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多認識中國

蘇州古典園林 (1997) (2000)

高漢釗
2019年12月1日

蘇州古典園林起始於春秋戰國的吳王山水園囿,到清代曾有近300多座,到1949年有100多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7年及2000年將合共9座蘇州古典園林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1997年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蘇州古典園林包括:

1. 拙正園--是蘇州規模最大的名園,也是中國四大名園之一。全園佔地70餘畝,拙政園的特色以水取勝,水面約佔全園面積五分之三。

2. 留園--是中國四大名園之一,全園佔地約30畝,分中、東、西、北四個景區。中園以山水為主景,是全園精華所在。

3. 網師園--是蘇州典型的清代官僚住宅,被公認為小園的代表。全園佔地僅9畝,分為三部分:束、中、西。

4. 環秀山莊--全園面積僅3畝,假山㕔堂林院佔全園的四分之三。環秀山莊以其玲瓏奇巧的聞中和假山成為蘇州園林中的典範。

2000年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蘇州古典園林包括:

5. 滄浪亭--全園佔地約13畝,為典型宋代園林建築,以假山為中心,池在園內,池上建「滄浪亭」。

2000年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蘇州古典園林包括:

6. 獅子林--全園佔地約16.7畝,四周高牆圍繞,以湖石假山聞名,有「假山王國」之稱,以中部池中映襯的太湖石堆疊的假山為主景。

7. 藝圃--始建於明嘉靖間,全園佔地約5.7畝,佈局簡練,風格質樸,屬江南第宅花園代表之作。

8. 耦園--始建於清順治間,園不甚廣,約11畝,特色是以小見大,既有精致營構,又有寫意布排,中列山水,以山為主,以池襯托。

9. 退思園--始建於清光緒間,是九座園林唯一處於吳江同里鎮,距蘇州古城約18公里。佔地僅10畝,小巧精緻,退思堂為全園主景。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