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1965年,周恩來秘密安排一女子前往台灣,蔣介石親自到機場迎接
歷史網
2021年11月25日
 
 

 

1965年,正在办公的周恩来收到一封信,引起了他的重视。这是蒋介石昔日留在大陆的秘书汪日章寄过来的信。

汪日章在信中表示远在台湾的蒋介石想要见一个女人,希望周总理能够帮忙安排。要知道这个时候大陆和台湾在国民党的影响下属于“老死不相往来”的状态,汪日章这个要求在当时看来属实是荒唐至极。

但谁也没想到,周总理在看完信之后立即做了批示:“送她到台湾去。”众人皆是大惊不已,此时国共两党关系正是僵持的时候,周总理怎么会同意蒋介石的请求呢?

但是周总理态度却十分认真,不久之后就安排这个女人送去了台湾,甚至惊动蒋介石和妻子宋美龄亲自到机场迎接。那么这个女人究竟是谁?蒋介石为什么会想要见她呢?

 

养育之恩大过天,蒋妙缘供其读书娶妻

这要从蒋介石的父亲开始说起。蒋介石的父亲蒋肇聪一生一共有三位妻子:原配徐氏、续弦孙氏,蒋介石之母王氏。

蒋肇聪虽然两次丧妻,娶了王采玉,但是他对孙氏一直念念不忘,因此一直和孙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但蒋介石8岁的时候,蒋肇聪就因病去世了,只留下了王采玉孤儿寡母相依为命。

原本蒋介石一家人靠着父亲打理的盐铺,在这个民不聊生的年代,生活也算过得去。

在蒋肇聪离世之后,王采玉又要照顾儿子,又要想办法养家,他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艰难。尤其是在受到蒋介石大伯的打压之后,两个人连饭都快吃不上了。

蒋肇聪

这件事很快就传到了蒋妙缘耳中。按照蒋家辈分来说,蒋妙缘算得上是蒋介石的远方姑母,而蒋妙缘丈夫孙琴凤又是蒋肇聪第二任妻子孙氏的哥哥,所以她和蒋介石也算得上是亲上加亲的关系

每年过年的时候,蒋介石到这位舅母家拜年,总会收到丰厚的压岁钱,蒋妙缘对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外甥是十分疼爱。

蒋妙缘不忍看到蒋介石和王采玉生活这么艰难,于是当即跑到自家木行询问孙琴凤的意见。孙琴凤早就已经将王采玉当成自己的姐姐看待,也默认了蒋妙缘接济王采玉这件事。

随后,在蒋妙缘的支持下,王采玉母子的生活才慢慢好了起来,蒋介石也因此有机会到私塾念书。

王采玉

蒋介石也感念这位舅母的好,每次逢年过节都会到蒋妙缘家中走动,蒋妙缘见这位小外甥生性聪颖,是越看越喜欢,每次蒋介石前来她都会亲自下厨,给这个小外甥做一桌好吃的。

早年丧父的蒋介石在舅母和母亲的疼爱下长大了。到14岁的时候,王采玉开始张罗起儿子的终身大事。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之后,王采玉总算是为儿子找了一门亲事,然而她此时又面临另外一个难题:儿子的聘礼该怎么办呢?

家中虽然没有什么收入,但是儿子的终身大事可不能耽搁。左思右想之下,她只好硬着头皮找到了蒋妙缘:“妹子,我给中正张罗了一门亲事。”

“这是好事啊!”蒋妙缘显得十分开心。

“好是好,就是有件事想请你帮帮忙。”王采玉面露难色。

蒋妙缘是个伶俐的人,她很快就反应过来王采玉的意思,便拉着她到木行去找孙琴凤。

蒋妙缘

正在忙着拉锯的孙琴凤一听到自己的大外甥要成亲,高兴的当即放下手中的工作,拿出自己的一半积蓄交给了王采玉。王采玉感激涕零地拿着钱回去将儿子的婚礼办了。蒋介石因此和毛福梅结为夫妻。

后来蒋介石从学校中毕业后,受到外界思想的影响,萌生了想要到日本留学的想法。

但是去留学需要大量的经费,这无疑会给母亲造成极其严重的负担,蒋介石为此感到十分为难。

无奈之下,蒋介石只好拿了发妻毛福梅的陪嫁首饰,打算变卖之后当做留学的路费。

 

然而在宁波舅父家中歇脚的时候,这件事被蒋妙缘知道了。在当时动用发妻的陪嫁物如果传出去,是十分丢人的。

蒋妙缘对蒋介石好于求学的精神十分欣赏,便劝他道:“你还是将福梅的首饰盒放回去吧,免得影响日后夫妻感情。你的学费我来想办法。”

