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2
政經唔正經
我對高鐵的立場
李耀偉
2010年1月8日
有人問我李耀偉你到底是否支持興建高鐵?在「80後一代遊擊上位」一文,我是同情他們反對的立場,但在另一篇關於國家發展與鐵路建設,好像在說高鐵是中港統合的必然,那麼李耀偉到底對高鐵有甚麼立場呢?



這一問真的好。高鐵是必要興建的,但總站並不在西九,而我支持專業聯盟黎廣德先生的建議總站設於錦上路,但對他建議利用現在的機鐵線由香港、九龍、青衣延伸至錦上路的工程則有保留,不過並不反對,而是可作研究,只要在工程規劃上先預留駁接這段新機鐵線便是了。至於為了菜園村居民而否定高鐵則絕對不是考慮議題,因為以高鐵統合中港這一條我是十分堅定的。



高鐵要建,而且要盡快建成,把它更省錢並更早成事比總站設於西九更重要。就是因為總站設於西九才要建一段由西九至錦上路,並沿途經過不少大角嘴唐樓的昂貴隊道,省了這一段成本省了三百億,而建成時間可以縮減三幾年。至於其他好處可直接參閱黎廣德先生的見議。



而在政治上,我看今天對高鐵議題分成三派,一是建制派以政府主導必要落點在西九總站。另一極端便是一派80後新生代,有理無理就是反政府,他們要保護菜園村的弱少社群。而第三派便是選擇錦上路總站方案如我者。



看元旦大遊行吧,這個特區行政四面受敵,就算2010年經濟回升了,不見得曾蔭權在餘下任期可以有效管治香港,更大的政治難題在2012雙普選以及如何面對遊擊精神唯尚的80後新生代。他們的激情連泛民也不能納入其中,政府是很難與之週旋的。所以曾蔭權好應該學習地產代理的扯價技巧。我希望他暫且將此議題矛盾對立保持高度緊張狀態,但與此同時他的底牌其實是錦上路方案,到財委會再議撥款期近即來一個反手,將社會支持錦上路一派拉到自己身邊,藉此與反高鐵死硬派對撼。



可能這是我個人幼稚的幻想,但如果曾蔭權還以為硬闖可以大獲全勝,他只會引來整個社會更大的反响及更激烈的抗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舊同事 David chow 2010-01-08 15:41:45

有関兴建高鐵問題,我也是錦上路一派.就身份資格,我希望是八十後那一派.

2. 路過的 2010-02-27 17:09:00
↑十分贊成,不過你唔覺錦上路大偏遠嗎?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