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2
政經唔正經
港人政治天真
李耀偉
2010年9月9日
江澤民前主席多年前已訓責港人「sometimes naive」,但我則認為香港人其實幾時都是「政治天真」。


港人在菲無辜遇害,天人共憤,沒有人否認核心原因是菲國上下由領導層及至前線營救警方人員都表示惡劣。港人要求他們還一個死傷無辜者公道,是合情合理的要求。但香港人的大香港心態面對深圳河北邊節節上昇,對國內同胞稍有退縮之餘,今次面對弱小的菲律賓便得勢不饒人了。在國際政治是講實力利害,不是講合情合理與否那麼天真的。


事情發生當日及後繼一段時間,由於悲情蓋過理志,同情香港人肯定是大多數。不過這段感情用事期不能無限發酵,總要收拾心情回到日常生活的軌道。事情已經兩星期了,港報還追尋事件裡裡外外的秘事,但求賣多一份同情賺多一份銷路,死者及傷者家人的故事說過了,今天追擊幫团友攝影的當地人,導遊靈堂一對輓聯消失,又要做文章。我們都知道,事件搞到悲劇收場原於菲國黑暗的政治,接受政府景仰園墓地及接受官式哀悼本身就是政治。如果因為一對輓聯而把事情再搞複雜,那整件事的代價就更大了。


所謂調查報告就是一頁文件,文件由獨立司法人員下筆,但了解我國情況都知道,中國官法也不能還六四死者一個公道。菲律賓的貪污腐化更甚於我國,調查報告總是一件政治妥協的產物。菲國有他本身的政治鬥爭現實,文件怎麼寫不過是政治較量的結果,令全國上下蒙羞,有人要被炒魷是必然的事,不過最應受責難問罪的又無罪成。香港媒體連日已經披露了很多蝦轆怪旦內情,是否那個報告全轉載這些秘闻才是公道的報告。如果這才叫公允,那由香港傳媒做報告好了。


又有人批評中央方面處處以中菲大局著想而没有對菲國政府全力施壓。這真是太天真了,國與國關係是既廣且闊的多面體,為了國家利益至上原則,平民的個別感受肯定要讓路的,不管美歐西方國家如事,日本也如事。你看日本民主黨不是今年不再有閣員拜靖國神社嗎?心中不情願也要放棄,誰要日本國力不如前。


我更同意曹仁超所說,對菲律賓要同事情而不是苛責。尤其對人民層面來說,那個兇徒也是國家敗壞的犧牲品,他的原意並不是人命。港菲人民與任何個人關係也一樣,要世代友好,但一透入政治,污點便出現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bob choi 2010-09-14 21:15:49

IN PRAISE OF POLITICAL NAIVETE:

There is no doubt that Hong Kong citizens sometimes behave in a manner that can only be described as naivete: unsophisticated, natural simplicity.  But what is wrong with that?  A cursory review of current history will indicate that some of the greatest socio-political developments first began as an idea in the mind of a charismatic leader which took roots among his followers and then propagated to a large number of supporters who were "naive".  Abraham Lincoln and the war against slavery,  Martin Luther King and the civil rights movement and Dr. Sun's rebellion against the Qin government... the list goes on and on.  All were made possible through the devotion and sacrifice of countless "naive" people who acted according to how they felt in their hearts and not as a result of some sophisticated, calculated, compromised consideration.   Naivete is not only good: it is a necessary ingredient for the future growth of our political systems.


2. bob choi 2010-09-15 21:38:57

I meant the "Qing" government, not "Qin".  It's an honest mistake.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