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伊凡雷帝(下)图文版
松涛说史
微信号
2024年4月17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3月13日)

  诺夫哥罗德早就听说了直辖军在莫斯科的暴行,当得知直辖军杀来时,吓得魂飞魄散。诺市大主教率领贵族缙绅出城迎候。然而,雷帝置之不理。马柳塔一声令下,大主教被按倒在地,直辖军乌鸦般地冲进城去。

  所有教堂和民宅被洗劫一空,缙绅及其妻女被五花大绑用雪橇拉到穿城而过的沃尔霍夫河(Volkhov River)。此时正是冬季,直辖军砸开冰面,将他们推入河中,再用木棍将挣扎的人捅到冰下。

《直辖军在诺夫哥罗德》阿维洛夫(苏)

  直辖军在诺市疯狂肆虐达一个月之久,他们甚至将马戏团的狗熊驱赶到闹市撕咬百姓。据编年史记载,一半市民死于非命。

  诺夫哥罗德是俄罗斯历史上的第一座首都。公元862年,北欧人留里克被请来当君王,他将首都定在诺夫哥罗德,直到他死后才迁都基辅。但诺夫哥罗德始终是罗斯各公国中最发达的一座城市。雷帝的这场杀戮是毁灭性的,诺市从此一蹶不振。诺市人没有忘记这段历史,1862年,诺夫哥罗德庆祝建城一千年,竖起了历代大公及沙皇的雕塑,但唯独没有雷帝。

《诺夫哥罗德之劫》列别捷夫(俄)

  由于诺夫哥罗德的富庶,莫斯科的上层都和诺市有着密切的利益关联。雷帝将诺市砸个稀巴烂,也触及到他们的利益。掌玺大臣的兄弟在这场大屠杀中被害,他向雷帝伸冤,结果全家被捕,掌玺大臣被扔进了沸水锅里。

  始作俑者也遭到了反噬,最先向雷帝建议组建直辖军的酷吏巴斯马诺夫,因为不赞同摧毁诺夫哥罗德、同情被害的诺市大主教,也被捕了。雷帝竟然逼迫巴斯马诺夫的儿子亲自行刑,以换取自己一命。其子为了活命,就手刃其父。但这个丧尽天良的儿子并没有逃脱雷帝的毒手,巴斯马诺夫死后,儿子还是被杀了。

 

  雷帝自己也成了惊弓之鸟,其实,他自己也被自己给吓着了,他在直辖军护卫下逃出了莫斯科,隐居在莫斯科东北120公里的一个地方,叫做亚历山德罗夫自由村(Alexandrovskaya Sloboda)。这是一片被沼泽包围着的密林,雷帝在密林深处建造了一座修道院,外围建有塔楼,重兵防护。雷帝将陪同他入住的直辖军组建了一个僧团,按照修道士的模式生活。天蒙蒙亮,马柳塔就陪着雷帝上塔楼敲钟,直辖军装扮的“僧侣”们陪雷帝一起进餐,餐毕再将剩余的饭菜送到村外施舍穷人。祈祷结束之后,马柳塔再向雷帝汇报下一个杀人计划。

 

  即便如此,雷帝还是惶恐不安,他将巨量的金银珠宝运进了这座密林修道院,做好了随时逃亡国外的准备。他通过英国使节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求婚,并请求女王,如发生紧急情况,他将逃亡英格兰避难,请女王为自己提供庇护。

  此时的英国女王是伊丽莎白一世,英、俄两国关系密切,雷帝登基加冕“沙皇”,英国是第一个承认的国家。因此,伊凡雷帝也和伊丽莎白女王建立了友谊。

  但雷帝恶名远扬,伊丽莎白不可能委身于这个杀人狂魔,不过,对于他的避难请求,女王还是答应了。

《伊凡雷帝和英国使节》利托夫琴科(俄)

  1572年,克里米亚汗国北犯,雷帝亲率直辖军阻击,孰料直辖军一触即溃,雷帝仓皇而逃。鞑靼人兵临城下,纵火烧城,莫斯科陷入一片火海。

  直辖军的惨败激起了举国上下的声讨,雷帝这才醒悟,这支“身经百战”的直辖军其实是一批在国内打砸抢的恶棍,战场上真刀真枪立刻就现了原形。

  雷帝对直辖军开始了大逮捕大处决,这支挂着狗头扫帚的沙皇“锦衣卫”被一锅端了,其首脑马柳塔因为在战场上被一颗流弹击毙而逃脱了雷帝的清算。

 