于是她再次找到丈夫孙琴凤,向他说明了这件事。孙琴凤对于外甥求学的事表示了强烈的支持,他交给妻子400块大洋,嘱咐她一定要亲自交给蒋介石。

正是因为有了孙琴凤夫妇的资助,蒋介石才得以顺利到日本留学。

救命之恩难以为报,邀其前往台湾

在日本留学期间,蒋介石受到不少国外思想的影响,回国后就留在了孙中山的革命党中工作。


孙中山

然而在讨伐袁世凯失败之后,蒋介石的名字就上了北洋军阀的“要犯”名单上。蒋介石东逃西窜了很久,决定还是先回老家避避风头再做打算。

但是老家溪口熟人太多,难保不会有人贪图袁世凯给出的2000块大洋。如果有人通风报信,那自己就插翅难逃了。

蒋介石考虑再三,决定暂时先躲到舅母蒋妙缘家中。于是他收拾行囊连夜赶路来到邻镇萧王庙镇找到舅母家。

蒋妙缘虽然没有读过什么书,对于政治也不了解。但是她见蒋介石风尘仆仆,行色匆忙的样子,就知道自己这个外甥一定是在外界摊上大事了。

她一边将阁楼收拾出来给蒋介石藏身,一边宽慰他:“你先放心躲在我这儿吧!有啥事我和你舅父帮你看着点。

就这样,蒋介石忐忑不安地藏在了蒋妙缘家中。袁世凯找了很久都找不到蒋介石,猜想他一定是回老家了,便命令奉化的警察局一定要严加盘查,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这样一来,警察局只要稍微一调查,就能顺藤摸瓜找到蒋妙缘家中,蒋介石在舅母家也快藏不住身了,这让蒋介石感到焦急不已,他一边担心自己被抓起来,一边担心会连累到舅母家。

巧的是,这件事交到了丁志国身上,蒋介石早年间有一位好友何禄山刚好和丁志国关系不错。

不愿意看到好友遭难的何禄山悄悄找到丁志国,对他说道:“冤家易解不宜结,大家都是老乡,何必给自己搞出来个仇人呢?”

丁志国仔细一想,也觉得有道理。当下时局动乱,虽然现在是袁世凯当政,但是谁知道他能够撑多久呢?尤其是向蒋介石这样的敢于讨伐袁世凯的“人才”,说不定哪一天就飞黄腾达了,所以他和何禄山一合计,丁志国觉得自己是谁也吃罪不起。

丁志国又不好违逆命令,只好每天装模作样的在街上四处游荡,见人就喊要抓蒋介石。结果可想而知,警察们跟着丁志国忙活了好几天,就连蒋介石的影子都没有看到。


民国时期警察

然而不久之后,警察局还是查到了蒋介石的舅母蒋妙缘家中。丁志国在带人前往蒋妙缘家中的时候,心中感到十分难沉重,要怎样才能让蒋介石知道这件事呢?

当他看到蒋妙缘的时候,忽然有了一个想法,他一边命人沿路呼喊“我们是来抓蒋介石的,又有知情者立即上报,重重有赏!”,一边带人气势汹汹地冲开蒋妙缘家中的大门,大声地向正在打扫卫生的蒋妙缘询问道:“蒋介石在哪里?快把他交出来!

此时蒋介石早已经听到动静藏了起来,蒋妙缘佯装糊涂道:“他没回来过啊?我这个大外甥犯了什么事,竟然劳驾这么多警察抓他?”

哪知这群警察根本不理会蒋妙缘,自顾自地就到屋中搜查了起来。丁志国见状,也跟进了屋中转悠了一圈,以什么都没找到为由出来了。

一群人将屋中里三层外三层搜了一个遍,自然是什么都没搜到,那就只剩下阁楼了。

此时丁志国也明白,蒋介石必定是藏在了阁楼上,他就在心中盘算着要怎么将这件事遮掩过去。

这时蒋妙缘为了维护外甥,站出来说道:“这楼上都是一些陈年的老木板,很多年没有人上去过了,各位官老爷上去要是摔着了,可千万别怨我没提醒啊。

丁志国看着破旧的地板,装模作样的踩了一脚,木板果真响起一阵咯吱咯吱声。他略一思索,顺着蒋妙缘的话说道:“那就算了,料定他也不会藏在这里面,我们走。”

在丁志国的指示下,浩浩荡荡的一群人才匆匆离去。

 

