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史上最狠的人,他一生接连灭5国,杀六位皇帝,人称:六位帝皇完
cad教程视频分享
微信号
2024年3月4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1月20日)

 

史上最狠的人,他一生接连灭5国,杀六位皇帝,人称:六位帝皇完

他是谁?

 从寄奴到北府军首领

刘裕,字德舆,小名寄奴,出生于东晋兴宁元年三月(363年4月),京口(今江苏镇江)人。

他的祖先是汉高祖刘邦的弟弟楚元王刘交的后裔,但家境贫寒,曾以卖鞋为生,也曾沉迷于赌博,不受时人重视。

他少年时期只识得几个字,但却有着雄杰的气概和远大的抱负,曾被王谧赞为“必为一代英雄”。

 

 

刘裕后来从军,成为北府军将领孙无终的司马。北府军是东晋时期的精锐部队,由北方移民组成,主要负责对抗北方的敌国。刘裕在北府军中表现出了卓越的军事才能,受到了刘牢之的赏识,成为了他的心腹。

 

 

 平定桓楚,掌握东晋

 

隆安三年(399年),五斗米道道士孙恩在会稽(今浙江绍兴)起兵反晋,东南八郡纷起响应,朝野震惊。

刘牢之率军东征,刘裕担任参军,屡次出击,大败孙恩,收复了山阴、句章等地,为平定叛乱立下了汗马功劳。

 

 

元兴元年(402年),荆州刺史桓玄趁机发动政变,率军南下,攻占建康(今江苏南京),废晋安帝,自立为帝,建立桓楚政权。

刘牢之原本奉命讨伐桓玄,却因为受到桓玄的诱降而背叛了晋朝,刘裕则坚决反对,拒绝与刘牢之合作,刘牢之最终因为失去了部下的支持而自杀。

刘裕与何无忌、刘毅、孟昶、諸葛长民、王叡等人合谋起兵,于元兴三年(404年)三月在京口(今江苏镇江)发动义军,进攻建康,击败桓玄的部队,迫使桓玄逃亡,不久被杀。

刘裕迎回晋安帝,恢复了东晋的统治,受封为使持节、都督八州諸军事、鎮军将军、徐州刺史,控制了东晋的军政大权。

 

 收复西蜀,灭亡南燕

 

元兴三年(404年),西蜀政权的领袖谯纵死后,其子谯恺继位,不久又被部下所杀,西蜀陷入内乱。刘裕趁机派遣刘毅、何无忌等人率军伐蜀,攻破成都,杀死谯恺的弟弟谯慎,平定了西蜀,收复了巴蜀之地。

 

义熙元年(405年),南燕国君慕容超因为内部纷争而被部下所杀,南燕陷入混乱。刘裕趁机北伐南燕,派遣刘毅、何无忌等人率军攻打南燕的都城广固(今山东德州),斩首慕容超,灭亡了南燕,收复了青州、冀州等地。

 

 统一中原,覆灭后秦

 

义熙三年(407年),北方的后秦国君姚兴死后,其子姚泓继位,不久又被部下所杀,后秦陷入内乱。

刘裕趁机发动大规模的北伐,派遣刘毅、何无忌、刘敬宣等人率军攻打后秦的都城长安(今陕西西安),以却月阵大破后秦的骑兵,俘虏了姚泓,灭亡了后秦,收复了河南、关中等地。

 

义熙四年(408年),刘裕进军洛阳(今河南洛阳),光复了东晋的旧都,受封为相国、扬州牧、宋王,得到九锡,成为了东晋的实际君主。

 

 

 代晋称帝,建立南朝宋

 

义熙六年(410年),刘裕迫使晋安帝禅让皇位,自立为帝,改国号为宋,史称刘宋,正式开启了南北朝时代。

刘裕清除了司马家族的余孽,巩固了自己的帝位,定都建康,改元永初。

他在位期间,加强了中央集权,抑制了士族豪强的兼并,实施了土断制度,整顿了吏治,重用了寒门士人,振兴了教育,多次遣使访问民间疾苦,轻徭薄赋,废除了苛法,改善了社会状况,为南朝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总结

 

刘裕是一位伟大的军事家和政治家,他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里,连续杀了六位皇帝,连灭五国,统一了南北朝的南方,为南朝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他的军事才能和政治智慧,让他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帝王之一。

他也是一位有着强烈的民族情感和爱国心的人,他曾说过:“我生为汉人,死为汉鬼。”他的一生,是中国历史上最精彩的篇章之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