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中美刚刚建交,美国人起诉我国偿还清朝债券,这笔钱最后给了吗?
照理拍案
微信号
2024年2月21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13日)

 
今年是2024年,1979年 45年前的1月份,在中美两国的共同努力之下,两个当世大国终于建交了,所以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可是大家知道吗?45年前的今天,当中美刚刚开始建交之后,美国那边马上有一大批老百姓到法院状告我国政府,让我们赔给美国人大笔的钱财,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这些人倒也不是完全无凭无据的状告,他们手中都持有大量的湖广铁路债券,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100多年前,1911年左右的时候,清政府为了修建湖广铁路,方便运兵,镇压正在兴起的南方起义,与德国、法国、英国、美国四国银行,签订了借款合同,举债超过600万英镑。
咱们知道晚清70年洋务运动兴起,当时的中国人已经开始开眼看世界了,所以不管是电报铁路,都在迅速的兴起,但是作为一个农业国,没有那么多钱,你怎么修铁路,所以清政府是经常的举外债,向外国银行借款,这些银行人家当然不是吃素的,人家把钱借给你,是为了收到丰厚的利息的。
从晚清末年开始,一直到整个北洋政府时代,我们经常听说,中央政府又和某个外国银行借钱了,签订了条约,利息还不菲。对于这些商业银行来讲,能把钱借给一国政府,用这个国家的矿山铁路,等等资源做抵押,这是一本稳赚不赔的生意。尤其是很多银行,人家不是自有资金,人家先是把钱借给你,签订了这个合同,接下来他们再在本国之内,兜售这些债券,把这些大额的债务拆散拆细,再卖给其他的投资者,以分散风险筹集资金来源。
所以中国的湖广铁路债券,在美国在英国有大量的人持有,今天我们在互联网上,还看到有人卖这个债券的原件,虽然是印刷的,但是上面确实有满清大臣盛宣怀的签名,但问题是我们也知道,帝国主义为什么这么愿意借钱给中国修铁路呢,一方面他们的银行能赚到钱,另一方面呢,他们可以借这个机会来控制我国的交通运输,甚至本来这次借款,满清政府只是想跟英国银行借,然而1909年塔夫脱总统上台之后,大力支持美国资本,争取中国铁路的投资权。
美国国务院组成了包括摩根公司,昆洛公司,第一国民银行,花旗银行等在内的美国财团,参加湖广铁路贷款,甚至当满清政府,不太同意美国介入之时,美国国务院还召见了中国驻美代办,软硬兼施的声称,美政府已告知三国政府并无异言,特别盼望中国政府,赶快让美国加入进来。塔夫脱总统甚至打破外交惯例,直接致电给当时的摄政王载沣施压。他说某些别有成见的反对者,正在阻挠美国资本,平等地参加湖广铁路贷款,这让他感到不安。
最终在塔夫脱总统的强力按压之下,软弱的清政府决定让步,摄政王复电同意美方参与贷款,最终四国财团签署协议,允许美国参加湖广铁路贷款,贷款总额为600万英镑,期限40年,由4国平均分摊,而且不光是钱借给你,你拿到这个钱还得跟这4个国家购买材料,各铁路段的总工程师,还得由四国民担任,铁路财务由各银行派人审查,而且这是以中国的厘金盐税为担保的。
当美国资本家以为占了个大便宜,能发40年洋财之时,突然这个湖广铁路也成了满清政府的绝命人,我们知道1911年爆发了辛亥革命,可是辛亥革命之前还有保路运动,正是因为清政府要把这个铁路收归国有,导致大量的民间投资者群情激奋,当年你是让老百姓出钱修铁路的,现在你要把铁路收走,还不给补偿,那人家干吗?最终满清政府自己崩盘了,消亡掉了。
当然后来我国陷入了长达几十年的战乱,包括日本侵华,所以这笔贷款后来基本就不还了,到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宣布所有的恶债,所有的不平等条约我们统统不认可,而且那个时候,中美两国还是敌对的,所以美国国内有大量的债券持有者,他求告无门,一直又等了30年。
到了1979年1月份,中美建交之后,这些人感觉到有机会了,他们到美国的法院去起诉中国政府,说现在中美两国建交了,也是正常关系了,那么中国满清政府欠的钱,要不要还呢?尤其是这么多年来利滚利,美国民间甚至说,这笔钱加起来要有1万亿美元那么多,但是当然对于这笔恶债,我们根本是不认账的。
满清政府跟你借的,而且当时你是以一种欺压的态势,胁迫满清政府签的约,那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凭什么认这笔债呢,尤其是这笔债务已经过了多少年,几十年了,你这还有一个法律时效的问题。
前两天就有个新闻,说有个男子4年前借给朋友60万,现在4年过去了,超过诉讼时效了,他朋友不还他,他竟然什么办法都没有,更何况你这笔债,已经几十年之久了,所以中国政府义正辞严地告诉美国法院甭管你怎么判,你怎么判我们都不可能承认这笔恶债,而且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外国政府是有豁免权的,你美国的法院,怎么能审得了外国政府的事呢,所以后来这出闹剧,也基本就不了了之了。
美国很多老百姓手中还持有这种债券,这种债券现在就是一张废纸,在互联网上几块钱一张就能买得到,就当留个纪念了。而另一方面呢,虽然中美建交45年,可是在过往的45年间,经常有人拿这件事说事,他们经常性的,会把这件事从故纸堆中翻出来,大肆炒作一番,那意思是,中国政府还欠美国投资人钱呢,还有那样的极右翼政客说,干脆要没收中国手中持有的美国国债,还给这些投资人,当然这些都是无稽之谈,也是一些宵小分子用以打击中美关系,遏制中国发展的伎俩,这完全是没有意义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