蒋介石虽然侥幸逃过一劫,但一直心有余悸。经过再三考虑,他认为袁世凯一定会卷土重来,奉化已经不安全了。于是他想办法找到何禄山,想让他帮忙筹够前去出国的钱,好让自己到日本避避风头。

何禄山也不过是一个乡野村夫,哪有什么办法呢?无奈之下,他只好将这件事转告给了蒋妙缘。

蒋妙缘一直认为自己这个外甥有一天一定会大有作为,所以为了保住蒋介石,也出于对这个外甥的疼爱,她不惜将家中的二十亩田产变卖,帮助蒋介石前往日本避难。

对于舅母的救命之恩,蒋介石一直记在心里面。所以在他发迹之后,不仅给了蒋妙缘更多的田产,还将舅母的孩子任命为“中国农民银行”发行部主任、“交通银行”总经理等职务。

就连国民党兵败,蒋介石即将退守台湾的时候,他心中还惦记着这位舅母。在退往台湾前夕,他专程回到老家邀请蒋妙缘和自己一同前往。


蒋妙缘此时已经是80岁高龄了,孙琴凤也已经离开人世。尽管她十分不舍得自己这个外甥,但是晚年落叶归根的思想让她不得不做出取舍,最终她决定留在老家颐养天年。

临别之时将近,老人家泪眼婆娑的送别蒋介石:“到了那边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有时间就回来看看。”此时蒋妙缘还不知道这次分别意味着什么。

蒋介石心中也不是滋味,他没有言语,向老人家鞠了一躬才不舍地离去。走时正值初冬,寒风瑟瑟,老人家在门口伫立许久,一直到蒋介石一行人不见了踪影,才拄着拐杖颤颤巍巍进了家门。

别时容易见时难,蒋介石心中明白,这一别怕就是永别了。

周总理出手相助,两人台湾相聚

蒋介石退守台湾之后,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蒋妙缘舅母,他时常对宋美龄说,十分想念舅母做的家乡菜,如果能再吃上一口,此生无憾。

1965年,离开大陆16年后,忽然出现的一个人让事情出现了转机。这个人就是当年坚持留在大陆老家的蒋介石秘书汪日章。

汪日章

除了秘书这层关系,汪日章的母亲和蒋介石的舅舅孙琴凤是堂兄妹的关系,两人可以说是表兄弟。

汪日章在前往四川的时候,偶然探望过一次蒋妙缘。此时蒋妙缘已经96岁高龄了,行动十分迟缓,身边唯一的一个女儿也已经远嫁,生活过的十分艰难。

汪日章见状,想方设法地将蒋妙缘的近况传达给了远在台湾的蒋介石。蒋介石知道将自己抚养大的舅母生活如此艰难,不禁泪如雨下,他十分懊悔自己当初没有坚持将舅母带到台湾。

于是他向汪日章回信,想让他想办法将舅母送到台湾,好让自己尽尽孝道。

所有人都知道,此时大陆和台湾是水火不容的关系,想要送一个人过去何其艰难。

汪日章无奈之下,只好给周总理写了一封信。此时不免就要提一下汪日章和周总理的关系了。

他曾在法国留学过一段时间,与周总理算是有一段同学情谊。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每次周总理和国民党谈判完之后,蒋介石都会让和周总理有同学之谊的汪日章为周总理送行。

他们的关系就是在这期间建立起来的。再加上汪日章向来不喜欢参与政事,一心反对内战的爱国思想让周总理十分欣赏,因此周总理十分重视他寄来的信件。

 

在信中,汪日章如实讲明了蒋妙缘和蒋介石的渊源,并请求周总理想办法将蒋妙缘送往台湾。

实际上周总理早在1956年就已经宣布过对台方针:“凡是愿意到大陆省亲会友的都可以回来,愿意到大陆参观学习的也可以到大陆来,只要是愿意走和平道路的,不管过去犯过多少罪,中国人民都可以宽大处理,既往不咎。

为台湾回归忙前忙后的周总理认为善待蒋介石的亲戚,释放大陆关于第三次国共合作的意愿,对祖国统一大有裨益。因此周总理很快就同意了这件事。

最终蒋妙缘在女婿王仁的陪同下,先乘飞机到达香港,再从香港中转到达台湾。

在蒋妙缘到达的当天,蒋介石和宋美龄早早就等在机场中。当蒋介石见到阔别已久的舅母时,心中是激动异常,不禁热泪盈眶。

他亲自将舅母搀扶回家中,小心照料。蒋妙缘就此在台湾安度余生,直至去世。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