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幾何級數爆發:未來幾天的重要性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20年4月2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3月21日)

 
多了一天的新增病例數字,更新了未來可能病例數字的推算。圖內A是上次外推線,B是今天的外推線,因為最後一次新增數字稍低,同樣的四月初,病例數字可能下降到一、二千之譜,遠低於上次提過的一萬。
 
 
大家可能會懷疑:「嘩!咁大變化?」對,變化真的可以很大,就像站得很遠抛飛鏢,手勢輕微變化,可以是紅心和連靶都射不中的分別。如果採用以複息向銀行借錢的比喻,由於利疊利的強力放大作用,本金或利率變少許,到尾要還的錢可以相差很大。隨着未來幾天每天新增病例數字的起伏,四月初的推算數字也會繼續大幅起落。
 

關鍵在我們能否把本金減少,以及能否爭取到較低的利率?兩件事其實等於一件事,以後必須把每天新增病例數字壓低
 
如果全港市民守在家中,就算必須外出也守住社交距離,則有望逐步斬斷感染鏈,新增感染人數減少,一則壓低推算的起點,二則拉低此後的增加速率,有希望把外推線再向下拉低,個人願望是做到死亡人數比沙士少

注意:這幾天我們的行為對未來的疫症硬仗會造成極大分別,一不小心,「本金」和「利率」升高,則未來要還很大筆的債!
 
 
 
 
為了香港人的福祉,為了醫療前線人員的安全,為了保留力量照顧重病者,請大家聽醫生的話,堅守在家,不要弄病自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