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神有沒有忘記了中國和其他人?(2)
麥文本
2018年9月5日

中國人的成就 

數千年來中國人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電腦、醫學及太空科技實在有很多突破性的發明,可以媲美歐美和猶太人的成就。 

中國人的古代四大發明,包括造紙術、指南針、火藥與雕版印刷術,肯定對人類的文明和科技發展有偉大的貢獻;然而在過去數百年,無論在政治、經濟、民生、教育、科研、刊登媒介及宣傳各領域,西方文化都有絕對性的優勢,而中國人的能力往往被低估,甚至抹煞 

此外,中國人以往可能過份謙虛,有時亦可能不懂得宣傳,所以研究價值被西方主流貶低,所得到的回報與貢獻不成正比;換句話說,有很多中國人有蓋茲(Bill Gates)的發明頭腦,但是缺乏他的推廣與推銷能力,所以成就有所限制。

例如前中文大學校長高錕博士,是一位電機工程師及物理學家,他是光纖通訊、電機工程專家,普遍譽之為「光纖通訊之父」(father of fibre optic communications);他在2009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以表揚他的成就;然而他並沒有申請「光纖通訊」的專利權,否則像蓋茲一樣,會成為世界首富之一;難得他沒有任何遺憾,他曾說:「我未申請專利,沒有後悔,也沒有怨言,如果事事以金錢為重,我告訴你,今天一定不會有光纖技術成果。」

中國文明

可以說,數千年來,在美索不達米亞、古埃及、古印度與中國四大文明古國之中,唯一碩存的古代文化只有中國。

美索不達米亞文明除了亞述與巴比倫的遺跡及雕刻,而古埃及除了金字塔及紀念碑,亦沒有甚麼實物遺留下來。 

至於古印度,自從公元前1500 B.C.被來自北方的雅利安人(Aryan)入侵之後,他們與多種族的原居民混雜,形成了人種的變化,異常複雜;而為了區別雅利安人的執政權與本地土著的位份,種姓」(caste system)的階級制度在印度盛行,原來的文化亦因此衰落。 

1947年印度脫離英國殖民體系獨立後,種姓制度的法律地位已經被正式廢除,然而在實際社會運作與生活上,仍然十分明顯。 

因此,無論從人種、文字及傳統來看,中國文明保留了長久的生命力和持續性,沒有隨著時代的轉變而被淘汰消失;而中國雖然曾被外族侵略,包括元朝和清朝,以軍事力量」佔領中國,然而中國的優越文明不單沒有被蒙古人或滿人同化,反而以「文化力量將統治者溶入中國的大熔爐內,修長補短,調整消化之後,將中國文明推動向前繼續邁進 

中國欠缺的,就是救恩的概念 

中國與西方文明的特色 

中國以農立國,國民長久以來均須依賴大自然的運轉和脈搏而生存對大自然產生一份敬意,以天人合一為基本精神傾向敬天。而西方以希臘文化為根本,發源於向外拓展及海洋探索,從而培養他們產生「征服大自然」的精神。這種思維,成為了西方文化的傳統。 

中國文化重視倫理與德性的培養,然後才講究知識的探討。而西方文化傾向找尋真理、邏輯與論據,所以科學得以昌明。

中國人以孝為本,十分重視家庭觀念。而西方文化則比較著重個人的權益、自由和理智。 

中國文化對神的觀念 

很多中國人都相信有神,但他們不知道誰是真神?亦有甚多中國人認為萬佛歸宗,即是所有宗教的本質都是引人向善,並沒有分別,而神亦可以用不同的形像在出現 

中國的傳統神話有神god和仙angel,神通廣大,法力無邊;然而自周朝開始,因為政治利益與個人的自我膨脹原因,皇帝自稱為天子,權力來自上天,的代言人和執行人,而他的命令就是「聖旨」,人民就盲目接受,沒有認真探究真神究竟是誰 

可是中國古代亦有不少思想家認為天子只是「受命於天」,如果皇帝倒行逆施,違反天命,」亦會懲罰他。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