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珍貴老照片:檔案館流出的震撼瞬間
雲水墨梓編輯
2021年9月16日

第一组

这是晚清时的天安门,你信吗?

故宫一角

康熙帝

乾隆

儿时的光绪

西太后。不服不行,人家就是挺厉害的。

和硕恭亲王奕訢,道光帝六子,咸丰帝异母弟。

他是咸丰、同治、光绪三朝名王重臣,洋务运动的首领,为中国近代工业创始和中国教育的进步做出了贡献。他是晚清新式外交的开拓者,他出谋划策镇压太平天国起义,挽救清朝危机,迎来同治中兴。在政治舞台上经历几番大起大落,在家庭生活中更是让他经历了很多不幸,儿女多早殇,侥幸活下来的则难堪造就。

1900年8月29日《笨拙》上刊载的画像:狼狈西逃的慈禧。

太后和她的儿子,1898年10月8日《笨拙》。

外国香烟上的慈禧与溥仪。

先看这两张,八国联军侵略时的宣传画。立刻怒火中烧了有没有?

刀枪不入的义和团。

八国联军侵入后的北京,到处火光硝烟

1900年,法国远征军跨过卢沟桥。

进到故宫示威呢,耻辱!

被杀的中国人

1900年的华勇营。华勇营由中国人组成的为英国服务的雇佣军,在八国联军侵华中曾为英军冲锋陷阵在最前线。

被八国联军抢劫后烧的面目全非的北京城前门大栅栏。

八国联军攻占后的大沽炮台,1860年

八国联军攻上宫墙,注意周围“看热闹”的,全是中国人。

杀害义和团。

罪恶做够了,游览长城去了。

八国联军进故宫了。

清朝官员给八国联军送锦旗褒奖联军在北京的所作所为,旗上写着“祝效华封”。

这个事,你知道吗?你怎么看?

一八八七年的照片。夫妻在家吸鸦片,你能想象这就是真实的紫薇格格吗?

溥仪的生父,醇亲王载沣。

末代皇帝和皇后。

我是溥仪,你是谁?我萌不?

皇帝苦闷时,也和柱子较劲。

1922年12月1日,溥仪大婚,在神武门内护卫的警察

婚前的婉容

郭布罗·婉容(1906年11月13日—1946年6月20日),字慕鸿,号植莲,满洲正白旗(达斡尔族)。清朝逊帝溥仪的妻子,清朝与中国的末代皇后,后为伪满洲国皇后。 “婉容”二字及她的字“慕鸿”来自《洛神赋》:“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婉容与文绣的合影。

额尔德特·文绣(1909年12月20日-1953年9月17日),字蕙心,自号爱莲,蒙古族,鄂尔德特氏,满洲鄂尔德特氏端恭之女,出生于北平方家胡同锡珍府邸。父去世后,母蒋氏携三女析居花市,过平民生活。8岁时,就读于花市私立敦本小学,聪颖好学,颇谙事理。

1922年,以照片入选皇妃,早婉容一日迎娶入宫,以便大婚时跪迎皇后。初期,与溥仪感情尚好。1924年被逐出宫之际,袖藏利剪,自尽殉清,未果。反对溥仪投靠日本人、以图复辟大业,加之后妃争宠,与溥仪感情疏离、龃龉不断。1931年8月,伺机脱出天津,登报公开表示与溥仪离婚。

那个啥,感觉扎得慌不?

溥仪——皇帝急了也上房

西太后,生前与身后

晚清时的天安门,无人光顾,杂草丛生。

圆明园的喷泉门

晚清时的长城

清政府的外交部

清朝的法院——衙门

汉口租界,即汉口旧租界区,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中山大道至沿江大道之间,是汉口英租界、汉口俄租界、汉口法租界、汉口德租界、汉口日租界和汉口比利时租界的统称。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所特有的、受欺辱的象征。

晚清的街道

晚清的军队

晚清的集市

晚清的街道

街上的人们

晚清,大上海

晚清,街上饥饿而死的孩子

杭州,私塾学童。甘博/摄,约拍于1917-1919年之间。

天津,警察的装扮。甘博/摄,约拍于1917-1919年之间。

注意看这位警察的帽子,虽是民国了,但警察的帽子与大清朝衙门里的衙役帽子样式很像。

杭州,大运河里装载木材的船只。甘博/摄,约拍于1917-1919年之间。

湖北宜昌,街边的菜贩。甘博/摄,约拍于1917-1919年之间。

窝棚里的难民。甘博/摄,约拍于1917-1919年之间。

中国表情。甘博/摄,约拍于1917-1919年之间。

广州,士兵。甘博/摄,约拍于1917-1919年之间。

天津,洋大夫给中国儿童看病。甘博/摄,约拍于1917-1919年之间。

1917年,四川,遂宁县城街上行人。甘博/摄。

天津,居住在窝棚里的难民妇女。甘博/摄,约拍于1917-1919年之间。

张学良和杨虎城。

日本战败以后,在国际法庭审判战犯时,溥仪出庭作证。

野兽!进行杀人竞赛的向井敏明少尉和野田毅少尉。

经过大量证据证明其罪行后,1948年1月28日,日本战犯田中军吉、野田毅和向井敏明等3人被押赴南京雨花台执行枪决。图为三人待处决前,获准抽最后一支烟。

准备为恶行付出代价的最后几步。

几声枪响之后,日本战犯田中军吉、野田毅和向井敏明三人被执行枪决,现场掌声雷动。

东京审判被告最初是28人,但前外交大臣松冈洋右和前海军大将永野修身病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7人处以绞刑(东条英机、广田弘毅、土肥原贤二、板垣征四郎、木村兵太郎、松井石根、武藤章),1948年12月23日凌晨,东条英机等7名战犯被绞死在东京巢鸭监狱的死刑架上。

