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6
神與人的關係
十誡的再思(1)
麥文本
2018年10月5日

背景

十誡是神藉著摩西向以色列人頒佈的誡命,是猶太人的生活和信仰準則,也是人類最早期的法律條文之一(埃及記20:1-17)。
 

對神四誡

對人六誡

1. 不可有別的神

5. 孝敬父母

2. 不可雕刻偶像

6. 不可殺人

3. 不可妄稱主名

7. 不可姦淫

4. 守安息日為聖

8. 不可偷盜

 

9. 不可作假

 

10. 不可貪婪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三個月之後,神呼召摩西上西奈山,在山上單獨見摩西,親自將十誡用指頭寫在兩塊石板上(
埃及記31:18, 32:15-16);當時,眾百姓在山下——大約百多萬人(出12:37-38),亦是見證人,親耳聽到神的聲音而發顫(埃及記20:1-19, 5:22);然而當摩西在山上四十晝夜繼續聽取神訓示的時候,眾百姓等得不耐煩要捨棄摩西離開,並且違反了神的誡命,要求亞倫為他們製造神像,在他們的前面引路行走;身為屬靈領袖的亞倫,不單沒有制止百姓,反而收集了他們的金器,鑄造了一隻金牛犢,讓百姓膜拜(埃及記32:1-6)。 

神因此發怒,要滅絕百姓,將摩西的後裔提拔成為大國代替他們;然而摩西為百姓求情,神才不降禍(埃及記32:9-14)。

摩西氣沖沖拿著十誡的法版下山,把兩塊石板摔碎,又將亞倫為百姓所鑄的金牛犢用火焚燒,磨得粉碎,撒在水面上,叫百姓飲喝,然後命令利未人用刀殺死三千人,以作懲戒(埃及記32:19-29)。
 
當摩西向亞倫問罪的時候,他竟然推卸責任給百姓,並且用了一個荒謬的理由,解釋神像的出現︰「我要百姓把金飾帶來給我;那些有金飾的人就摘下他們所有的,交給我。我把金飾丟在火中,這牛就出來了!」 

息怒之後,神又再一次頒發十誡給摩西,重新寫在石塊上(埃及記34:10-27);這兩塊法版後來被存放在約櫃裡,安置在敬拜神的會幕至聖所中。而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建成聖殿以後,十誡石板就收藏在聖殿的內殿。大約一千年之後,在公元前五世紀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焚毀聖殿時,法版終於被毀而消失。

十誡的內容 

十誡的內容在舊約聖經中出現了三次——在出埃及記20:2-17和申命記5:6-21兩處的記載大致相同,是神第一次宣示十誡時的訓示;而出埃及記34:10-27中所記載的,則是神第二次重申十誡的指引,亦即是約櫃中的石板。
 
通常引用十誡時,會依據出埃及記20:2-17的內容︰ 
 
  1. 第一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2. 第二誡︰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3. 第三誡︰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4. 第四誡︰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和你城市裡寄居的客旅,無論如何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5. 第五誡︰當尊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6. 第六誡︰不可殺人。
  7. 第七誡︰不可姦淫。
  8. 第八誡︰不可偷盜。
  9. 第九誡︰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10. 第十誡︰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第一至第四誡說明人與神的關係,而第五至第十誡闡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包括第五誡要尊敬父母。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港人 2018-10-05 10:14:17

耶穌教醜陋的面貌:

神父性侵上萬兒童事件

201425日联合国方面就娈童案发表调查报告,对梵蒂冈暨罗马天主教廷进行了极为猛烈的抨击,迅即引发全球瞩目。梵方目前已就此声明回驳。这份措辞严厉的报告由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做出,痛批梵蒂冈不承认娈童案造成的严重后果和影响,也未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儿童免受性侵犯。报告指出,一些儿童仍有可能继续遭受神职人员的侵害。

201425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下設的兒童權利委員會在剛剛結束的第65屆會議期間根據《兒童權利公約》分別對梵蒂岡、剛果共和國、葉門、葡萄牙、俄羅斯和德國的兒童工作報告進行了審議,隨後就相關問題出臺了結論性意見和建議。日內瓦當地時間25日,該委員會就梵蒂岡教廷管轄範圍內持續發生的性虐兒童及有罪不罰問題舉行新聞發佈會,敦促羅馬天主教廷立即清除所有據信或涉嫌參與性虐待青少年兒童罪行的神職人員。

  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現任主席桑德伯格(Kirsten Sandberg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眾多國家調查委會的報告,梵蒂岡教廷統轄下的天主教神職人員在世界各地對數以萬計的兒童實施了性虐待。然而,依據教廷的沉默規則(code of silence,相關罪行很少會被上報地方執法機關;同時,為了遮掩醜聞,肇事者往往被從一個教區調往另一個教區,或者從一個國家調往另一個國家。兒童權利委員會對此表示嚴重關切。

