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政經唔正經
埃及變天,中東新局
李耀偉
2011年2月22日
埃及人民用了十八天時間令穆巴拉克總統落台,平民和平革了獨裁者的命,內裡各方勢力的互動還未能清晰地看到光明美好的未來。原因在於前政權的存在及延續全靠大老闆在後面發功所致,大老闆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江河日下,金融海潚後推出量化寬鬆而令世界游資氾濫,繼而使世界糧食漲價,有實力如中國者還能靠自己辦法應對。窮國如突尼西亞及埃及者統治階級只顧力保自己優越權位與生活,人民不怕死都要推翻政府,下台是必然的。

今次革命得力於數大因素發揮作用,facebook和twitter等新媒體的力量短時間內有如水銀瀉地般滲透社會各個角落,動員能力遠超統治者的想像力。其二是幕後有專業搞手,穆斯林兄弟會打點一切,此組織有如民國後年在社會上出現的三合會,有組織團結散沙餘勇,內有架構指揮並領導方向,層層貫徹執行,與互聯網號召八十後個體的自組織是雙結合。其三勢力在於傳統軍事執政架構出現叛離主公的游離意識。我相信埃及軍方高層跟了穆巴拉克那麼多年,肚滿腸肥是必然的,但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對局勢也搖擺不定,內裡必有人見獵心起迫老穆退位,軍方便有內部重新分利益的局面。很難想像美國在可見未來會減少對埃及的資助,問題只是有多少流進平民口袋,又有多少被軍頭及寡頭攏斷所分攤。中國築高鐵也養肥了鐡路部政委幾十億財富,埃及軍人會那麼正氣不儉財嗎?

穆斯林兄弟會是美國人口中的極端組織嗎?情況如美國人對待中國一樣,總被美國話語權說成中國向外擴張威脅,人權狀況差劣。兄弟會大部份並不是哈馬斯或塔里班,但美國要醜化你,方便他在國際社會圍剿你。對當地平民百性而言,兄弟會有如三合會講義氣,亦能實惠至百姓的日常生活,他們受惠於兄弟會還多過政府福利事業。所以兄弟會的政治力量甚有群眾基礎。

記得有次中東朋友對我說,以色列未立國前,整個中東北非不知幾和平繁榮。那又是真確的,由奧圖曼帝國跨台及至英法瓜分這地區,中東人只得做順民每天和真主禱告,之外便是睡覺避太陽的多。以色列在東耶路撒冷擴張又在約旦河西岸殖民,巴勒斯坦問題一天不解決,穆斯林兄弟會的政治理念一天都有市場。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仁 2011-03-06 10:47:07

Google 的醜行作為一家美國公司,谷歌對其他國家政治熱心過了頭。

近來,谷歌與FACEBOOK、TWITTER等美國網絡巨頭直接參與席捲中東的社會風暴,在製造社會動亂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扮演了與其身份極不相稱的角色。 谷歌中東及北非市場部主管古奈姆甚至直接協助巴拉迪推動反政府運動,成為埃及示威活動的主要發起人。 事實證明,谷歌是一家不單純的公司,它不僅要賺別國的錢,還要插手別國的政治;不僅是搜索引擎工具,還是美國擴張霸權的工具。

在互聯網時代,誰掌控互聯網,誰就掌控了世界。作為世界頭號霸權國家,美國一直高度重視互聯網,並試圖通過互聯網在全球推進美國的國家利益。 對美國政府的這一戰略意圖,谷歌很配合,表現很積極。

作為全球訪問量最高的互聯網企業,谷歌壟斷著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網絡搜索引擎市場,具備掌控互聯網信息、大範圍傳播謠言和攪風搞雨的能力。 當中東一些國家因為通脹等問題出現社會不穩苗頭時,谷歌立即披掛上陣,甚至讓公司高管直接開設反政府網絡總部,發起串連示威活動,赤裸裸地干涉別國內政。 谷歌的這些作為令人驚異,也讓人很容易聯想起英國的東印度公司。

在17-19世紀,東印度公司通過壟斷貿易、販賣鴉片和公然搶掠,為英國發展“日不落帝國”立下了汗馬功勞。 馬克思在論及東印度公司時曾說:不列顛政府用公司的名義進行戰爭有兩百年之久,直到最後才達到印度的天然邊界。

殖民時代,東印度公司通過壟斷殖民地貿易、販賣鴉片幫助英國建立霸權;網絡時代,谷歌通過壟斷互聯網搜索信息、販賣美國價值觀幫助美國建立霸權。 兩者服務霸權的形式雖有所不同,但在依靠霸權政府乾涉別國內政、追求世界壟斷地位方面,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 可以說,今天的谷歌就是美國的東印度公司。

谷歌在本質上與東印度公司相近,但在表現上比東印度公司高明。 谷歌沒有燒殺搶掠,而且善於偽裝。 與東印度公司“必要時進行貿易,可能的話進行劫掠”的口號相比,谷歌的口號“不作惡”顯然更有迷惑性。 但問題是,世界上並沒有哪家公司將“作惡”當做自己的信條,谷歌宣稱“不作惡”,装門面,扮正義。 而事實也證明,所謂“不作惡”,不過是谷歌的“此地無銀三百兩”。

這家號稱“不作惡”的公司與美國國家安全局合作,監視美國公民隱私信息;因為侵犯版權,被法國、中國、德國、比利時等多個國家的出版企業和著作人告上法庭;因為發布色情信息,被中國等國家的監管機構責令整改;如今,又公開發布煽動信息,製造其他國家內亂。 在事实面前,在事實面前,谷歌的“不作惡”信條看起來就像一個笑話,難怪蘋果CEO喬布斯會說:谷歌的所謂“不作惡”完全是扯淡。

一個佔據行業壟斷地位的公司作起惡來當然很可怕,可谷歌也並非天下無敵。 在中國,它就受到百度的強力阻擊。 根據互聯網信息統計機構易觀智庫發布的數據,2010年第4季度,中國搜索引擎市場份額中,百度占到75.5%,谷歌中國市場份額連續四個季度下滑,僅佔19.6%,自2007年第2季度以來首次跌破20%。 市場競爭失利,讓曾以秋風掃落葉之勢橫掃全球市場的谷歌很不爽,惱羞成怒之下,谷歌又開始打起了政治牌。

2010年1月12日,谷歌高級副總裁德拉蒙德在谷歌官方博客上發文表示,因不願遵守中國監管部門的內容審查規定,考慮關閉“谷歌中國”網站以及中國辦事處。 3月23日,又是德拉蒙德代表谷歌表示,關閉谷歌中國,將谷歌搜索服務由中國內地轉至香港。 谷歌的一番“大動作”,在國際互聯網界引發了不小反響,  部分香港港燦也跟胡鬧。但是,中國政府絕對不會因為一個企業的無理要求,而改變依法管理互聯網的決心,更不會給一家外國企業以治外法權。 鬧了半天,自討沒趣的谷歌在2010年6月低調地遞交了年檢材料,依照中國法律法規,完成了互聯網內容提供商牌照續期,由此才結束了一段鬧劇。 但是,一時失敗不會讓谷歌這樣的公司收斂,藉著中東的社會動亂,它又開始蠢蠢欲動,又要對中國打政治牌了。 對於這類企業,中國不抱任何幻想,它不顧公理、國際法肆意干涉別國內政,中國就有權按照中國法律法規對其進行監管、節制。

在一百多年前的鴉片戰爭中,東印度公司曾經派戰船參戰,敲開了中國的國門,讓中國陷入百年混亂,為中國人留下了屈辱的血淚史,今天,中國人不會讓新的東印度公司,重演歷史故事。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