上海提篮监狱中,美国审判庭判处日军少将镝木正隆死刑后,绞刑处死的场面。

民国时期的广告画,不容小视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组

这张照片摄于1898年“百日维新”大幕刚拉开时。居中者为光绪皇帝,右边为谭嗣同。照片中引人注目的,当是谭嗣同的表情:眉宇间洋溢着笑意,踌躇满志的神态展露在年轻的脸庞上。这是孜孜于救国图强的改良维新志士发自内心的豪情。及至变法失败,谭嗣同愿以身殉法来唤醒和警策国人,这份豪情犹在,留下绝唱:“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

清朝末年的北京老城及皇宫掠影

(1900——1903)

01. 正陽門,俗稱前門,是明清兩朝北京內城的正南門。1900年,城樓和箭樓為八國聯軍所毀。1903年和1906年分別重建。照片上是重建前的前門。

02. 大清門,民國改為中華門,是真正的“國門”,位於天安門正南,50年代擴建天安門廣場時拆除。照片上是大清門的內側,自天安門廣場拍攝。

03. 午門,紫禁城正門,隻有皇帝出入正門,文武大臣出入左側門,宗室王公出入右側門。

04. 太和門:紫禁城內最大的宮門,也是外朝宮殿的正門。清代初年的皇帝曾在太和門聽政、賜宴,後來“禦門聽政”改在乾清門。

05. 中和殿:紫禁城三大殿之一,是舉行各種大典前,皇帝接受執事官員的朝拜的場所。

06. 保和殿:紫禁城三大殿之一,是舉行“殿試”及盛大宴會的場所。

07. 乾清門:紫禁城內廷的正宮門,是連接內廷與外朝往來的重要通道,清代的“禦門聽政”、齋戒、請寶接寶等典禮儀式都在乾清門舉行。

08. 乾清宮:紫禁城內廷正殿,是皇帝批閱奏章、召見官員、接見外國使節以及舉行內廷典禮和家宴的場所。

09. 乾清宮內

10. 翊坤宮:紫禁城內廷西六宮之一,是明清兩代後妃居住的地方,慈禧為貴妃時居住於此。後來慈禧住儲秀宮時,每逢節日就在這裏接受妃嬪們的朝拜。

11. 自景山俯瞰紫禁城

12. 大清門迎鑾,應該是1901年慈禧、光緒自西安回鑾時進大清門時的情景,遠處是天安門。

13. 崇文門:指“文教宜尊”,走酒車,城外是酒道,俗稱“哈德門”,“海岱門”。

14. 崇文門西

15. 崇文門北大街

16. 崇文門西北

17. 崇文門西北

18. 崇文門西北

19. 崇文門西南

20. 崇文門西南

21. 前門與崇文門之間的城牆

22. 前門大街

23. 東便門角樓,1900年8月初,八國聯軍被攻占,損壞嚴重。

24. 東便門角樓遠景

25. 公使館區玉河橋

26. 北海大西天,1900年,八國聯軍侵入北京後,放火燒毀萬佛樓,1919年,大佛殿及大圓鏡智寶殿等又一次失火燒毀,至此,號稱大西天的建築群化為灰燼。

27. 北海白塔

28. 瓊島春雲:京師八景之一,位於北海瓊島。

29. 雙塔寺,1955年修西長安街時拆除

30. 萬壽山附近景色

31. 頤和園玉帶橋

32. (宣武門,又稱順直門),指“武烈宜揚”,宣武門外為菜市口刑場,囚車從此門經常出入,人稱“死門”。

33. 東嶽廟牌樓,東嶽廟是中國北方最大的正一派道觀,有“華北第一道觀”之稱。

34. 這是何處?

35. 南口附近的萬裏長城

36. 避暑山莊,原名熱河行宮,俗稱承德離宮。

37. 清東陵:15座陵寢,埋葬著5位皇帝。(第一帝順治,第二帝康熙,第四帝乾隆,第七帝鹹豐,第八帝同治),15位皇後,136位妃嬪,3位皇子,2位公主,共161人。

——————————————————————

第三组

罕见的1900年前后中国照片

乡下老人

赶考

杂货店门口的裹脚女人们

抬轿子

逛市场

小桥流水

生煤炉

乡间小路

城墙水门

嘉定

嘉定

出行

香客

划船的老人

渔夫

乡情水景

上海松江桥

————————————————————

第四组:民国剪影

大连大广场

重庆

沈阳

北方的马车

青年救亡运动

西迁的中央军校

南京的寺庙

海拉尔

天津剃头摊

长江上游

大连

中国北方

北方街头

南方

中国南方

识字的孩子

识字班

北方的冬天

长江三峡

草原悍马

福建

南京明孝陵

钱塘江

四川

南京

香港

学龄少女及月洞门

父亲逗不乐的小“扑克牌脸”

印刷房

真正强大起来吧,伟大的中华民族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