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主席首次访问苏联,正好赶上斯大林70大寿,为何选蔬菜作为国礼?
照理拍案
微信号
2024年1月17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20日)

上次节目我们聊了聊,苏联在解放战争中对我们的帮助,当然咱们中国人,从来就是讲究投桃报李的,讲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尤其是解放战争之后,我们新中国建立了,刚刚建立的新中国,外交上选择了一边倒,我们选择了加入到苏联阵营,这是当时世界政治现实决定的,也确实是因为在过往20多年间,苏联确实给了中国革命,非常多的帮助。
而且大家知道吗?主席他老人家一生不太爱出国,当年年轻的时候,他本来都找到了章士钊先生,借到了2万块现大洋,当时主席跟章士钊讲,说有很多湖南籍的学子想出国留学,希望章先生给捐助,拿到这个钱主席都没出国,反而留在了国内搞革命。
主席这一生中,访问过的外国国家恐怕也就是苏联了,而这个时机,恰好是中国革命马上就要彻底胜利了,而斯大林又迎来了他的70寿辰。
所以主席坐着专列,第一次到苏联去出访,这一次我们也是精心准备了很多国礼的,主席是非常讲究的,主席见了斯大林之后,斯大林问说毛泽东同志,你这次来苏联想达成一个什么愿望呢?主席说我们中苏两国,最好搞一个,既好看又好吃的东西来,这个话讲得很艺术,斯大林都弄一懵 ,什么叫既好看又好吃,就是有里有面,就是看起来很好的协议,而且还要有很多的实际性内容。
实际上主席在考虑给斯大林同志送礼的时候,也考虑的是有里有面的,大家知道我们给斯大林的寿礼有什么吗?1949年12月1日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就亲自给中共山东分局起草了个电报,明确要求说,斯大林同志今年12月21日70大寿,中央决定送山东出产的大黄芽白菜、大萝卜、大葱、大梨子做寿礼,每样5000斤,一共2万斤,由中央派飞机到济南接运,并要求注意要选择最好的。
有人感觉挺有意思,你说新中国送出的第一份国礼,竟然都是些农产品,为什么呢?咱们是考虑到,苏联经过了惨烈的卫国战争,还没完全恢复过来,而苏联从来重工业比轻工业强,农业比较薄弱,所以农副产品少,因此实在亲戚送礼,就得送人家最需要的。
所以主席想到,山东的农产品水果蔬菜是最好的,这是拿得出手的,我们挑选最好的给苏联同志,名义上是给斯大林本人,但是2万斤的水果蔬菜,斯大林吃得了吗?当然主要是给苏联同志的,而且除了这个之外,主席还特别批示,浙江的西湖龙井,安徽的祁门红茶,江西的冬笋,以及贵州的茅台酒,还有上海的名烟,也都要择优多选一些,一块送到苏联去,名义上是送给斯大林本人,但实际上也是要用这个机会,让苏联同志们品尝到这些中国的特产。
但是也有人说,毕竟人家斯大林本人过70大寿,这在全世界来讲都是件大事,咱们就送些土特产,是不是有点太拿不出手了,当然主席办事从来是有里有面的,除了这些农产品之外,我们还专门有很多特别贵重的礼物,什么呢?湘绣斯大林大元帅全身像一幅,杭州丝织斯大林像两幅,江西瓷烧斯大林相片两块,江西瓷烧斯大林像盘子10个,江西西瓷24人餐具一幅,北京铜底烧瓷寿盘一对,景泰蓝茶具两套,康熙青花大瓷花瓶一对,象牙雕刻宝塔一尊,象牙雕刻女英雄一对,象牙雕刻圆球三个,象牙雕刻八仙一套,象牙雕刻龙船一艘,这些礼物那可是够丰富,价值连城而且极其用心的。
后世说光那一对康熙青花大瓷花瓶,在拍卖市场上,都卖出过几千万人民币,当然了还有织工们精心绣制的,湘绣斯大林大元帅全身像,那更是国宝价值连城啊。
换句话讲,我们既要给苏联大量的农产品,也要给斯大林一些价值连城的国礼,为什么?一方面确实我们感恩于过往20多年,苏联对中国革命的支持,另一方面,我们也深切地意识到了,在1949年1950年那样一个混乱的年代,我们在外交上,是必须选择和苏联结盟的,美国当时,虽然把蒋介石集团给抛弃了,但是这并不代表美国想和新中国合作,甚至如果你想和他合作,与虎谋皮,你是要牺牲掉很多利益的。
而苏联在过往20多年的历史中,虽然和中共也有点恩怨,甚至主席抵达莫斯科之后,斯大林对他还是有犹疑的,还不敢确信,他是不是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但是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向苏联同志示好,感恩他们以往的付出,并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和他们携手并进,共同为共产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所以主席确实是,精心的挑选了给斯大林的这些礼物,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双方经过多次磨合,终于达成了新的协议,根据新的协议,中苏正式成为盟友,从此国际共产主义事业大家庭中,又多了我们这一个新生力量,而苏联阵营的力量,确实得到了大大的加强。后来苏联也投桃报李,苏联给予我们的整产业链的工业援助,确实比咱们给苏联的礼品,那要贵重的多得多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