  桑德伯格說,委員會通過調查發現,梵蒂岡教廷的確採取了一些政策和措施,導致性虐兒童罪行以及肇事者逍遙法外的問題持續發生。長期以來,梵蒂岡一直把維護教廷聲譽和包庇犯法神職人員 [2]  置於兒童的最佳利益之上,委員會對此深表遺憾,並強烈敦促教廷立即對教會法(Canon Law)進行修訂,把針對兒童實施的性虐待明確認定為犯罪,而不是道德敗壞(delicts against the moral,同時廢除所有要求受害者保持緘默的規定。

  桑德伯格援引委員會的結論性意見指出,儘管梵蒂岡於1989年就正式簽署了《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但其教會法中的一些條款仍與公約準則不相一致,特別是在保護兒童免遭歧視、暴力和一切形式的性剝削和性虐待方面。委員會就此建議教廷建立相關機制,對在其管轄下的所有個人和機構,包括天主教會學校以及梵蒂岡城國(Vatican City State)實施監督,確保《兒童權利公約》得到尊重和落實,同時開展系統性的培訓,讓所有神職人員瞭解公約內容。

此外,兒童權利委員會還呼籲教廷充分利用其道德權威,譴責基於青少年兒童性取向或其父母性取向的一切形式的騷擾、歧視或暴力侵害行為,並支持在國際一級消除將同性戀定罪化的努力。

 

相當多偽善的傳教人係 A wolf in a sheep’s clothing,耶穌教者得禍,特別是有姿色者,不信者得福,誠哉,誠哉。

 

2. 麥文本 2018-10-05 12:52:49

基督教不是一個「完美人士會」——基督徒並不是自認「善良及清高」的人,他們只是一群承認自己有罪,然而憑著耶穌寶血可以得到新生命的人;任何人包括基督徒犯罪,神自會懲治;而散播謠言,無中生有的,神亦會修正,這就是天理。 

3. 港人 2018-10-05 14:22:42

聯合國就神父性侵兒童事件嚴厲批評教廷

 引述BBC

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發表一份報告,要求梵蒂岡立即撤銷被認定性侵或涉嫌性侵兒童的所有羅馬天主教神職人員的職務。

報告嚴厲指責羅馬天主教廷採取了使得其神職人員性侵成千上萬兒童的政策。

報告同時批評了梵蒂岡對待同性戀、避孕和墮胎的態度。

梵蒂岡對報告做出回應說,梵蒂岡將會就報告提出的指稱展開調查,但同時批評報告的作者試圖干預天主教會的事務。

在美國的一個代表遭羅馬天主教神職人員性侵受害者的組織對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的這份報告表示歡迎。

聯合國的報告同時要求教廷公開那些「隱瞞罪行」神職人員的文件,以便追究其責任。

報告說,令人嚴重關切的是,教廷不承認性侵兒童罪行的規模。

深表關切

報告對教廷領導下的天主教會成員犯下性侵兒童的罪行,對神職人員在世界範圍內性侵成千上萬兒童的罪行深表關切。

在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發表這份報告之前,梵蒂岡官員上個月曾在日內瓦受到為什麼不能公開有關材料的質問。

梵蒂岡否認自己曾試圖掩蓋事實真相。但是,梵蒂岡在去年12月拒絕了聯合國提出的公開資料要求,聲稱這類信息只能按照法律程序由另一個國家提出要求時才能公開。

梵蒂岡在上個月證實,大約有400名神職人員因性侵兒童指控在教宗本篤十六世任職期間遭到解職。

BBC在羅馬的記者威利說,梵蒂岡已經為避免兒童遭受神職人員性侵而制定了新的規則。

但是他說,世界許多地方的主教們似乎更注意保護神職人員的名聲,而不是傾聽遭性侵受害者的投訴。

相當多偽善的傳教人係 A wolf in a sheep’s clothing,信教者得禍,特別是有姿色者,不信者得福,誠哉,誠哉。

基督教是個「三敎九流會或黑社會」?——基督徒並不是「善良及清高」的人,販賣鴉片,騙財,騙色照樣做。

散播謠言,無中生有的是耶穌教的專業。

 







 


4. 麥文本 2018-10-05 19:42:00
自耶穌降世之後,基督教不斷被誤解、毀謗及攻擊多年,然而屹立不倒,有豐富的生命力,越傳越廣,証明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人可以拒絕相信基督教,然而不能推翻基督教。
5. 港人 2018-10-07 14:51:51
按你的歪理如果揭露耶穌教醜陋的面貌就係不斷被誤解,毀謗及攻擊耶穌教的話,BBC(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也算是毀謗及攻擊耶穌教

你真是愛說謊,招搖撞騙的無恥人。


6. 麥文本 2018-10-07 18:00:47

如果針對性收集基督教不光彩的一面,而忽略基督教有貢獻的一面,就是有偏見和戴了有色眼鏡。已經說過,任何人包括基督徒犯罪,神自會懲治;而散播謠言,無中生有的,神亦會修正,這就是天理。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