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騎牛手記
香港,祝你一路順風!
陳增濤
2012年3月26日
香港特首選舉如許多人估計,沒有流選,新特首順利誕生。幾個月來,兩位建制派候選人激烈鬥爭,互相抹黑,而香港的媒體也加入不同陣容,經常連最基本的新聞操守也丟在腦後,不知道是為了增加發行量, 還是為向老闆交差?不過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雖然媒體有許多過分的報導或有意扭曲淪為打手,事過天晴,香港人對事物自有辯解能力,新聞自由值得香港人繼續維護。

香港回歸中國,從回顧歷史兩百年的角度來看,是一件值得喜慶的大事。觀看世界歷史五世紀, 從一四九二年哥倫布(Cristoforo Colombo)歷經遊說失敗,到終於得到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一世資助,可以說從這時候起,歐洲諸國開始主宰世界。後來經上世紀兩次大戰歐洲衰落,歐洲殖民美洲的後裔美利堅合眾國崛起,這五百年的歷史就是歐美霸權的更替。當然,在歐美之間,霸權更替,戰火連天,但仍改變不了歐美主宰世界的事實。

作為自以為是世界中心的中華帝國大清皇朝,或十四世紀開始的大明皇朝,從來沒有當時歐洲人對世界的開闊眼界。明永樂三年,也就是西元一四零五年,鄭和第一次下西洋,其總共七次下西洋,最後一次也比哥倫布發現美洲早一個甲子。根據歷史,鄭和艦隊之雄偉,連船隻也比哥倫布的大十倍。看來,鄭和只宣揚了中國文化,留下幾塊碑石,供後人懷古而已。此後,大清皇朝閉關鎖國,自視上國而四方皆蠻夷,而剛剛相反,歐洲諸國雖然互相征戰,在資本主義的萌芽中卻極力拓展世界市場和資源, 終於用中國人發明的火藥, 發明製造了槍枝大炮,打開了不思進展的大清帝國的國門,把古老的僵化的中華文化震撼得支離破碎。

就這樣,香港在一八四二年誕生了。當時人口不到四千人。從此,香港跟隨著歷史的巨輪,在它的軌跡上自行運走。

與其說香港被割讓給大英帝國是中國歷史一件恥辱的事,我們倒不如用從地球人類歷史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自滿封閉文明所必然遭遇到的結果,作為中國人也就覺得坦然了。而香港也更顯出它歷史的使命。中國人民推翻這個不再符合歷史潮流的大清帝國,香港培育了孫中山先生,滋潤了中國共和的理念和它的戰士。一九九七年回歸之後,香港更從大英帝國承傳了它的法律,政制,自由經濟制度,還有共和國擁護者嚮往的自由。

香港人是幸福的。辛亥革命一百年剛過去了,其中經歷了袁世凱的復辟,多年戰火連天的軍閥時代,抗日戰爭。也有四九年成立了共和國之後跨越十年的文化大革命浩劫。而香港卻是偏安一方,說句心裡話,該感謝大英帝國的保佑。當中國經濟這十年的快速增長,香港又受益良多。

回歸中國很快就十五周年。從中國歷史的觀點回歸是中國終於吐氣揚眉。而香港在大英帝國的統治下和中國的主流歷史分流了。香港核心價值對於文明的看法富有西方的色彩,崇尚自由和民主的程度和大陸有點格格不入。一國兩制, 五十年不變,只不過是權宜之計。更自然的, 是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城市,它的政治法制遲早會向它的祖國靠攏。而且世界也不停的變化,上海之趕超潮流比世界許多地方多更有活力。香港更需要學會走在時代的前沿。

香港,祝你一路順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香港人 2012-03-26 22:30:00

1997年前香港人從來沒有甚麼核心價值,目前所謂香港核心價值其實就是搬字過紙,抄襲西方人的概念,老作自已的核心價值。真是一犬吠形,百犬吠聲,愚味至極,膚淺無聊。

真實的核心價值應基建於本身文化的優秀一面,再吸收外來的優秀文化來修補本身文化之不足,並完全消化其精華,使其逐漸溶入自己本身的文化之中,繼而達到創造出又獨特又比西方文化更優秀的文化,這樣才是貨真價實的核心價值。

有些香港人現在所說的所謂核心價值,是不折不扣的膺品,而且是劣質那種,比美印度、菲律賓那個層級。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