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53岁的努尔哈赤,强行让17岁女儿给50岁老将做填房,硬逼外孙女和孙子圆房,结果外孙女惨死
瑞小屋
书中文书屋
2023年5月22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5月16)

 

1612年,53岁的努尔哈赤对50岁老将额亦都说道:“你来做我女婿吧!”额亦都16岁的儿子听说后,一脸嫌弃:“那女人只比我大1岁,还大着肚子,她有资格嫁给我父亲吗?”


但是,努尔哈赤的命令不容违抗。

 

 

就这样,努尔哈赤的第四女穆库什,不管她是否愿意,17岁的她无奈嫁给了和父亲年纪差不多的男人。


17岁,正是如花似玉的年纪,只因穆库什怀着孕,还是二婚。努尔哈赤为了拉拢身边的老将,将亲生女儿当成礼物,把她赐给了50岁的额亦都。

 

额亦都,是“清初开国五功臣”之一,努尔哈赤尚未发迹之前,额亦都一直忠心耿耿地跟着他,沙场上浴血奋战,两人可谓出生入死的伙伴,感情十分深厚。

在此之前,额亦都的女儿还是努尔哈赤的儿媳妇,即皇太极的原配夫人。


1612年,50岁的额亦都在这一年接连失去两个心爱之人,一个是他的妻子,另一个是他的女儿,双重痛苦击垮了这个戎马半生的男人。


关于皇太极的原配,在史书上记载的很少,连名字都没留下,只称其为元妃。她为皇太极生下第三子,不久后便遭到休弃,不到20岁就郁郁而终了。

 

丧女之痛再加上丧妻之痛,额亦都从此一蹶不振,每天只等着死神把他一起带走。

 

但努尔哈赤不答应,他还需要这位老将继续为自己抛头颅,洒热血。


于是,他决定把女儿嫁给他,作为一种安抚。


努尔哈赤找来额亦都,对他说:“你来做我女婿,怎么样?”听到这话,额亦都竟不知所措。


努尔哈赤继续说:“我的女儿穆库什只有17岁,还大着肚子,你不会嫌弃吧!”

额亦都思忖片刻,欣然同意了。


在他看来,穆库什和她肚中的孩子,就是等同他死去的两个至亲,他心中暗暗发誓,一定会对穆库什好的。

 

果不其然,额亦都说到做到。后来,穆库什在生产期间,他鞍前马后地伺候着。

 

穆库什生下一个女儿,额亦都尽心尽力照料她们母女,对孩子视如己出。

 

穆库什在这体会到了少有的温暖,一想到自己的第一段婚姻,她的泪水就忍不住地流。

 

自己的前夫,乌拉部的首领布占泰,一方面为了和岳父努尔哈赤争地盘,居然出兵开战,大打出手。

 

另一方面,布占泰倾心于“满蒙第一美女”——叶赫老女,却不料被努尔哈赤捷足先登。

 

布占泰怒火中烧,全然不顾翁婿情分,双方斗得头破血流。

 

而布占泰兵败后,却找妻子穆库什泄愤,把怀孕的她囚禁在密室,还用苍头箭不断射向她。

好在,遍体鳞伤的穆库什被父亲及时救出,她和肚中的孩子都幸运捡回一命。

 

大难不死的她为了肚中的孩子,决定无论如何都要活下去,所以她接受父亲的安排,嫁给了大她33岁的额亦都。


好在,额亦都对这个小娇妻呵护备至。

 

两人恩爱无比,不久后还生下一个儿子。


然而,好景不长,仅9年后,穆库什的幸福生活戛然而止,因为额亦都病逝了。


根据女真族收继婚的习俗,父亲死后,儿子要娶继母。额亦都其中的一个儿子图尔格,当初听说父亲要娶穆库什,曾坚决反对。


图尔格可不像他父亲一样,宁愿去照顾别人的孩子,哪怕是自己的弟弟。

 

可是碍于祖制,图尔格也不得不娶了这个继母。


当时,努尔哈赤还在世,看在他的面子上,图尔格和穆库什维持着表面上的和谐,可实际上他对这位妻子经常横眉竖眼,甚至拳脚相加。


穆库什忍气吞声,只是希望和儿女好好活下去,然而,命运却还是没有放过她。

 

1637年,穆库什的女儿出事了。


她和她母亲一样,也是个苦命的女人。她被外祖父努尔哈赤强行赐婚,嫁给了自己的孙子,也就是母亲的侄子。


她多年未有生育,地位岌岌可危。为了不被休弃,她偷偷把身边女仆所生的孩子冒为己出。


不料事情败露,在位的皇太极怒不可遏:“皇室血统,岂容混淆!

 

 

他下令将其处死,并褫夺妹妹穆库什“和硕公主”的封号,其夫图尔格也被免职。


图尔格似乎抓住了重点,因此和她撇清关系,趁机与之离异。

 

如今,穆库什已有42岁,人生大部分的美好年华都为父亲做了嫁衣。

 

她终于不用再嫁,守着一份对额亦都的思念,最终得以寿终正寝。


相比于姐姐莽古济,她被皇太极以谋反罪凌迟处死,活剐3000多刀,这个结局已是不幸中的万幸。

 

不过,穆库什的故事还远远没有结束。


她和额亦都生的儿子,名叫遏必隆,成了康熙朝的辅政大臣,被封为一等公。


而遏必隆的女儿,也成为康熙的第二任皇后。

 

若穆库什泉下有知,看到子孙后代福泽深厚,自己以前受的磨难,也化成了一份安息!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但更多的人只是想在这乱世中能够安身立命。


有时候,命运真是难以捉摸。

 

正所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福祸相依,世事难料,珍惜身边的人,过好当下生活!


对此,大家怎么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