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政經唔正經
「和平崛起」的禁忌
李耀偉
2011年7月8日
南海主權紛爭一浪接一浪,看似越南、菲律賓等小國挑戰天朝大國、以小碰大。但紛爭最終源頭不過中美鬥法、沒有美國重返東亞煽風點火挑撥離間在台前幕後上下其手,東亞小國何來氣焰。

菲律賓的實力有多厚實不用世人多談,越南曾經自詡為世界第三大軍事強國,而且歷史上曾經處心積累要做東南半島盟主,斤兩是有一點的。這些年來雖然通脹逼人,經濟發展也靠中國大開市場才有生機,越南自俄羅斯購入軍備都是最有份量的一線武器,中國也深知南海第一軍事強敵是越南。

不過今天中國面對沸沸揚揚的反華活動,及侵佔主權行動依然投鼠忌器,絕不是越南甚至是美國的軍事力量。很難想像以美越歷史加上南海利益相對間接,美國人會直接送上人員的性命。真正令中國堅持利用外交途徑解決並共同開發的底因在於「和平崛起」。這一條大政!中國領導人有足夠的智慧看通大局,西方世界走下坡而且都靠過武力擴張、殖民統治來累積財富,近年歐美日均鼓吹中國威脅論不違餘力,如果連一個友好鄰幫越南都和平解決不了問題,一天犯下以大欺小霸道橫行的惡名,此罪將會長遠滲透在世人腦海。加上人權自由、環境污染、勾結北韓伊朗等邪惡力量等罪名加在一起,中國為現今邪惡帝國化身的惡象將會長存人心。那時候中國要世人接納為世界共主的前景既像煙消雲散了。

上回我曾說過中越循外交途徑解決南海問題得看中國如何立德立威,而不是如何立功,即立下戰功。今天中國還遠未有百分百實力與美國海軍平起平坐,戰外震懾形象是不能令東亞稱臣的。那就是說不戰而屈做不到,便要真刀真槍來個現實壓倒。可是越南的地理位置不容許他倒向美俄任何一方,因為算你能殲滅越南的海空實力,除非將整國倒流半世紀前的貧窮落後,否則越南只要將金蘭灣外借美軍長駐,那麼整個中國南方都難於發圍。

要知道海南島是中國的航母,核潛艇及太空載具低緯度發射基地!贏了南海資源而換來美軍長駐越南是很不划算的生意。

實力未到可觀水平,與美軍力鬥爭依然處下風的今天,賬面蝕在越南手下都無辦法,這是現實。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問先生 2011-07-08 16:57:35

建議將越南打爛,再將其殖民,派注軍隊到各海港。到時中國雖受全球遣責,但已有越南此一爛地作前沿陣地,並由此影響整個東南亞。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