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政經唔正經
關鍵詞:「仇富」
李耀偉
2010年11月9日
溫總提出香港社會深層矛盾至今也有好幾年吧,這概念內裡代表著甚麼,大部份香港人是心領神會的,特區官員無論如何左閃右避也不能包著香港社會深層燃燒著的一團熾熱的火。去年社會因反對興建高鐡而流行了「八十後」一詞,而今年經歷金融海嘯大反彈及海外資金蜂擁香港股市地產炒出大泡沫後,再加上最低工資立法,政經議題的關鍵詞再不是祟高又基本的人權、民主理念,更簡單直接而又市井的兩個字:「仇富」。

可是官商勾結之聲不絕下,愚蠢無能的特區政府竟然想出官商合組關愛基金,本意期望平息民怨,可惜結果剛好相反,草根既不領情連地產商不藉被揼心口變相加稅,又有指安排唐英年任主席更使人懷疑商人對他政治捐獻助選他當下任特首。事到如今,這個基金的未來將成眾矢之的,而草根及至中產在地產飛升,港元貶值及輸入通漲下,聯結八十後新生代大匯合對特區施政全面開弓。最大轉捩點是北京與民主黨在政改一役樹立了一典例,那即壞孩子有著數,結果大有可能無論民主黨、公民黨、民建聯及自由黨均為了將來選票而統一陣線向政府攻擊。清水灣堆填區擴大被立會廢止,及田北俊公開擺食大家樂,曾德誠搞亞運會無人支持都是徵兆。

民怨四起,政黨統合反政府爭取選票,曾蔭權政府護航人員只剩下微弱的老友如鄭經翰或受恩於他的施永青保守派。細讀他們的言論如一百億不是小數,又或者政府出五十億,少了商人的五十億便白少五十億,都好像言之成理。不過讓我推薦各位參照一下壹週刊內壹角度林本利先生的教據如下:

「但實情是自2001年起至2009年,政府批售的1067公頃土地,只得56公頃是透過拍賣及招標出售,佔總數約5%,其餘九成多的土地是透過私人協約及契約修訂方式……這九年間,地產商將政府批售的土地用作興建12萬多個單位,只有一成多的土地是來自拍賣及招標,其如八成多是來自私人協約及契約修訂。」

最容易令各位了解政府鬆手讓發展商發大財的數字是以拍賣及招標方式出售土地而建成的單位平均地價480萬元,而以私人協約及契約修訂方式批出的土地分別大約120萬及230萬元。林生計算過去9年間地產商包括地商共多賺千多億!相對於官商勾結扶貧基金的100億又算甚麼。

林本利的數字可能不百分百準確,政府核數處要查絕對可以查個水落石出。但他的研究又有多少被政黨拿來施壓及公開宣揚於社會呢?我想這些數字解釋了社會的「仇富」心理成恩。政府認真對付地產霸權才是化解深層矛盾之道,對發水樓容忍上限及立法規管一手樓發售只是開始,發展權歸公及公開競爭而達成市價轉讓才是正路。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pp 2010-11-11 04:31:41

難得好文, 讚!!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