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政經唔正經
軍工成就陸續來
李耀偉
2012年8月9日
神州太空船與天宮對接、以及狡龍號深潛破紀錄都是公開張顯給世人共知的中國科技成就。如何解讀這些成就的背後函意,各自修行可矣。外國不斷製造中國威脅論,又批評中國的軍事發展透明度低,所以中國官方在國防保密大前題下,還有一種叫「官洩」的披露方式。本來洩露國家機密自然是犯罪行為,但中國官方就是顧意有計劃地自己也洩露機密,手段有多公開,可信性有多高,世人還是要自己解讀的,捉錯了用神,那就貴客自理!

六月份互聯網上出現了F60四代隱身戰機由拖卡轉場片段。2011年1月11日殲20四代隱身機公開試飛震驚世界,因為美國情報對中國發展四代機的掌握原來與事實差距這麼大。而F60的模型早就在一些非國際場合展示過,外間見過的圖片來去那四五幀。但就在此時一段網上短片紀載了一架中型雙發動機並擬似F60外貌的戰機由東北轉場至西安的公路上,由大批武警開路下,很清楚地被人拍攝後上傳網絡上。其後另一段相類似的片段也在網上流傳。

F60到西安去是作靜態試驗,距離可以安裝動力飛上天的時間最多也在一兩年之內。但誰又能確定其實它已經同步上了天,官洩片段不過逆時針重補一段歷史!無論如何,F60並未到「殲」系命名,成熟程度必言有欠。但中國同一時候出現兩架四代戰機的研製,是美國以外沒有國家有此財力的大國玩意。而負責F60項目的瀋飛公司又要生產殲11,艦載機殲15也是定型了,還同時發展相比Su30雙坐攻擊多用途戰機的殲16。同一時代,那麼多項目在手,當今世上中美之外真找不到第三個國家。

F60之外,七月份俄國傳媒披露了中國海軍試射航程達2200公里的「東海10」型巡航導彈。此一航程已把美國現役的海射型「戰斧」比下去了,亦超越了俄羅斯類似產品。「東海10」型將是繼「東風21D」外另一項美國航母克星。

要知道今天解放軍海上反艦導彈的最遠射程不過是300公里,當然其速度均是音速兩三倍,而「東海10」型祇是亞音速的「慢導彈」,但巡航導彈靠着體內的渦扇引擎,有本事飛越2200公里之外,而且它變軌輕鬆便利,貼海面飛行,接近目的物才來一個沖次式撲殺。捕獲它,鎖定並即時反制它的難度大。以音速五倍重返大氣的「東風21D」已經夠美海軍煩了,再來一個「東海10」型巡航導彈,無論在戰略部署上及在戰術扺禦上,都要大花心思。

第三項科技成就並不算官洩,而是很公開地將成果及數據通過官方通訊社發報的,那便是長征五號發動機測試成功。美俄甚至歐洲在大推力火箭的研製均走在中國之前。天宮實驗室空間不如俄羅斯聯合號那麼寬闊,就是因為中國發射天宮時,手上還未有大推力火箭。新一代120噸級大推力發動機比現有75噸級的推力提高了60%。而且長征五號是煤油液氣作燃料,既無毒害而且主機組件可以再用,比美歐的大推力火箭要環保,成本更輕。

第四項成就並不是突破,而是更完善工程,即第三顆中繼通訊衛星「天鏈三號」升空。我們能收看天宮與神舟合體便是靠天鏈中繼衛星將數碼訊息連續傳送。天鏈三號歸位,完善了中國海陸空天網絡上的數據傳送,意識是不言而諭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中國軍事科學 2012-08-14 20:06:06

中國雷達技術獲一系列重大突破 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中新網北京88日電 (記者 孫自法)31歲獲得中國雷達學會最高獎“申仲義雷達獎”、32歲獲得“中國青年科技獎”、36歲擔任國家一類骨幹雷達研究所所長、44歲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他領銜的團隊通過創新突破和軍民融合,打造出“中國雷達第一股”,建立了中國第一個公共安全技術研究院,推動中國雷達技術和公共安全產業實現跨越發展。

 

他就是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38研究所(中國電科38)所長、解放軍總裝備部雷達探測技術專業組組長、“國防科技工業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吳曼青。

