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騎牛手記
唐英年依然是最佳特首選擇
陳增濤
2012年2月29日
通過大選民選舉的香港特首選情在選舉即將舉行不到一個月峰迴路轉,大熱門唐英年先有婚外情,接踵而來的有“僭建門”,在一般香港老百姓心中的誠信一掃塗地。而根據民望調查一路領先的梁振英,也因捲入西九設計比賽的利益輸送,也同樣陷入誠信困境。

在距離特首選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離截止特首提名不到一個星期的緊迫時間日程表前, 相信除了已經獲得足夠提名的唐英年,梁振英和代表泛民的民主黨主席 何俊仁之外,將後無來者。擔任立法會主席的民建聯主席曾鈺成剛宣佈不參加特首競選。 至於新民党黨的葉劉淑儀,就是曾鈺成不參選特首,可能讓她有更多空間遊說大選民的支持以跨越參選門檻,但她既得不到控制香港經濟的財團的認可,在一般老百姓的聲望也不高,個人的意志難面對殘酷的現實,參選特首只是她自己的幻覺。

在距離可能實現香港歷史性普選只有五年之遙,這五年的社會穩定是第一目標。當環球經濟正陷入要面對衰退的陰影中,香港將來需要一個有能力過關斬將的特首人選。面對國際政局急劇變化,中美關係處於歷史拐點的關頭,中央和香港都需要一個政治色彩淡薄,能夠代表香港商界利益的而且能夠和中央協調的人來擔任香港特首職位。

民主黨主席 何俊仁不可能是符合上述條件的人選。何俊仁既不代表大多數香港老百姓的利益,更無法和中央的政治形態和代表香港經濟實力的財團相結合。光是從當今的國際格局和香港政經生態來說,民主黨的也缺乏條件和時機為香港做出有效的管治。

如果香港在五年後能夠獲得普選,當然是一個歷史性的轉折。 但是,香港到底是中國的一部分,它的政制也好它特首權力的使行也好不大可能完全脫離和中國政制的關聯和中央的協調。香港的特首,必須代表香港老百姓的利益,又必須在國家的利益和香港的利益尋找一個平衡點,在其中成功的獲得雙贏局面。而中央也不想見到一個所謂“左傾”的香港特首。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在國際上有它自己的空間,而中央也希望在一定的範圍內香港特首能夠有足夠的能力來發揮香港的國際金融活動空間。當然,曾鈺成和譚耀宗都不是理想的人選。

當今或將來,地產霸權也好,華爾街金融風暴也好,誰當香港的特首它們都依然存在, 它們都依然發生。香港最重要的,是有一個能夠為香港人貢獻一個發展藍圖的人。許多人對唐英年沒有信心, 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因為在他磨刀訓練做特首的十年,政績不彰甚至乏善可陳。但到底香港不是一個國家,一個完全西化民主的國家,香港人也不願意經受政經震盪的後果。在當今事急馬行田的情況下,要在唐英年或梁振英兩者選其一的尷尬下,“僭建門”和“西九門”是五十步笑一百步。選唐英年,下五年的香港政局可能更加平穩過度。

唐英年可能明顯的有婚外情,作為受過法蘭西文化薰陶的我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不會好像香港媒體窮追猛打。至於“僭建門”,相信如果唐英年當選成為特首後,他依然需要受立法會的質詢,其餘波可能不少。但至少,香港在前進,對香港來說特首選舉流產不見得是件好事。

正如習近平說的“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我也想說一句:“沒有最壞,只有更壞。香港人可以等待五年,期間力爭普選在更好的環境下舉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小秘書 2012-03-01 12:59:19

唐英年可能明顯的有婚外情,作為受過法蘭西文化薰陶的我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Sorry can't agree with you!!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