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51.亨利八世和他的六个王后(中)图文版
松涛说史
微信号
2024年1月3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13日)

 

 安妮·博林的冷淡更进一步刺激了亨利八世的征服欲。后人认为,安妮心机很深,她吸取了姐姐玛丽·博林的教训,绝不让国王轻易得手,而是采取钓鱼战术、欲擒故纵。这一招果然奏效,亨利国王越陷越深了。

  安妮终于向国王摊牌:绝不当国王的情妇,除非明媒正娶。

       《亨利八世和安妮·博林》 贺加斯(英)

  离婚,再娶,这对亨利来说面临着两个很大的难题:一个是王后的娘家西班牙,凯瑟琳的父亲斐迪南已经去世,继位的是他的外孙查理(即“疯女”胡安娜的长子);查理又继承了他的祖父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利安的帝位,而这个既是西班牙国王又是德国皇帝的查理五世恰恰是凯瑟琳王后的亲外甥。休了他的姨妈,外甥能答应吗?

 

  第二个障碍是罗马教皇,和王后离婚是必须得到教皇批准的。此时的教皇是出自于美第奇家族的克雷芒七世,在这些年的意大利战争中,查理五世不仅击败了法国,俘虏了法王弗朗索瓦一世,并且洗劫了罗马,控制了教皇。教皇敢得罪查理皇帝同意亨利八世离婚吗?

《罗马之劫1527》阿梅里戈(西)

  但是,一方面安妮的拒不上钩让亨利心痒难熬,另一方面,结婚十多年了,只有一个女儿玛丽公主,眼下王后年近四十,已无生育的可能。看来,《圣经》中关于叔嫂婚配的诅咒应验了,为了解除这个诅咒,必须宣布两人的婚姻无效。

 

  亨利八世将这个任务交给了首席大臣托马斯·沃尔西(Thomas Wolsey),沃尔西位高权重,他不仅是首席大臣,还是拥有神职的红衣大主教。但是,在他眼里,安妮·博林不过是“国王的婊子”而已,他公然藐视安妮。但为了防止查理五世为姨妈出头进犯英国,他还是出使法国,成功建立了英法联盟;可是,罗马教廷这头不行,教皇根本不敢同意这桩离婚案。

  沃尔西既得罪了安妮,又得罪了国王,他被撤职赶出宫廷,不久死去。

《沃尔西》 斯特朗(荷)

  著名的人文主义学者托马斯·莫尔(Thomas More)继任为首席大臣。托马斯·莫尔是欧洲空想社会主义的先驱,他的名著《乌托邦》(Utopia)曾影响了后世的社会主义运动。但是,莫尔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当他发现亨利八世在一些新教徒的鼓动下,打算与罗马教廷决裂,脱离天主教会体系时,他毅然辞职了。

 

  拖延多年的离婚案把亨利八世折腾得疲惫不堪,他提拔了具有新教倾向的托马斯·克伦威尔(Thomas Cromwell)为首席大臣,同时,任命新教徒托马斯·克兰麦(Thomas Cranmer)为坎特伯雷大主教,他决定霸王硬上弓,为了和凯瑟琳离婚另娶安妮,不惜和罗马教廷决裂。

《托马斯·克伦威尔》荷尔拜因(德)

  克伦威尔和克兰麦先是召集议会,请国王和王后出席听证。在会场上,凯瑟琳怒斥大法官和大主教揣摩圣意,助纣为虐。她直视着亨利,说道,您以违犯《圣经》律法为理由宣布婚姻无效,可是,请陛下扪心自问,新婚之夜,我难道不是处女吗?亨利无言以对。

 

  满腔酸楚的凯瑟琳在亨利面前跪了下来,她深爱着自己的丈夫,她哀求亨利,看在夫妻二十年的份上,不要恩断义绝。

  出席会议的满朝文武都被感动了,但亨利铁石心肠,不为所动。

 

  克伦威尔和克兰麦出台了一系列的法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至尊法案》(Acts of Supremacy),该法案宣布英国国王为英格兰教会的最高领袖,如此,英国教会也就脱离了罗马教廷,英国国王替代了罗马教皇的地位,离婚也就无须教皇批准了。从此,英国教会又被称作“圣公会”(Anglican churches),成为马丁·路德所开启的新教派系中的一支。

 

  但是,宗教改革的阻力是很大的,伟大的人文主义者托马斯·莫尔以及德高望重的罗切斯特主教约翰·费舍尔(John Fisher)由于坚持认定凯瑟琳是英格兰的合法王后,拒不承认《至尊法案》被处以死刑。