 

咬定“雷達技術創新”不放鬆

 

20世紀90年代初期,剛剛踏出校門的吳曼青就成功主持了“雙基地雷達試驗系統”研究工作,將中國雙基地雷達研究推入世界先進國家行列;20世紀末90年代中期,在成功試驗的基礎上,吳曼青率先提出“數字陣列雷達”概念,並帶領團隊成功研製出中國第一個數位T/R元件及首個數位陣列雷達試驗系統;2003年,吳曼青團隊研發出一種新的三座標雷達體制,研製成功的機動式三座標雷達被譽為中國地面情報雷達趕超世界先進水準的里程碑式產品。

 

解放軍某重大裝備的研製,在技術引進上遭受重重阻撓。2002年,吳曼青團隊攻克一系列技術難關,成功研製出中國第一部該型裝備,改變了中國在該型裝備發展上長期受制於人的局面。

 

2005年,吳曼青又率先提出採用全新體制的新思路,並親自擔任該項目總設計師,部署團隊進行關鍵技術攻關,僅用3年時間就完成研製工作,實現從晶片到系統的全面創新,標誌著中國該項雷達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軍方和業內專家評價稱,該專案取得豐富的自主智慧財產權成果,在雷達發展史上罕有先例,是解放軍武器裝備創新發展的範例,為解放軍立足國產平臺、發展先進裝備,闖出一條自主創新的路子,必將對解放軍資訊化武器裝備的發展起到積極的帶動和先導作用。

 

吳曼青及其團隊始終堅持將中國在雷達技術方面的空白點、薄弱點作為中國電科38所的科技創新佈局方向。2001年前後,他根據經濟社會和現代軍事發展需求,將合成孔徑雷達成像技術領域佈局為該所重要發展方向,並在成立初期擔任雷達成像研究中心主任,該項技術研發很快獲得新的進展,目前,中國該技術研究已邁入國際先進行列。

 

由於技術手段匱乏,中國西部大部分地區長期處於無高精度地圖的狀況,社會經濟發展受到嚴重制約。2008年,中國試圖引進雷達測圖系統,卻遭到拒絕。

 

吳曼青率團隊主動請纓,僅用1年多時間,就成功研製出中國首套機載雷達測圖系統,該系統投入使用後,先後獲取中國西部橫斷山脈11萬平方公里雷達影像,填補了該地區地圖空白,使中國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掌握雷達測繪技術的國家之一。

 

突破浮空平臺研究

 

在大力推進具體技術創新的同時,吳曼青並不拘泥于傳統的雷達技術發展思維,而是延伸到更廣闊的領域。他認為雷達技術的發展,已經不能僅僅局限于雷達技術突破本身,而是要為雷達尋找更為豐富的平臺,以發揮雷達更大的功用。

 

於是,吳曼青將目光瞄準了浮空平臺。一個傳統的雷達研究所研究浮空器,這在很多人眼裡顯得不可理解。

但吳曼青做了,而且是不同於一般的做法——2003年,中國電科38所從市場上整體引進了一個成熟的浮空器研發團隊,吳曼青為這個團隊給出了非常明確的願景——成為世界領先的浮空器研究團隊,同時,給了他們高度自由的發展空間、更靈活的機制以及充足的經費支援。

 

很快,這支團隊就成長為中國領先、國際先進的浮空器研究團隊,先後研發出包括中國第一個定型浮空器產品在內的系列產品,填補了中國相關領域的空白,部分產品先後在北京奧運、上海世博和廣州亞運期間出色完成重點安保任務。

 

2011年,吳曼青及其團隊成功實現某重大雷達技術從體制到關鍵技術、從部件到系統的多項自主創新,整體技術處於世界先進水準,基於該項技術研製的演示驗證系統主要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準;他們自籌資金研製的某型雷達,在試驗期間成功觀測到“天宮”、“神八”對接和分離,探測距離1800公里,連續跟蹤1300公里,這是他們從防空預警向空間目標監視的跨越。

 

吳曼青團隊還成功研製出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的“魂芯一號”,打破了國外高端數位信號處理晶片對中國高性能計算領域的壟斷,其性能達到國際主流廠商主力產品性能的6倍以上;他們研發的兩型重要裝備,一型裝備使中國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成功研發大型浮空平臺的國家,另一型則率先實現中國對空情報雷達從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

