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列宁是个什么样的人?| 知乎搬运
安那其文库
微信号
2024年2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18)

 

列宁是个什么样的人?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3528124/answer/2247022091

综合这个问题下的一些高赞答案,我对这个问题重新进行一番表述。

 

“从发达国家才能建立社会主义,到社会主义要消灭商品经济”,这个理想一旦被极端务实地去实现,那就会培养出一种不简单的个人魅力,或者说这一理想是列宁的活动的本性的体现。德勒兹在《尼采与哲学》中批判辩证法时如果以列宁为例,估计效果会拉满,但他仅到黑格尔为止,但结论明显可以指向列宁,即那句:即便达到了,它也不存在。

目标本身便不存在,不是因为方法的缺陷,而是因为其本质,因为它是这样一种目标。说它不存在,不是指它无法达到,而是说即使达到了,它也不存在。结果本身被毁坏了,不是因为在它身上发生了事故,而是因为能动行为,因为这一能动行为的本性,因为产生这一结果者的本性。尼采想要说,人的种群活动或文化仅仅作为变成反动的过程所假设的最终产物而存在,这一过程将这种能动行为的原则变为一个失败的产物。辩证法是能动行为本身的活动,且它本质上也是失败的,并是从本质上失败了的。重新占有的运动,辩证的能动行为不多不少恰恰是人在自身之中变得反动。(p246、247)

 

不过,结合《反俄狄浦斯》中的欲望生产理论,这种批判才会更尖锐和准确。对辩证法的批判必须触及列宁。因为列宁的实践思想确实有些魅力,他具体地承诺了何时消灭商品经济,而且这对人类来说不是遥不可及的。伟大的辩证法的应用在这里喷出了所有光芒。只是说他对欲望生产的无意识,导致他认为社会生产就是一切,并把欲望生产的任务全权托付和等同于发达的经济水平,但这是它难以完成的。列宁那里明显有个社会生产的辩证法回路,先把社会经济搞上去,然后让这份投入社会的力比多再次投入欲望领域(翻译过来就是这样,尽管他没有欲望生产的概念)——消灭商品经济。此即辩证唯物。但这就晚了,这个回路会打开、裂开,根本接不上头儿。辩证法的唯物主义是不彻底的,它对欲望生产还不够唯物,用对社会生产的动员挤掉或取代欲望领域的力比多投资。然而人类如何能在欲望着欲望的压抑的情况下走得远呢?实现,如果没有欲望的条件,那么它满足的究竟是什么呢?缺失的概念会不断填补商品经济还没被消灭带来的空虚。所以辩证法的螺旋不会延伸着升上去。

在辩证法的历史中,爱欲一经产生就跳位了,从“我爱她”立刻变成“我要建立一个发达的国家,来日消灭商品经济”。“我爱她”是列宁的潜台词。是任何魅力人物的潜台词,这句潜台词永远不会进入实践领域;实践领域永远是一个经济实践上的——理想。离开这句潜台词就不要提什么历史。但这是一个否定性的历史,“人的种群活动或文化仅仅作为变成反动的过程”。这就是说,难道在这一变得反动的种群文化活动的能动性中,它也为极权主义安排、预设了一种作用?原本需要一种“魅力”、一种“本性”在那里发挥的作用?这就是说,极权主义让它的集体配置成为抵押品,还渴望一种赎回权,似乎代价达到最大,表现力和回声也就越大。列宁和他的下属们失败了,然而并没有新的东西产生来替代他们的思想。我们看到极权主义中的经济观念已经在淡化极权主义的色彩后转移到所谓的生活中,成为生活本身。但不要以为这是从列宁开始的。列宁思想只是辩证法的一个结果。辩证法在黑格尔之前已是对市民阶层或群众文化的迎合。它恰恰是一种大众意识形态。这种意识形态除了把贵族挂路灯,也没什么实质性进步。当代微观极权主义也在寻找它的贵族,不是寻找权贵和尸位素餐者,而是思想上的敌人。更蛇皮、更矬,更不行。这就又回到了学术不端、学术裙带和大学告密网络对社会表达的本质的改变。这就让我感受到一丝神秘——对先进思想形成护甲的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先进思想昨天、今天都感到无比的荣耀的和骄傲?这可能就是混沌人类学、社会学……

列宁没有考虑他的思想在失败后能有什么新的东西,除了把贵族挂路灯,它似乎没有提出别的任务。但是不要紧,列宁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反官僚:

「美国式道路」要的是公平的分家,可不是大家庭的复兴!对此,列宁的解释倒是十分机智的:宣称他所肯定的民粹主义只是一种「否定的概念」,它只表达拒绝甚么(拒绝斯托雷平式的分家),而不表达赞成甚么(即不是赞成恢复公社)。它只「破」不「立」,只求鼓动群众「否定」现体制就成,至于「否定」了之后干甚么,那是将来的事,现在考虑这些是「官僚的想法」,而不是革命家的想法。这的确是列宁特有的一种思维方式。(见下图,出自问题的某个答案。)

 

以把托派的骨灰再搅和一遍为业余爱好的人万万没想到齐泽克带头哀叹:要再次激活列宁,已经受到了双重限制(有种莫名性转的气息)。被小米手机覆盖的俄罗斯市场感到无比的悲哀。不要以为把托派的鬼魂再清洗一遍,就代表着列宁可以还魂。他有无法效仿他的子子孙孙,但为他招魂——太难了。是的,激活列宁是不对的,至少受到了德勒兹法学一方的限制。

 

苏联的残酷政治手段在召唤什么呢?其实辩证法允许了这个阶段。——你们明白了吗?辩证法和矛盾的螺旋上升允许了这种灾难发生,允许了最糟糕的政治的投入。允许最糟糕的政治的投入,这被视为情感的符号化,一种表征——它具有情感和表达上的合理性,在辩证诗学看来——它在等着人们感动……然而人们对极权主义无话可说。这就解释了查拉图斯特拉被大把女人追着,德勒兹也拥有很多爱,搞清楚,反辩证法斗士不是没人爱,他们被爱,但这只能是被走向极权的情感所强制的。他们被爱,甚至可以说“我也是被永恒爱着的”,但是他们的任务只是与这个重压之魔做斗争,使其不能再回归。所以,为什么要发动欲望革命?这不是纠正爱欲,要得到辩证法家的肯定或者说要唤醒辩证法。而是说革命的发动点被正确地找到了。那些嘲笑反辩证法运动像狗熊掰棒子的人群,都可以盖棺定论地被评价为——前现代,蛇皮,没文化,矬!其实通过德勒兹主义的破坏,德勒兹让爱欲能够去爱了,有一种生物学质变产生。有了这种质变(概念上叫超人性),再谈社会积累吧!资本主义的扩大再生产,实事求是讲,没有积累任何可以用以实现目标的东西,毫无!只有在政治手段的薄弱特征上,德勒兹才会被视为比马列次要的哲学家。但其实他解开了辩证法的绳套,这就是他的重要性。极权主义曾经笑嘻嘻地实现,而反辩证法的哲学家都上了烈士名单,俗话讲,也拢不住人心。即便如此,我们的愿望也不在前者那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