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基辛格认为朝鲜战争最大输家是苏联,为何斯大林最初筹划未能如愿
照理拍案
微信号
2023年12月29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9日)

 
朝鲜战争的输家到底是谁?从军事层面上看,那当然是美国了,从国家统一的角度上讲,朝鲜韩国都是,他们失去了统一的机会。可是已故的美国政治家基辛格,曾经提出一个很别致的角度,他说朝鲜战争最大的输家是谁呢?是苏联,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要知道一方面苏联并没有参战,另一方面苏联阵营的中国,实际上是打赢了美国,那么小弟都打赢了,为什么说大哥是真正的输家呢?我们得从更高的世界格局眼光来看这个问题。
 
很多人都说,朝鲜战争实际上,是斯大林的一个阴谋,对于斯大林来讲,对于整个苏联人来讲,他们实际上是很忌惮中国这个邻居的,他们知道中国国力一旦恢复之后,是极为强大的。所以当年解放战争的时候,斯大林就几次三番提出,说共产党你别打了,你干脆划江而治吧,你干脆搞谈判和蒋介石共有天下吧,最终人民解放军的神勇,迅速的赢得了解放战争,斯大林也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那就是中国重新站起来了。
主席他老人家第一次出访,就是去的苏联,当时的国际环境使得我们只能一边倒,但是我们一方面认苏联做大哥,另一方面我们也有要求,比如说中俄中苏之间,以往的不平等条约得废除掉,旅顺大连这样的军港得还给我,东北的铁路你得让中国人来掌控等等,这些事斯大林勉强的答应下来了。
不管怎么讲,大家都是共产主义阵营的成员了,苏联还是老大哥,你说你老觊觎兄弟这些东西,不像话,另一方面呢,苏联这个国家虽然领土辽阔,但是真是缺港口。大家看看在欧洲那边,就一个很小的出海口,还容易被人家封住,在亚洲这边呢,还是从中国抢去了一个符拉迪沃斯托克,还是一个半年冻半年不冻的港。
所以旅顺大连这样的常年不冻港,对苏联来讲那是宝贝一样的,可是碍于中苏两国的关系,斯大林只能同意,把这两个港口还给中国,那么怎么办?斯大林盯上了朝鲜,正好金日成这边想统一,于是二者一拍即合,斯大林全力支持朝鲜统一。对于斯大林来讲,他这个算盘是这样打的,如果朝鲜取得全胜,那么朝鲜统一是谁帮的忙?苏联帮的忙,那么你朝鲜有很多优良的港口,就可以给苏联当做军事基地了,朝鲜那毕竟是小小老弟了,他不可能像中国那样,有那么多独立自主的意识。
反过来讲呢,如果朝鲜的统一战争,遭遇到了美国的干涉,朝鲜自己可能打不过美国,甚至中国加入到战团之中,也未必能取得全胜,到时候中国就可能得向苏联求援,苏军就可以大摇大摆的,重新进入我国东北,打着保护中国对抗美国的名义,把东北那几个港口再度拿过去。
换句话讲,朝鲜战争对于斯大林来讲,是一笔稳赚不赔的生意,某种意义上讲,咱们真得佩服斯大林,是在他手中,硬生生的把一个快要垮掉的苏联,重建起来的。所以斯大林自己,考虑到苏联的战略安全,要侵扰很多其他国家,这倒也能够理解了,只不过斯大林千算万算,漏算了一招,那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强大战力。
一开始朝鲜向中苏两国求援的时候,斯大林是强烈建议中国出兵的,还说你们别担心,你们没有空军,我苏联派空军援助你,临了了到中国人准备马上开赴朝鲜的时候,苏联那边突然说,他这个空军没准备好,斯大林的小算盘是第一,我不能跟美军直接对面,毕竟二战的时候我们是盟友,而且现在美苏两强王不见王,它是一种斗而不破的状态,你说如果在朝鲜战场上,苏联空军和美国空军直接对上了,这不就麻烦了吗?
另一方面呢,斯大林可能也准备看中国人的哈哈笑,你看看你们那个军队刚打了那么多年仗,武器比美国差远了,我再不支持你空军,很有可能你马上惨败,然后你就得向我求援,到时候苏联军队就可以顺理成章的,进入中国东北了。
然而斯大林没想到,即便苏联不派空军,我们也义无反顾的出境作战,要打好这开国第一仗,而且几次战役我们是越战越勇,把美国佬打得都找不到北了,这下子斯大林有点心虚了,没想到中国人这么能打,按这个局势发展下去,中国人自己就把美国人干了,那以后我更难领导共产主义阵营了。所以当看到志愿军取得了节节胜利之后,苏联人马上说,这样吧你们武器不行,我卖给你大量苏制武器,我补充给你大量的苏联军机,所以大家看到,朝鲜战争越往后,实际上咱们这个火力越猛,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得到了大量的苏联武器援助了。
斯大林审时度势之后感觉到,说如果我连点武器都不给,我连点飞机都不支持的话,那完了,以后共产主义阵营中没人再尊重苏联了,当然也正是因为中国志愿军的英勇作战,使得斯大林,让苏军重新染指中国东北的愿望,彻底落空了。
另一方面朝鲜人也不傻,整个朝鲜等于是差点被人灭国了,是被中国志愿军给保了下来的,我们不出兵,那金日成真得上莫斯科开流亡政府去了。尤其是到了1958年,我们志愿军全数从朝鲜撤回,一兵一卒都没留,更甭说什么军事基地了。所以你想,咱们中国去帮他打仗了,我都没有驻军没要军事基地,那你苏联老哥好意思要吗,所以朝鲜战争之后,苏联等于既没能从中国这讨来便宜,也没能从朝鲜那讨来便宜,尤其是朝鲜战争也让我们彻底,重新认识了一下苏联,而另一方面呢,也让中国在全世界面前亮了一次相。
对于西方阵营来讲,他们意识到了,上百年前一个坚船利炮,就能打开中国的国门的日子,彻底没有了。而对于共产主义阵营的各国来讲,大家意识到了,原来除了苏联之外,还有中国这样一个后起之秀,能力绝不比苏联差,所以到了1955年斯大林去世,赫鲁晓夫继位之后,赫鲁晓夫都非常盼望中国同志,在共产主义阵营内能坚定的支持他,帮助他把位子给坐稳呐。所以基辛格从这个角度他讲,说朝鲜战争最大的输家,反倒是苏联了,因为斯大林的小算盘彻底落空了。一场朝鲜战争,让我们打出了国威,打出了气势,让全球各国从此不敢再小看中国,而苏联在整个朝鲜战争中的畏首畏尾,免不得让很多国家心寒,也让很多国家感觉到苏联不过如此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