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福康安并非皇室宗亲,为何他能获封为异姓王?凭什么深受乾隆盛宠
照理拍案
微信号
2024年1月6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14日)

满清的皇帝总是有各种各样的传说,比如说雍正得位不正,乾隆是个汉人,包括乾隆年间也有很多传说,比如说乾隆最最宠爱的一个臣子,大家知道是谁吗?不是和珅,而是福康安,乾隆宠福康安宠到什么状态,很多人都说,这个福康安他是不是乾隆的私生子呢?也就是说福康安的母亲和乾隆是不是有过一段情,然后生下了福康安,所以乾隆对福康安那才是视如己出,当儿子一样对待。
 
而且咱说实在的,乾隆那么多儿子,有的儿子还不如福康安得宠呢,而且咱们知道,乾隆爷风流韵事不少,他活了快90岁了,那么多妃子还几下江南,和民间很多女子,还有揪扯不断的情感。
但是我觉得就凭眼下这些证据,就要推断福康安是乾隆的私生子,这个有点过了,毕竟人家福康安家族也是家大业大,出了很多名臣,比如说大学士傅恒等人。乾隆对福康安的喜爱,可能是因为在福康安很小的时候,他就被乾隆接到了宫中抚养,彼此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尤其是长大成人之后的福康安,屡立战功,开疆拓土,简直可以称之为清代的霍去病。
对于这样赫赫有名的大将军,乾隆倍加喜爱,我觉得也能理解,尤其是大家知道吗?福康安在乾隆朝获得的恩遇,几乎是无以复加的,为什么?福康安是被异姓封王,异姓封王这个事说实话,在中国古代历朝历代都是很忌讳的事,刘邦当年斩白马起誓,第一条就是,异姓不得封王,为什么?王这个位子它很敏感,你说如果国内的各个王爷都是皇子皇孙,是皇室成员,那个没有问题,那毕竟是皇帝一家,这里有个异姓王,异姓王会不会造反呢?
当然会了,刘邦为什么要立白马盟?就是因为刘邦终其一生,都在讨伐各种各样的异姓王,包括满清初年怎么打下的天下,除了朱明王朝自己腐败之外,就是他们吸纳了大量的明军降将,包括后来封了几个异亲王,以吴三桂为代表,但是卧榻之旁哪容他人酣兮,所以不管是吴三桂自己反,还是康熙逼他反,康熙朝有了三藩之乱,打了八年之久,让国家备受摧残,虽然最后康熙赢了三藩,但是你这中间过程也是颇为艰辛的,所以历朝历代都清楚,异姓封王是个很麻烦的问题。
但是到了乾隆一朝,乾隆明明知道异姓封王不好,而且他祖上还有三藩之乱,但是乾隆就给福康安封王了虽然乾隆和福康安都是满人,但是他们并不是一家人,人家满人也有很多家族。清朝的官爵体系咱们知道,除了皇帝之外最尊崇的是亲王、郡王,然后是贝勒、贝子,一般只有皇室成员,才能分封到这样高品位的爵位,而其他的异姓大臣,说实话你能封一个公就相当不错了,这已经是人臣的极限了。
而且您别以为只要是皇室成员都能封王,不是那么容易的,满清吸取了明代的教训,在给皇室成员分封的时候,是非常谨慎的,明代只要是皇帝的儿子,基本上全都能封王爷,而且婴儿的时候就能封。
满清不是这样,满清的皇子不是一生下来,就给你封很高的爵位,你得立有一定的功劳先给你封贝子,再有功劳封贝勒,再有功劳封郡王,再有功劳才封亲王。康熙九子夺嫡的时候,封亲王的儿子大概只有三四个人,其他那几个儿子连亲王都没封上的,咱们还有一个佐证,曾国藩功劳大不大,那简直是对满清有再造之恩,把太平天国这个纵横十几省,跨越十几年的反叛力量打败了。
当曾国藩取胜之时,湘军之中就流传说,这下子要给大帅封王了吧,虽然说曾国藩是汉人,但是大家觉得这样的不世之功,封王也不过分,结果最后圣旨传来,曾国藩才给封了个侯,连公都没封,所以满清确实对爵位看的是很紧的。
但是在乾隆朝,乾隆有多宠爱福康安,乾隆直接给福康安封了贝子,这在以往只有皇子才可以封为贝子,尤其是满清没入关之前,没有亲王郡王,贝子贝勒那就已经是,朝中最炙手可热的人物了。
可是福康安虽然不是皇太子,不是皇室成员,但是他被乾隆封了贝子,而且当福康安英年早逝之后,乾隆悲痛忧愤,下旨追赠福康安为郡王,福康安生前虽然没有享受到这个名位,但不管怎么讲,国家从体制上最终确认了他郡王的身份,而且乾隆说,福康安以后配享太庙,这是作为人臣最高的礼遇了。
有人说乾隆是等福康安死了,才给他个郡王,人都死了封郡王还有什么用呢?我跟大家讲太有用了,为什么有用呢?满清的爵位是可以继承的,只不过除了铁帽子王之外,都是向下继承,比如说老爹是亲王,儿子就可以封为郡王,孙子就可以封为贝勒,一直封到公就不再降了。
福康安以往是贝子,如果他没有被追赠的话,那么他儿子继承他的爵位,只能继承个一等公,其他的什么都继承不了。可是由于福康安死后被追赠成郡王,而且是十封郡王,所以福康安的儿子,直接从他老爹那儿,继承这个爵位变成了贝勒,这是只有皇族才能享受的爵位,可是福康安的儿子就享受到了。
有人都戏称说,福康安的儿子拿的工资比他老爹还高,为啥?贝勒工资比贝子高多了,福康安一辈子都是个贝子,临了死了才被追赠,可他儿子一继承马上变成贝勒了,拿的工资比他老爹还高。从这儿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乾隆对福康安的喜爱,甚至有人说,乾隆对福康安由于太过喜爱了,导致他真正的亲儿子嘉庆都吃醋了,所以后来在嘉庆朝,嘉庆对福康安的儿子,就几乎没有什么好眼色,也没有什么机会让他再立大功,甚至后来还随便找点小事,给他穿了几回小鞋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