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2
政經唔正經
不變應萬變,唐贏
李耀偉
2011年12月20日
梁唐競選特首寶座,峰迴路轉,挺梁是我一向取態,但我自知勝算不高。梁有高民望,但唐營確實實力雄厚,台上台下打梁打得落花流水,中央老人家南下打點,梁振英迫得入中聯辦開夜會,又傳出泛民會向梁借票,故事發展令人看得花了眼。香港本有深層次矛盾,卻原來中共黨內路線之爭及利益之爭,於此辰光,矛盾也由深層次通過代理人白熱化了。江湖傳聞特首選情是中聯辦鬥港澳辦,而上頭則是江澤民老人家一派對撼共青團一派。中共之事沒有人能說得準,不如說概括的吧,就是保守派對改革派。這在西方也差不多,日本自民黨代表保守,民主黨代表變革;英國則是保首黨與工黨之爭;美國則是共和黨代表右,民主黨代表左。

社會變革都是迫出來的,上一代人老了,習慣了現狀,接受了歷史宿命,以為自己一天可以說話一天便得行使權力,所以八十年代末中共老人看趙紫陽,胡耀邦不過眼,除之而後快。江澤民及廖輝都是退休老人,本不應問朝政之事,可是人在江湖,受惠於舊利益保障的人還是捧出他們的神主牌來唬嚇人,欽定之說還牢而不破。而社會進程客觀必然是後浪推前浪,新一代人對管家治國有自己的睇法,所以保守勢力總要面對後浪的挑戰。中央容許今屆特首有競爭出現看來沒有異議,但梁振英在民間的認受性遠超乎其他人的想像,結果保守派連番重槌出擊,看來梁要敗陣下來了。但這是表面發展,中央權鬥未息前,不能歸結得那麼早,梁營的幕後大佬有多少斤兩,我們了解有限。而如果梁在未來日子走勢再下滑,那才是香港與全中國的疑惑開始,因為代表着中國社會整體變革也行人止步。

雖則我對梁個人的能力有着多一點認同,但我更相信香港社會能否改革進多一步,還得看整個中國領導層的年輕化。新一代接班了,老年人死了,中國社會才真正的變革,這是大氣候。香港特首能改變的是小氣候。梁振英至今只能提出土地,房屋興建的改變,這是大變還是小變呢﹖本質上這是大變,香港貧富懸殊,八十後九十後的不滿,小商人經營困局源自一個土地問題,即就是地產霸權盤踞,整個社會都原地踏步。就是因為這基本性的大變,若中央改革派在權力鬥爭中未能將保守派殺下馬,梁是絕不可能成功突圍的。故問梁唐生死,還看中央政情左右懸念。

唐營若能勝出其實也有好處。誠然,唐代表了香港以不變應萬變,派糖或政府財政漸漸加大來保持經濟動力,改善民生等都會沿用曾蔭權的老套,社會結構性改動休想了。這對香港來說非福也,但請多想一想,2012後幾年世界動盪不止,單是12年經濟下滑,歐債危機延續,大陸緊縮及經濟硬着陸的風險已經夠香港人嚇呆眼了,亂局當前還冒險大作一番改革社會嗎?其時也,有飯開已經萬幸,所以求穩的保守傾向是對港有利的一面。

梁唐之爭已不是甚麼君子之爭了,共黨中央才是主宰浮沉的關鍵。近在咫尺的廣東也不改不成,因為出口帶動經濟的老路走到茶尾,冒險也要一搏。整個中央也得改變來迎合國力騰飛,更要在美歐俄印等不同勢力中找到自己最佳的戰略位置。而在大局之下的香港,也有利用金融中心的超然地位服務人民幣走出去,以及應對外資沖擊的使命。

結論是,香港社會低下層的利益還得最後被犠牲算了,香港要穩而不變應萬變。由是觀之,唐的贏面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阿B 2011-12-21 16:32:12
正正因為曾X權一直保持不變,只識沿用港英政府泡沫式經濟政策催谷經濟泡沫,長此下去,泡沫經濟總有爆破一日,而本港經濟亦會因此一沉不起。試想想曾X權管治香港八年期間,香港經濟跟十幾廿年前有何分別?社會可提供給普羅中下層人民的工種如今大致只剩鎖售、飲食、保安等服務行業工種。若不能多元化發展其他行業,繼續保持不變,本人相信再過十多廿年後香港可提供給中下層人民工種依然是銷售,保安,飲食等行業。市民職業生涯上根本沒有太多選擇出路,如此豈是市民之福嗎?所以,本人著實希望香港下任特首會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有魄力,敢於創新,求變的人,一個能成功帶領香港經濟轉型的人,而非曾X權等因循苟且之輩也,更甚者此廝催谷泡沫經濟,將為香港經濟泡沫爆破埋下一個計時炸彈,禍患無窮也。
2. 阿B 2011-12-21 17:02:50
至於民生方面,正正因為曾X權所推行高地價政策,搞得民不聊生,搞得有屋無人住,有人無屋住之社會怪現象比比皆是。此時此刻,其高地價政策所帶來之禍患更是尾大不掉。雖知樓價容易催谷上升,但難以壓抑下跌(因當中牽連太多既得利益者之利益,如已置業市民,職業炒家,普羅投資者及發展商等)。結果,貧窮低下層家庭只能繼續蝸居於狹小劏房中,因而今後類似花園街九屍命案慘劇還會源源不斷地發生。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