  新任的坎特伯雷大主教克兰麦宣布亨利八世和凯瑟琳的婚姻无效。凯瑟琳被褫夺了王后的封号。

《凯瑟琳的审判》波特(英)

  1533年1月,亨利八世和安妮·博林举行了婚礼,克兰麦大主教为新王后加冕。只是这个大主教没有想到,仇恨的种子在凯瑟琳的女儿玛丽公主的心中种下了,20年后,玛丽登基为女王,复仇心切的“血腥玛丽”将克兰麦送上了火刑架。

 

  凯瑟琳和女儿玛丽被赶出了王宫。但是,亨利八世的这场婚变是不得人心的,凯瑟琳在英国具有极高的声望,她至死都以英格兰王后自居,绝不承认婚姻无效的判决;女儿玛丽也被剥夺了公主身份,贬为私生女,这就剥夺了玛丽的继承权,但倔强的玛丽绝不承认新王后的合法地位,她始终以王室公主自居,绝不向安妮·博林低头。

        《被逐的凯瑟琳》德维利亚(法)

  安妮终于如愿以偿,当上了王后,不久就怀孕了,亨利八世欣喜若狂。可是,结局让他大失所望,安妮生下的是个女儿,亨利气得摔门而去,下令取消了所有预定的庆祝活动。

  亨利没想到的是,安妮所生下的这个女儿就是未来继姐姐“血腥玛丽”之后登上王位、将英国推向“黄金时代”的伟大女王伊丽莎白一世。

 

  当上了王后的安妮不再低调掩饰了,她将法国宫廷的奢靡之风带入了英国王室,她的仆人加侍从女官就多达三百多人,她以法国品味改造英国宫廷,她的父亲被授予伯爵爵位,她那个淫荡的姐姐玛丽·博林也得到了王室年金。她有着高超的外交手腕和敏锐的政治判断力,她以强势和高调的姿态开始干预国家政治。

 

  但是,她对于前王后是心狠手辣的。凯瑟琳已经被驱逐出宫,打发到一个偏远的城堡,可是,她撺掇亨利将凯瑟琳和女儿玛丽强行分开,不许她们见面;当玛丽公主拒不承认她的合法地位时,为了惩罚和羞辱玛丽,她竟然逼迫玛丽做她女儿伊丽莎白的仆人。更严重的是,她唆使亨利通过了一个《继承法案》,她的女儿伊丽莎白成为王位继承人,而身为长公主的玛丽则被作为私生女排除出继承序列。

 

  然而,安妮的嚣张跋扈让亨利八世渐渐起了嫌隙之心。安妮的美丽机敏、时尚新潮的确算是一个完美的情人,但她的心胸狭窄、睚眦必报以及野心勃勃、干预国政显然让亨利生厌。更糟糕的是,她除了生下一个女儿伊丽莎白,接下来也是多次流产,亨利寄希望于她能生下王子的念头落空了。亨利的眼睛瞄向了安妮的一个侍从女官,她叫简·西摩(Jane Seymour)。

《狩猎中的亨利和安妮》弗里斯(英)

  首席大臣克伦威尔嗅觉灵敏,他出身底层,本来是前红衣主教沃尔西的得力助手,沃尔西和莫尔先后倒台之后,他赢得了亨利八世的信任。但他是个见风使舵的阴谋家,他曾经因为安妮的赏识而得以重用,并推出《至尊法案》使得英国摆脱了罗马教廷,亨利和安妮也由此梦想成真。但是当他意识到亨利已经厌倦了安妮时,他出手了。

  由于安妮一副法国做派,身边簇拥着一堆骑士、诗人、音乐家,克伦威尔就从这些人身上下手,他秘密逮捕了这些公子哥儿,一番严刑拷打,得到了口供,这些人几乎个个都“承认”和安妮有染。当审讯记录送到亨利案头时,亨利惊呆了,狂怒之下立刻给安妮安上了“通奸叛国罪”。

 

  安妮被捕了。

  安妮断然否认这些污蔑诽谤,但是,她知道亨利已经心生歹意,自己一定是难逃一死。高傲的安妮不愿意让粗笨的英国斧头触碰自己美丽的脖子,她要求从法国请来刽子手,用优雅的剑法斩首,她死也要死的高雅,死的美丽,死的法国范儿。

《塔中的安妮》希伯特(法)

  1536年5月19日,安妮·博林在伦敦塔内的刑场被斩首。而仅仅五个月前,深受其害的前王后凯瑟琳在被幽禁的一座城堡内病逝。

 

                   安妮之死

  十天以后,简·西摩成了亨利八世的第三任王后。

  (未完待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