,以縮減政府各項不必要開支。可惜,今次政策卻倒行逆施,一方面搞退税,另一方面卻縮減土地供應,以務求延續其高地價政策。實行令基層市民繼續無屋可住,此舉實擴闊貧富懸殊差距,幸好雙曾離退任期不遠,否則,香港實須一場革命推翻雙曾腐敗政權。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