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政經唔正經
星馬菲各有盤算
李耀偉
2011年6月18日
香格里拉對話上的南海爭權還有其他國家表演。這地區的大國對抗以中美為核心,美國深知未來十年區內增長冠絕全球,美國企業要開拓財源,最有購買力的便是亞洲,但亞洲實力以中國為首,將來印度隨後,美國企業無論是金融、電腦高科技、連鎖品牌、娛樂產品如果沒有亞洲概念,靠今天的歐美市場是絕沒有再做大生意的可能。要亞洲人接受美國商品價值觀沒有比令亞洲人崇美更重要,而要亞洲人崇美,最有效是以軍事強大力量壓境,那是自二戰以來美國在歐洲日本等盟國,及至在中東地區慣用的技倆。

再者,今天美國欠下那麼大量的債,她依然要繼續發,要令外國人相信美國債務不會賴賬,外人依然樂意購入債務的關鍵也在於全球無人膽敢挑戰的軍力。故南海週邊,美國擺出逼人姿態是肯定的。但美國更清楚中國是最大債主,最有購買力的市場,最有軍力實力的潛在對手,故對付中國也不能用對付歐非小國的戰略,所以她尊重中國崛起,與之談戰略夥伴的同時,也向區內與中國有競爭矛盾的國家大拋眉眼,期望可以混水摸魚,拋出身段發出騷頭弄姿之態,「一眾小國沒有我老美,中國會佔盡你便宜呢」。

對越南能否妥善處理是中國在南海能否立威立德的最重要一步。一來與越南過往關係最深,兩國文化同源。比之韓日,越南人原來就來自廣西,而且地緣政治有地界相連,不似馬菲印尼等隔了一個大海,如果越南也收不服,枉論後述三國了。最近中方兩度剪斷越南探測船的電纜,毫不猶豫的採取了主動,其目的是迫越南回到談判桌上,利益分配要通過「和平共處,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來解決。當今之世,越南彈丸小國決不可能與中國來一場硬仗,美國更不可能自動介入,與中國因越南資源全面反臉是不化算的。

今天在南海不斷抽取油氣圖利的其實並不單越南,而是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山高皇帝遠,中國海軍鞭長莫及,同你談判都嫌花費口舌,吸了賺錢用光中國又奈馬國如何。所以馬來西亞在香格里拉對話上居然賣口乖,提出不要製造共同敵人,最起碼暫時討討北京歡心,說不定在其他問題上撈點油水。

在會上及場外說話最不留餘地的是菲律賓。我認為菲國有此取態是因為與美國的歷史緣份。而且菲律賓實力太低了,連自己國開發近岸石油的最低實力也沒有,隨了勾引美國介入。面對海底各類資源最多成為一個永恆看守者,不如快點賣身,可以撈得多少便多少。

會上星加坡公開歡迎美國海軍瀕海戰鬥船長駐,那是美國首次將此類軍器外派。星加坡並沒有與中國爭南海資源的餘地,但她的頭號敵人是馬來西亞及印尼,歡迎美船長期在近岸長駐一來受到保護,二來馬六甲海盜出現次數越來越頻繁,此域有險自然影響星加坡港口的安全及生計。再者與航空母艦等遠洋艦隊到訪星加坡不同,瀕海戰鬥船進駐是恆年的長久持續行為,後勤保給都是大生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忠國仁 2011-06-18 20:02:56
分析有道。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