  自从皇后罗曼诺夫娜去世,雷帝后来又结了七次婚,而那些新娘的结局都很惨,有的结婚没多久就被关进修道院,有的新婚没几天就莫名死亡。据说只有第六个叫梅伦婕娃(Vasilisa Melentyeva)的寡妇得到了雷帝的宠爱,但因为小寡妇和人私通,雷帝处死了奸夫,又将梅伦婕娃关进了修道院。最后第八任虽然为雷帝生了一个皇子季米特里,但由于得不到教会承认,只能作为私生子和他的母亲一起隐居在修道院。

 

  雷帝的合法子嗣只有两个皇子,即皇后罗曼诺夫娜生育的长子伊凡和次子费奥多尔。皇长子伊凡英俊神武,但次子费奥多尔却体质孱弱、智力低下。伊凡已经长大了,他看不惯父皇的滥杀无辜,经常和父皇发生冲突。

  1581年11月的一天,雷帝突然发现怀有身孕的大儿媳上身只穿一件衬衣,按照俄罗斯习俗,妇女上身必须着装三件。雷帝大怒,揪住儿媳就是拳打脚踢。儿媳倒在地上,鲜血渗透了衣裙,她流产了。皇子伊凡匆匆赶来,他见妻子倒在血泊中,怒火满腔地质问父皇,自己的前两任妻子都被父皇以莫须有的罪名关进了修道院,现在又将第三任儿媳打得流产是何道理?

《伊凡四世》希什金(俄)

  雷帝见儿子敢顶嘴,勃然大怒,他举起手上的权杖向儿子砸去,金属权杖戳中了伊凡的太阳穴,鲜血喷涌而出,伊凡倒在了地上。

  雷帝大惊,意识到闯了大祸,次子弱智,皇长子是自己唯一的继承人啊。他痛悔交加,抱住了奄奄一息的儿子。

《伊凡雷帝杀子》列宾(俄)

  19世纪俄罗斯巡回展览画派的代表人物列宾(Ilya Efimovich Repin)创作的油画《伊凡雷帝杀子》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血淋林地描摹在画布上,阴沉的背景、暗红的地毯,雷帝抱住垂死的儿子,左手徒劳地捂住儿子太阳穴喷涌而出的鲜血,雷帝瞪着两只惊恐、茫然的大眼珠。扔在地上的权杖,隐喻着留里克王朝的绝嗣和覆灭。

 

  皇储之死触动了雷帝,他将这些年来杀害的领主王公列了一个清单,总计被杀四千多人,也就是说,国内的大领主几乎被他屠戮殆尽。雷帝把这份名单送到修道院,让僧侣们为这些死去的贵族举行亡魂追荐仪式。

 

  1584年3月28日,雷帝在和臣子下棋时,突发中风,一命归天,终年54岁。

  皇长子伊凡死了,弱智的次子费奥多尔继位沙皇,大权旁落到他的妻舅鲍里斯·戈东诺夫(Boris Fedorovich Godunov)手里。1598年,随着费奥多尔的无嗣而亡,戈东诺夫被杜马推选为沙皇,长达736年的留里克王朝覆灭。

《雷帝之死》马科夫斯基(俄)

  戈东诺夫是一个很有作为的沙皇,大文豪普希金(Pushkin)曾为这位沙皇写过一部著名的戏剧《鲍里斯·戈东诺夫》,作曲家穆索尔斯基(Mussorgsky Modest Petrovich)据此创作的歌剧更是成了歌剧史上的经典之作。但是,数十年的血雨腥风,俄罗斯透支得太厉害了,戈东诺夫已无力扭转颓势,俄罗斯陷入了十多年的混战。直到1613年,雷帝的第一任皇后罗曼诺夫娜的侄孙米哈伊·罗曼诺夫(Michael Fedorovich Romanov)被推举为沙皇,俄罗斯才结束了动荡,开启了罗曼诺夫王朝的统治。而数十年后,米哈伊的孙子彼得大帝将俄罗斯推上了欧洲列强的地位。

《杜马代表迎请罗曼诺夫》舒斯托夫(俄)

  伊凡雷帝的统治是血腥的,但他用直辖军铲除了大领主的割据势力,俄罗斯由此结束了一盘散沙、各自为政的局面,走上了中央集权的道路。他在位期间,吞并了喀山、阿斯特拉罕;而到了他的晚年,哥萨克首领叶尔马克(Yermark Timofeyevich)东征,蚕食了西伯利亚。到雷帝去世时,俄罗斯版图已从他上任时的280万平方公里扩张到540万平方公里,几乎翻了一倍。这就为俄罗斯跻身于欧洲列强跨出了关键的第一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