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政經唔正經
可否借美手打狗?
李耀偉
2010年12月10日
朝鮮半島局勢變化真的快。

我以前說過中國政府出招快,很多外間評論均無法預料。相比之下,北韓朝鮮金正日的招數更令人摸不著頭腦,他的「先軍政治」指導思想一來全人類首創,二來並不空談,動手出招毫不猶疑,管你平民百姓死活,管你美俄中日等大國認同與否,就是依據自身政權意志而行,玩了幾十年,相比於世界上很多非主流國家,金氏皇朝能連續三代傳位,更將大國利益及勢力平衡玩弄於自己掌上,你也不能不佩服他的精明與能耐。

延平島無故被轟二百多發炮彈,南北韓均指對方先挑釁,責任不在己方。悲痛的是南韓,既有放下身段的陽光政策,長期在炮口下生活,日後更有核威脅。屢次受金正日軍事侵害死傷平民,但礙於軍權在美國之手,南韓人只有忍耐再忍耐,誰要你兄弟自殘再加上大國玩弄。所以韓劇中永遠悲情氾濫,主角都是不得人長久。

美軍直入黃海演習是韓戰後首次,把先前中國在外交上討得的勝利一筆勾消。看來中國顏面何存?這是不少傳媒的評論。但相比美日韓聯盟,北韓已經先一役天安號殺人幾十,再來一次延平島突襲平民,那又顏面放在甚麼地方呢?故美航母入黃海,中國只能放寬尺度,聲音並不比之前響,實在的北京管理不著金正日。

但是北京來說顏面失色之餘是否輸清光?上文有言,輸的總是南韓,國防部長已辭職,總統親自責難自己的無能。對北京,政治上要達到的是朝鮮半島繼續保持分裂對己最有利,而且保持北朝鮮傾向北京是一條底線。當然最好是成為北京的傀儡政權,以北京今天的國力,把半島養起是輕而易舉的事。但金氏皇朝及整個勞動黨並不是這樣想,朝鮮民族又確有硬骨氣。

既然金正日不聽話,那甚用美日韓之手給他教訓一下也為上策。當年毛市席時代打入藏南教訓印度,自動收兵,還將印軍敗將養得肥肥白白才放還印度。鄧小平復出即去美國尋求教訓越南小霸的共識。而老布殊上世紀打伊拉克也不過確定救了科威特後即收兵。今天金正日百厭,何不借美國之手把他教訓一下,如果將他核設施打個稀巴泥,對中國也是好事。

但怕打仗的不祇是中國,因為漢城就在三八線炮口之下,戰爭爆發死傷很慘重,連美國也不敢冒這個險。所以中方提出六方緊急會議,有人認為事態嚴重,中方尋求政治解決令美國勢力快點後撤。但我認為,祇要耍幾招外交手段,為各方拉回談判桌上,功德圓滿,開不成會,中國決不大輸。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OK 2010-12-11 10:41:34
OK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