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3
萬里路萬卷書
造假非企業
何斯人
2011年7月29日
談到造假,相信很多人腦海裡便立刻泛起了羅湖商業城的「各國名牌」、毒奶事件、地溝油、瘦肉精、致癌洗髮液、孔雀石綠魚、蘇丹紅蛋黃、有毒調味料、再造月餅、豬肉變牛肉、假蛋、有毒菜蕊…等一大堆看來都只屬於國內的熱門事情。近日溫州嚴重的高鐵事故,由系統(逐尾相撞)以至掩埋車體等欲蓋彌彰的禍延行為,嚴格來說亦都是屬於造假文化的一些表現。

管理大師Peter F. Drucker說:「企業的唯一目的只是為了創造顧客」,當然有了顧客企業才得以生存這亦無須多說。相信大多數顧客不會「明知故犯」地,在充份知曉的情況下喝口毒奶吃口假牛肉吧?就算明知道是要買假名牌的顧客,都懂得自己正在買「真的假」而不會「假作真時真亦假」了罷?造假不同於造「真的假」,「真的假」是建基於大家在事前都是完全知曉內情,交易也是你情我願,那只是「買假」而非「買真」或在造假。

造假是欺騙然後掠刧甚至是刧殺,是完全並非企業所定義的那碼子事!造假的定義看來就是「形左實右」,徒具外表而非「真心實意」,屬「左傾機會主義」。

企業當然是要經過千錘百煉而非一蹴即就,其背後要多費時、多費心、多費學問,當然還要多費搞科研、辦R & D與及讓企業能按步就班的成本。日本的子彈火車為啥經歷了47年而居然是零意外便是何謂企業的定義。

踏實是不能靠「巧取豪奪」,那麼要迅速崛起該怎麼辦?6、70年代香港有不少所謂的「山寨企業」,倖存到了今天也無非是靠「去山寨化」而出的理念。繼續「山寨化」就正好像是以靠「劏死牛」維生那麼的不切實際!可惜的是現今不少中、港企業卻偏是捨企業之大道而走山寨的小路!或許「飲鴆止渴」感覺是會好像多了些快感吧?這大慨可解釋了何以外國的「百年老店」總要比我們多出很多的緣故吧?

文化?對!是我們的「造假文化」心態所以然!企業必須是要攤長來打造,造假則「過了海便是神仙」。急功近利不僅是害了企業本身,也苦了接班的人!企業當然可以是「百年」,但造假只是以長遠利益來交換短期利潤而已的事情罷了。

某週刋把溫州高鐵事故說上是「山寨心態」作祟其實也是相當貼切。「山寨」也者,山寨貨是也!山寨貨當然是要外表像正版,內容卻是必須是要夠「多、快、好、省」。不過這個「多、快、好、省」的版本卻跟原創內容有所偏離,理應解釋為:要「多」賺、要「快」賺、要「好」看(或「好」大喜功)、要「省」卻成本,結果不言而喻必然是得出一個「狠」字!這個「狠」字一旦出現,當然是兩敗俱傷損人而不利已,這就是「山寨企業」之所以然。

記得《走向共和》裡有一幕清廷邀請各國大使參觀北洋水師表演火力的戲。靶艇裡先是放滿了炸藥,然後命令死仕當對面艦隊嗚砲時便立刻點燃炸藥引爆,使北洋艦隊看起來好像是彈無虛發矢矢中的般似,洋人真的是被嚇唬了,可惜代價不僅是犧牲了幾條可憐的人命,更是假作真時真亦假,把造假當成了自已的真實,攘成了日後北洋水師在現實面前遭到了全軍覆沒的命運!

為何短期內辦不成真?正正便是時間來得過於急逼。那為何不弄得長一點兒?這正便是造假的關鍵動機之所在!說穿了是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劣根性,是「超英趕美」不甘後人的虛榮心態跟速勝論思想化合的結晶!短期內不能跟別人平起平坐,也得起碼要裝模作樣做到表面上看起來是同一個模樣。北洋水師的造假以至當今先進的高鐵逐尾相撞,隔了百多年的二件看似風馬牛不及之事情,竟也是同一動機、同一指導思想下的同一產物!

遺憾的不光是上述的這些,不少企業從表面看起來都沾不上造假的成份,可卻又因領導人骨子裡頭的速勝論潛意識作祟而妄顧了一切客觀現實,認為可以把人家一點一滴累積了幾十年的經驗,以一年半載的光陰便能盡然地挪套過來!事情正好像官方《新華網》近日對溫州高鐵事件某則評論那般:「儘管我們有理由自豪,中國已成為世界高速鐵路發展最快的國家,甚至連西方人都不懷疑『中國真的是領先世界』。但相比發達國家,畢竟高鐵只有很短的發展歷史…在服務意識、保障水平、安全管理等方面要達到相應的水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是實事求事之言,配套未能到位卻硬要上馬,那便是「假、大、空」(造假、作大、空洞)的表現,也就是不按步就班而只求速勝的思想在作祟。

與其說是一種中國人的劣根性,不如說是普天下現代人急功近利的惡習(如美國人的超前消費文化)。中國文化有智慧之言謂:『天不變其常,地不易其則,用常者治,失常者亂』,又謂:『道之所在,大巧有所不為,大智有所不慮』便是這種道理!揠苗而莫能助其長?皆因天命之不可違也!何之謂天命?客觀事實也!客觀事實何者也?循序而漸進並實事而求事者也。

把長遠而「無形」的利益來換取短暫「有形」的鏡花水月式利潤與榮光,不正是滿清之所以覆滅的主導意識形態了嗎?秦之所以能夠終於吞併六國而一統天下,說到底還不是參透了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來個循序漸進嗎?美國人把房貸一按而再按以換取「浮士德」式的繁榮,不正是金融海嘯所在的底癥結嗎?


斯人網站 (cman.hk)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Fart 2011-07-30 12:07:52
落井下石於事無補!馬後炮人人都係專家!
2. 水平 2011-07-30 12:08:20
看過多翡翠劇集的人實在不宜讀這類文章。
3. 你我他 2011-07-30 12:08:39
美國、歐洲近年試過火車相撞,死超過40人未?冇調查,就不要睇兩個電視鏡頭,扮晒評論家。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