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健康才富
要高壽,70~79歲這10年至關重要!闖過這10年,牢記十個一
佚名
資料提供者
2018年9月4日

7079 歲,

才是真正的“危險年齡段”!

以色列學者發現,在 7079 歲這個年齡段的老年人,每月平均有兩次健康問題。令人驚訝的是, 8089 歲這個年齡段的老年人,每月的健康狀況卻與 6069 歲年齡段的人一樣穩定。 

7079 歲是一個危險期,這段時期各種器官衰退較快,是各種老年病的多發時段,常易出現高血脂、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等。 

而進入 80 歲以後,這些疾病就會出現下降趨勢,精神和機體的健康有可能恢復到 6069 歲年齡段那樣的水平。 

因而,7079 歲這一年齡階段被稱為“危險年齡段”。老年人想要獲高壽,7079 歲這 10 年的保健是至關重要的。 

每天做到“十個一” 

平穩度過“危險年齡段” 

老年人在 70~79 歲時,不妨每天做到這“十個一”,平穩度過“危險年齡段”。 

一壺水 

水是“最佳最廉的保健飲品”,這絲毫不誇張。專家指出,防治心髒病,3 個時段喝一杯水效果最佳。 

第一杯:晨起空腹一杯水

起床後,可空腹喝一杯水,因為睡眠時我們的隱形出汗和尿液分泌,損失了很多水分,起床後即使不感覺口渴,但體內仍會因為水分缺乏而導致血液粘稠。因此,起床後一定要盡快小口慢慢補充水分。 

第二杯:睡前一杯水 

當人們睡熟時,呼吸,汗腺仍然在排出水份,當體內水份減少過多時,血液粘稠度增高,睡前一杯水,可有效降低血液粘稠度,預防容易發生在秋冬凌晨的像心絞痛,心肌梗死這類疾病。 

第三杯:運動後一杯水 

適量的運動是長壽的基石之一,尤其是老人,更應注意有效合理的運動。但在運動後,應特別注意補充水份。運動時汗液帶走電解質,且消耗較多能量,若不注意,運動後極易發生低血糖,嚴重甚至引起暈厥。因此,運動後,建議老人們小口根據實際情況飲用淡鹽水,淡糖水。 

一碗粥 

想少生病,那喝碗粥吧!清代著名醫學家王士雄在他的著作中稱粥為“天下之第一補物”。 

《中國日報網》刊登了一篇哈佛大學對10 萬人進行長達14 年的研究發現,每天喝一碗約28 克全穀物熬成的雜糧粥,可降低5% 的死亡率和9% 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每位志願者在 1984 年參與研究時身體狀況都良好無恙,但是在 2010 年的反饋調查中,超過 2.6 萬名志願者已經離世。

但經常食用諸如麥片粥、糙米、玉米和藜麥等粗糧的志願者似乎避開了所有疾病,尤其是心臟疾病。 

一杯奶 

牛奶被譽為“白色血液”,對人體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它的營養幾乎是全方面的,鈣、脂肪、蛋白質等均較為豐富。 

牛奶以及奶製品每日推薦攝入量是 300 克。就拿普通的 200 毫升的袋裝奶來說,每天喝一至兩袋也就足夠了。

一個雞蛋 

雞蛋可以說是最適合人類食用的“蛋類”,人體對雞蛋蛋白質的吸收率可高達 98%。 

很多人在選擇雞蛋的時候,喜歡選擇價格較高的“土雞蛋”,其實,洋雞蛋營養更均衡,更適合老年人吃。 

▲ 中國食物成分錶——2004年版 

根據上表顯示,“土雞蛋”和“洋雞蛋”營養成分有顯著差異的主要是膽固醇的含量,土雞蛋的膽固醇含量是洋雞蛋的 2.3 倍,所以吃普通洋雞蛋似乎是更好的。

一個蘋果

現代研究認為,蘋果具有降低膽固醇、減肥、防癌、防衰老、增強記憶、使皮膚潤滑柔嫩等作用。 

不同顏色蘋果的保健功效各有側重: 

紅蘋果入心,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的作用更強; 

青蘋果具有養肝解毒的功效,並能對抗抑鬱症,因此較適合年輕人食用。 

黃苹果對保護視力有很好的作用。 

一個洋蔥 

洋蔥營養價值極高,有多種功效,包括幫助降糖、降膽固醇、防癌、保護心腦血管,而且還能殺菌抑菌、防治感冒、補鈣健骨。一周至少吃個三四次,保健作用就有了。

一塊魚肉

營養學家曾形像地告誡:吃“四條腿”的不如吃“兩條腿”的,吃“兩條腿”的不如吃“沒有腿”的。 

“四條腿”的,主要是指豬、牛、羊肉,這些肉類吃太多不利於減肥和降低血脂; 

“兩條腿”的,主要是指雞、鴨、鵝等禽肉,是良好的肉類食品;

“沒有腿”的主要是指魚類和各種蔬菜,魚肉所含蛋白質容易被消化、吸收,所含脂肪中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多不飽和脂肪酸量大,對身體較為有利。 

一公里步行 

溫和的健步行走,有神奇的抗衰老功效,成年人只要堅持有規律地行走超過 12 週,就會達到體態端正、腰圍變細的效果,而且身體結實,不易疲勞。 

此外,步行鍛煉還可以治療頭痛、腰痛、肩痛等,並可以促進睡眠。 

專家們認為,每天散步 30 分鐘可以擺脫“成人病”的危險。每天走一萬步的人,患心腦血管病的機率會下降 60%

一項愛好 

有一項愛好,不管是養花、養鳥、集郵、釣魚,還是書畫、唱歌、下棋、旅遊,都讓老年人保持與社會、大自然的廣泛聯繫,無形中使老年人開闊了眼界,更加熱愛生活、珍惜人生。 

一份好心情 

老人保持良好的情緒,對於身體健康極為重要。就老人常見的慢性病而言,就與老人心態息息相關: 

許多冠心病患者,就是由於不良情緒的刺激而出現心絞痛和心肌梗死,導致突然死亡; 

“壞”脾氣導致高血壓。嚴重可引發腦卒中、心力衰竭、猝死等; 

“氣”出來的糖尿病。暴怒、焦慮、悲傷等情緒會使得血糖濃度升高,引起機體代謝功能紊亂。 

由此可見,擁有一份好心情是多麼地重要! 

身體衰老是一種自然現象,全身心投入生活,過好當下的每一天,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