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1918年,向列宁开三枪的那个“女魔头”,被抓后是如何处理的?
晓伟看世界
微信号
2024年3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24年2月6日)

1918年,世界大势剧变,正如中国清朝垮台后一样,俄国也在经历着巨变。中国沦为军阀混战之地,而俄国则被十月革命的浪潮卷入,列宁领导下的苏维埃政权崭露头角。然而,历史的巨轮在推翻旧政权后常常伴随着种种混乱,新旧力量交织,这在俄国同样如此。新政权尚未巩固,旧势力依然活跃,政治、个人利益的碰撞使得社会矛盾激化。
除了政治动荡,当时的俄国还饱受大饥荒之苦,1918年春季粮食短缺,特别是在莫斯科和彼得格勒,人们的日常生活变得异常艰难。富农和大地主们趁机攻击苏维埃政府,进一步加剧了局势的不稳定。
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在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但面临重重困难,尤其是反革命势力对列宁发动暗杀,试图摧毁苏维埃政权。在列宁遭遇枪击的前一个月,1918年7月6日,一起暗杀事件震惊了俄国,虽然未成功,但为列宁的安全敲响了警钟。
8月30日的那一天,列宁按照常规,参加了两个工人群众大会,展现出一贯的神采飞扬。然而,他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包括在米赫里逊工厂的另一场演讲。毫无察觉的情况下,暗杀危机已经悄然逼近。
列宁的司机兼保镖斯切潘·卡季米罗奇·吉尔一直忠诚地为他服务。然而,他在安全方面的能力相对有限。当列宁在米赫里逊工厂进行演讲时,斯切潘·卡季米罗奇·吉尔在车辆附近等待,毫不知情的人群中有一位中年妇女询问列宁的下落。尽管警卫工作应该是首要任务,但斯切潘·卡季米罗奇·吉尔并没有引起警觉。
不久后,列宁走出会场,与工人交谈。突然,一声枪响,一颗子弹击中了列宁。斯切潘·卡季米罗奇·吉尔紧随其后,但杀手范尼·卡普兰已经逃走。列宁中弹受伤,匆忙的救援措施表露出漏洞,这次事件让人们认识到列宁的安全问题严重。
范尼·卡普兰是社会革命党的成员,她在被捕后被审讯,并被判处死刑。1918年9月4日,她被枪决,消息在媒体上公开发布。然而,这次事件揭示出了列宁安全措施的不足,娜杰日达·康斯坦丁诺夫娜·克鲁普斯卡娅回忆道,列宁对警卫不习惯,而警卫对自己的职责也不清楚。
虽然这次暗杀未能夺去列宁的生命,但它激起了对领导人的安全关切,俄国政府随后加强了对领导人的保护,确保了政权的稳定。历史的镜头聚焦在这个时刻,记录下了苏维埃政权的动荡岁月。
暗杀者:范尼·卡普兰
总结而言,1918年8月30日的列宁遭暗杀事件不仅是一次政治刺杀,也揭示了当时苏维埃政权在安全方面的薄弱,为俄国政治局势带来了新的考验。这一事件深刻影响了俄国的政治和社会格局,也让人们认识到领袖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从那以后,俄国政府采取更严密的安保措施,以确保国家稳定。历史的发展总是波澜壮阔,矛盾交织,正如那个动荡时期的俄国一样。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