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赵匡胤打倒宋江,朱元璋:好一个王侯将相!
西京梦华录
微信号
2024年1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12月22日)

江面波光粼粼,水势浩浩荡荡,小舟一叶,闲人两个,酒酣处一人指着岸边,另一人循指望去,只见一只狗在啃着骨头,随后自己把手中的折扇扔到水中,两人见此情景,相视而笑。

折扇随水飘荡,划过另一艘小船,船上之人方面大耳,相貌魁梧,扫了一眼折扇,便继续向前行,须臾,船靠岸而停。

折扇继续随水逐流,漂到了一具插满箭矢的尸体旁。

残阳破晓,不见黄昏,岸上众人泪流不止,为首者乃是一个黑脸大汉,他看着尸体眼神凄厉,其中更多的是无奈。

扇子绕着尸体打了一个旋儿,终是昏沉沉落下去……

 

赵匡胤下船,迎面而来的是一座寺庙。

自打那日算命过后,赵匡胤便寻了这么一个去处,空有一身好武功,除了打家劫舍,便也只能找一个破庙栖身。

庙里有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老和尚待人还算和善,不但给赵匡胤提供食宿,还将身上全部财产都给他,并嘱咐他向北走,今后一定会飞黄腾达。

临了,老和尚又送给赵匡胤一根蟠龙棍和一本武学秘籍。

赵匡胤不明白为何老和尚对他这么好,老和尚只是说这是缘分,又问及两人何时才会再相见,老和尚只说天下太平时自然会再见。

赵匡胤离开寺庙前一天的晚上,一个小和尚拿着扫帚偷偷来到赵匡胤身后,赵匡胤鼾声如雷,小和尚就这么看着他。

月光洒在地上,像是流动的江河,小和尚扭头看向月光,越发痴迷。

待到回头时,鼾声依旧,可是他并没有看到赵匡胤,正要转身离去,赵匡胤却站在小和尚身后。

赵匡胤看着小和尚,随后看着月光缓缓说道:“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好一个王侯将相啊!“

小和尚也看着地上的月光,嘴里缓缓念叨着:“好一个王侯将相……“

赵匡胤上船后,小和尚看着小船逐渐消失在江面的那一头。

 

赵匡胤是个听话的人,就按照老和尚指的路子,遇到了贵人,这才开始时来运转。

直到又一次边关告急,自己去御敌的路上,被手下的兄弟们强披了一件黄袍,就此人生再次发生了变化,他本意是不想当领导的,可是很无奈,命运就是这样安排,他从基层一步一步干成了领导。

当了领导之后,赵匡胤并没有安于现状,先南后北,先易后难。要打下一个大大的帝国,集团也要发展成一个大大的集团,不过领导自己是不愿意做的。

只不过后来遇到了契丹集团,再加上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影响太过于深刻,自己实力也确实不行,只能就此作罢。

打仗的时候,手下的兄弟们是兄弟,不打仗了,手下的兄弟们也没用了,毕竟赵匡胤不想当领导的,但是为了天下,自己只能当领导。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可是赵匡胤不是那样的领导,所以赵总组了一个局,席间众人饮酒正酣,赵总提出让兄弟们交出兵权,然后回家做个富家翁。话刚说完,门外就多了许多人。

兄弟们看着门口,思量再三,决定为了天下的安定交出兵权。

随后赵匡胤说:“只要大家跟着我,金钱会有的!女人也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于是大家就纷纷拥护赵匡胤。

赵匡胤看着大家的表现,思量再三,决定让手下的兄弟们明事理,顾大局,让大家从内心真正地认同自己。

“不要争,不要抢,犯了错,大家要包容,打了胜仗也不要骄傲,要谦虚。“

赵匡胤坚信有了这条核心理念,集团的发展将会更上一层楼,同样这条理念也会一直传承下去,感染一代又一代的员工,即便是有员工想跳槽,但是只要想想这个理念,他还是会回来的。

美好的生活就这么过着,在自家的大院子里随处走走,伸个懒腰,然后找个凉亭喝点茶,惬意舒适。

赵匡胤晚上跟弟弟喝酒,意兴阑珊处,他说起了老和尚。

“后来啊,我再也没见过那个和尚了!嗨,他是不是知道我没法让天下太平啊?“

“天下?多大的天下是天下,什么样的太平又是太平?

赵匡胤缓缓低头,随后看向一旁的灯笼,看着自己儿孙满堂,看着自己的事业千秋万代,看着自己曾经走过的路……

 

“领导说了!只要我们招安,今天赏罚分明的制度不会变,大家依旧可以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论秤分金银!“

宋江一阵慷慨激昂,台下众人连连叫好,少数几人默默离开。

不多时,宋江便带领兄弟们征讨辽军。

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定下的KPI就在那里,搞定了,一切就都有了!

大军北进,攻下檀州、蓟州、霸州、幽州,兵围燕京,辽主请罪投降。宋江班师回国,但是领导说要有大格局,所以把夺回来的州县仍退还给了辽国 。

众人还未领封赏,领导又说去搞定田虎。

宋江看着手下的兄弟们说:“大家好好干!领导说了,只要干得好,好处大家一定会有的!“

众人便再次出发,没用很长时间就搞定了田虎,还拉了很多兄弟入伙,可是领导又说了,赶紧去打王庆!

宋江觉得这是领导信任自己,才把这么重要的事情给自己做的,因此更要做好。

于是他就带着兄弟们又去打王庆。

回来的路上,有人开心,有人难过,宋江正要去邀功,却又接到了领导的安排。

去平定江南方腊,宋江依旧觉得这是领导的器重,只要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自己就能挖到黄金了!他也是这么给兄弟们说的,兄弟们也都信任他,于是一行人再次领了任务。

回来的路上没有人脸上是开心的,宋江更是无法忘记自己最好的兄弟身上插满了箭矢。

宋江复命后,得到了该有的封赏。为集团奉献了自己的一切,最后得到了集团的认可,也算不虚此生了。可是自己作为新人后面免不了要和领导打交道,如何不被老员工排挤这是当务之急。

可是还不待宋江动身,集团的元老就找到宋江了,并且拿了两瓶好酒,宋江两杯酒下肚,感慨着人生的无常,同时也庆幸自己把握住了好时机,至少自己发光发热了,别人有这个心思还没有这样的门路呢。

“要有大格局,要成为一个圣人,无非是一点名利而已……“

宋江每每想到此处,心里就不由得开心起来,当即叫来跟自己要好的一个兄弟一起喝……

 

一叶小舟离去,一叶小舟又来,岸边的狗叼着骨头走来走去,船上的人指点江山说说笑笑。

朱元璋望着赵匡胤离去的背影,紧紧的攥着手中的扫帚,心中默念:“好一个王侯将相!”

随后他拿着扫帚走进大殿,挑了一个蒲团坐下。

低眉处,闲庭落花,换了人间芳华,抬望眼,金漆朱玉,百官俯首。

他走到刘伯温身边,看着刘伯温手中的折扇,笑着:“好一个王侯将相!”

刘伯温听着朱元璋的话,连忙跪下,磕头如捣蒜。

朱元璋看着他狼狈的样子,嘴里念叨着:“好一个王侯将相!“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