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政經唔正經
還用血汗工廠舊橋
李耀偉
2012年8月7日
今年奧運已開幕,主辨地在倫敦而不是北京,可是倫奧未開卻處處傳出有關中國的新聞。這些都不是美讚新聞,反而多被西方傳媒炮製成「醜聞」。

兩週前傳媒踢破美國代表隊所穿禮服全部中國生產,要代表國家的美國健兒穿上戰略競爭對手所製的服裝出席國際盛典,有失大美國國家尊嚴!此還不止,不久又傳出美國國旗也是made in china。耐於時間緊迫,要換也換不成,唯有由健兒們穿上「國恥」上場。但要問多句,若那些禮服由越南、緬甸、菲律賓生產又會否同樣令美國人失格?

今天閱報又發現一個名為「香港工人權益組織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的機構發出報告,今年倫奧生產商品是由血汗工廠生產,每天生產吉祥物的工人工資僅約72港元,而且被迫非法超時工作。此外工作環境極惡劣,危害工人健康。但報告內還未有說明「血汗工廠」的勞工更要每天食地溝油煮成的飯菜,否則更能生動抽寫中國國情。

但上述報告反影真實的南中國今天嗎?我們在東莞所見是大遍工業區建成而無人使用,招工困難、接不到海外訂單,經營破產者由珠三角北掃福建、直上浙江、及南江蘇一帶。那裏來這麼多廉價勞動力被外商剝削?所謂血汗工廠的寫照若然是發生在三五年前還有市場,但今天還用上這條老橋段的話,未免杜撰新聞未經大腦了。

美國人誰不在過去二十多年享盡中國廉價勞力的好處,聯儲局狂印鈔票還未有刺激通漲,解釋的原因在於中國的廉價輸入。但今年所見是德國運動鞋及衣飾品牌Adidas 全關在中國廠房,香港鞋王「港台」最近也關掉在珠三角最後一家廠房,血汗工廠的惡名很早已成歷史名詞。

不長進的是美歐各國在過去20年靠舉債渡日,自己不事生產,風流過後到了2008年美國金融海嘯至今債務危機一個接連一個。美國失業8.5%,西班牙更高達24%,政客都不在自身探找不足反而將問題推到他國頭上。中國人出古惑、中國人靠破壞自然環境壓成本,中國人賤待勞工,中國人山寨西方知識產權等等。

世界進入新紀元後問題一籮籮,西方人自身不正,經濟都被掠奪式金融活動所騎刧,人類都找不到出路及根治的辨法,媒傳由報導事實變為宣染事實,蒙騙讀者一時,聊以自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JD 2012-08-08 16:11:46

The true essence of critical thinking is to provide views of both sides and let the readers come up with a thought. However, if there is only one side of the story, this is not critical thinking. This is propaganda!

It is a devine duty for the press to provide both sides of the story to the readers and let the readers make the conclusion. Extract from the vow of the court, "The truth, the whole truth, nothing but the truth". Telling the whole truth is very important and it's also very important for readers to form a perspective of different issues. Telling part of the truth is just as good as lying.

And I think the press still have a lot of room to improve.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