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唔正經
台局進一步惡化
李耀偉
2022年1月13日
2022年1月13日
 
中國人民大學的金燦榮教授把台海問題定義為「三方」的地緣政治關係,即太平洋兩岸的中國、美國(這個世界上頭兩個大國)及台灣,雖然台灣地區不大也沒有強如中美的全方位實力,但島上民眾取向及台獨份子確有著左右大局走向的能力。中國在這三角互動中追求是單純而正義的,那就是回復上世紀被日本人分裂的祖國,完成統一大業,實現偉大的民族復興,而美國的追求則剛好相反,以分裂一個挑戰自己環球霸權的對手,以內耗對方為自己爭取戰略利益,謀求在太平洋及至全球地緣政治角力中,佔有長久的優勢。美國在二次大戰以后,尤其在韓戰失利以后,都在努力經營他們設想圍堵中國的三大島鏈部署,以駐軍南韓、日本全島,確保台海對立,在七十年代更制造了中日釣魚台主權模糊化等部署,令太平洋西岸整個東亞地區處於不穩狀態,此一局面是美國縱橫亞洲謀取最大戰略利益的安排。
 
然而,中國改革開放后,實力迅速崛起,原先美國人設想的格局隨着時間遷移不斷地受到中國的挑戰。解放軍的軍機與戰艦已經在近年不斷駛向太平洋西部訓練,而且有信心在一千公里範圍內擊敗對手,而台獨份子見對岸力量與日俱增,在島內綠化民眾日益壯大的趨勢下,正在不斷以切香腸步步走遠的方式實現他們獨立的意圖,他們普遍認為在美國及至整個西方的「道義」支持下,台灣必能達致政治獨立建國的目的。
 
美國實力有進一步衰落的傾向,國內種種矛盾看不到自我完善的苗頭,所以在中台間製造更多對立以中國內耗來消磨這個對手正是最為簡單有效的手段。在特朗普發起的貿易戰失敗,對華為及其他高科企業制裁後依然未能制止他們發展的情勢下,唯有祭出「台灣牌」來挑戰中方紅線。去年底美方更倡議世界各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旗下各類組織(例如世界衛生組織),令台灣有更實質有意義的外交空間,並且通過美國小兄弟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與台灣互設辦事處,企圖令台灣以「台灣國」(不是以中華民國)名義立足於世界舞台。
 
去年雙十國慶,台灣領導人蔡英文聲稱兩岸並不互相從屬,正是台灣海峽一邊一國的陳述。要知道這般陳述首見於民進黨的陳水扁,但此論一出,當時即為美國打壓,之後再不敢重彈此調。但蔡英文此說現時並未引來美方的任何反應,看來美國授意她可以繼續大搞一場。美帝對自己能玩弄這隻台灣棋子信心十足,相信如何玩台灣牌都能應付自如,不至惹來大禍,打破與中方尚算維持的格局。中美領導人視像會議中,習主席明白的向拜登警告,若破底線,中方必然採取斷然措施阻止台獨圖謀。此話一出,美方確有一點顧忌,在年底拜登主持民主峰會上,果然把走過了頭的台獨份子唐鳳的畫面拉黑了。
 
但台獨份子並不完全聽命美方,更不自認為美方的一隻棋子而矣! 正如文初提到,這遊戲是三方的,台灣認定自己有其獨立性! 蔡英文是看準美方打台灣牌的大局走她設想的獨立夢,他們利用美方不能在整個美國政壇皆視中國為頭號對手下示弱的大好良機,漸行漸遠。在2022新聞文告中,蔡英文已進一步當上台灣總統,隻字不提「中華民國」,並告誡大陸不能軍事冒進。而解放軍新年首日巡航再不局限於台灣防空識別西南角上,而進一步飛向屏東,明顯地有軍事壓迫升級之勢。
 
日本的反應是嘴巴硬的,卸任首相安倍俊三揚言台灣有事則是日本有事,日本有事即是美國有事,而官方說詞雖未大膽到與安倍說得這麼露骨,但政府的自保行動竟然推進至撤僑的構想與部署。
 
可見,中美台在2022年各自行動,祇會把局勢步步尖銳化,中台領導人都有在自己任內實現自己理想的傾向。而美國既想利用台局持續緊張來拖住中國崛起,但拜登又不願意在自己任內面對與中國攤牌甚至兵戎相見陷入戰爭火海的局面,看來蔡英文今年將會幹得比以前更為放肆,今年危局有增無減。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