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4
政經唔正經
富士康悲劇是社會縮影
李耀偉
2010年6月9日
台商富士康企業在國內的廠房員工宿舍發生震驚中外的「十二連跳」自殺案,中央及至深圳市都非常重視,由於富士康是上市公司,而它亦為國際電子消費品大牌子做代工,所以事件更備受金融財經界所關注。

解釋此稀世奇案的說法層出不窮。廠方為了解脫管理及僱用方的責任,把事情說成是員工個人問題,而自殺有心理上的傳染因素,一人豁出去,其他同病相憐者不甘後人,而形成了一種症候群。還好事件並沒有傳染至其他外資的代工廠,否則真的勁過沙士。但如果問題只局限在富士康名下廠房,那就很難說成與管理層無關。事實上富士康可算是代工廠以軍事式勞役員工的典形。

富士康模式是上世紀末的大潮流,就是歐美國家以高科技滲入企業管理,設計及產品市場週期縮短。利潤微薄之餘,每件產品的還本期就大受壓縮,品牌擁有者不得不把製作工序外判予第三世界國家。正好中國改革開放,在珠三角提供大量廉價勞動力,如富士康者便以力壓成本,贏取訂單。而受僱一方在被壓搾情況下只是生產線上一顆微不足道的小螺絲,沒有個性及個人尊嚴可言,在高壓管治下不能實現自我,而走到了極端就是自我毀滅絕路。

不過,工業化社會的非人性化並不是始於外判,只是這些年代外國金融海嘯而令產品售價低走,富士康員工面臨的壓力有過之而無不及,逐令由差利卓別靈時代已出現的工業非人性更矛盾尖銳。

而另一個大於富士康單一企業因素的解釋,是一批八十後九十後新生代工人已沒有上一代的拼勁,在電腦屏幕前長大的一代面對人生起跌及生活挑戰更不知如何自處,其結果便有如玩電子遊戲一樣,動不動就Game Over算數。

如果這是新生代的新問題,作為企業管理者很應該好好思量應對辦法,而不是只對員工批評如何不濟或換人了事。我眼見一個相熟朋友的寫字樓一年半間八個員工相繼離去,一個走完又一個,剩下來服務時間最長的是年紀更大的一個茶嬸。始終相信與富士康軍事管治式不留情面的管治手法類同。

時代不同了,不管你接受八十後、九十後與否,我們的社會最終就是交捧給他們。富士康悲劇只是社會問題的一個縮影,絕不是坊間有人以玄虛角度說成的「被鬼迷」那麼神化。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小不點 2010-06-13 22:49:28

作為企業管理者很應該好好思量應對辦法,而不是只對員工批評如何不濟或換人了事。我眼見一個相熟朋友的寫字樓一年半間八個員工相繼離去,一個走完又一個,剩下來服務時間最長的是年紀更大的一個茶嬸。始終相信與富士康軍事管治式不留情面的管治手法類同

好野!  好野!  不怕忠言逆耳,  也不怕得罪友人,  這個才是「真正的朋友」!  

世人每多喜歡吹捧的說話,  不理真假,  結果最後被美麗的慌言蒙蔽,  再也看不清這世界的真假。  

2. 冇心人 2010-06-14 11:39:13

很多人都喜歡用<雪亮眼睛>看人, 但家裹卻沒有一把會講<真話>的鏡子, 香港真是資源缺乏!!!!!!!!!!!!!!!!!

3. 小角色 2010-06-15 17:50:07

不尽同意, 你可说军训式不好, 但亦可选择不干, 挑你认为适合之工作, 世上并无不劳而获。我们上一代谁不是从辛劳打拼出来, 却鲜见有人因工作而自杀。

强者是遇强越强, 自杀只是逃避, 是性格懦弱之表现, 不值同情。

4. 冇心人 2010-06-16 17:03:13
军训式.不是不可行, 但要很多元素配合, 如沒有競爭者, 沒有選擇, 又或幾拾年前搵工要人事擔保等等, 如果是WORK富士康也無需要加人工($900>$2000), 我不是讚成人以死要脅的行徑, 但兩家都要識轉彎, 你識唔識?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