 

建言中國準備好承接世界科技中心轉移

 

“新一輪科技革命方興未艾,科技創新的春天已然來臨,在這個季節裡,我們要培育土壤、播下種子,這樣,在秋天,我們才有更好的收穫。”

雷達專家吳曼青院士表示,當今世界正處在創新最為活躍的時期,新一輪科技革命與新一輪全球產業分工調整雙重機遇疊加,在“關口前移”和“版圖東移”的進程中,中國應該做好承接世界科技中心轉移的任務。

 

雖是理工科的雷達技術專家,但出生於安徽桐城的吳曼青院士,言談舉止中不經意間就流露出濃郁的“桐城派”人文氣息,詩詞歌賦信手拈來。

 

他用王國維《人間詞話》中的人生三重境界來形象地比喻科技創新的過程:科技創新肯定會遇到困難,最艱難的時候,就好比“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但是科技人員的創新信念不能丟,一定要“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最終,科技人員通過創新一定能夠豁然開朗,“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結合金融危機帶來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吳曼青在中國電科38所前瞻佈局了智慧傳感、微系統、視頻感知、極限粒子源、微波光子學等一批前沿技術,謀求產業與技術的深度融合、相互促進。

 

“都說‘得來全不費工夫’,可前面還有一句‘踏破鐵鞋無覓處’。把前面99%的工作都做好了,最後才會得到好的結果。”他說

 

 

14/8/2012

 

新華網合肥811日電(記者 徐海濤)我國科學家潘建偉等人近期在國際上首次成功實現百公里量級的自由空間量子隱形傳態和糾纏分發,為發射全球首顆“量子通訊衛星”奠定技術基礎。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雜誌89日重點介紹了該成果。

 

量子資訊因其傳輸高效和絕對安全等特點,被認為可能是下一代IT技術的支撐性研究,並成為全球物理學研究的前沿與焦點領域。基於我國近10年來在量子糾纏態、糾錯、存儲等核心領域的系列前沿性突破,中科院於2011年啟動了空間科學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力爭在2015年左右發射全球首顆“量子通訊衛星”。

中國量子領域的首席科學家潘建偉

 

量子通信的模擬圖

 

2008年,潘建偉團隊已經成為國際上首次把安全量子通信距離突破到超過百公里量級的3個團隊之一,國際上報導安全的實用化量子通信網路實驗研究的2個團隊之一,也是國內唯一領銜開展星地量子通信實驗研究的科研團隊。(資料圖)

 

 

潘建偉團隊在2005年在合肥創造了13公里的自由空間雙向量子糾纏分發世界紀錄,同時驗證了在外太空與地球之間分發糾纏光子的可行性。圖為WT-1型量子路由器和WT-2型量子交換機。(資料圖) 

20094月,潘建偉團隊在合肥市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光量子電話網,實現了“電話互聯互通、語音即時加密、安全牢不可破”的量子保密電話網路系統。(新華網圖片)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潘建偉、彭承志、陳宇翱等人,與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王建宇、光電技術研究所黃永梅等組成聯合團隊,於201110月在青海湖首次成功實現了百公里量級的自由空間量子隱形傳態和糾纏分發。實驗證明,無論是從地面指向衛星的上行量子隱形傳態,還是衛星指向兩個地面站的下行雙通道量子糾纏分發均可行,為基於衛星的廣域量子通信和大尺度量子力學原理檢驗奠定了技術基礎。

 

“在高損耗的地面成功傳輸100公里,意味著在低損耗的太空傳輸距離將能達到1000公里以上,基本上解決了量子通訊衛星的遠距離資訊傳輸問題。”研究組成員彭承志介紹說,量子通訊衛星核心技術的突破,也表明未來構建全球量子通信網路具備技術可行性。

 

89日,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雜誌重點介紹了這一成果,代表其獲得了國際學術界的普遍認可。《自然》雜誌稱其“有望成為遠距離量子通信的里程碑”、“通向全球化量子網路”,歐洲物理學會網站、美國《科學新聞》雜誌等也進行了專題報導。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