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萬里路萬卷書
香港與法國的國慶煙花滙演
陳美美
財資服務經理
2009年10月14日
不知是因為年紀漸長,還是看的煙花滙演多了,這幾年看煙花總是失去了以前那種興奮的感覺…。記得中學時代曾在農曆新年期間大伙兒去了海運大厦停車場看煙花。那次是我一生人第一次現場看煙花;那時候看見那些煙花在半空中爆放,大的那一些就好像雨點般要丟到自己身上一樣,四處「嘩」聲四起。那種震撼的感覺,與當時四周愉悅的氣氛到今天仍清晰如昨。


今年的國慶六十年煙花滙演,特別熱鬧。我跟家人上了山頂觀看。可能是居高臨下的原故,只覺這次滙演又一如往常般的平鋪直敍(所有同顏色的煙花一起放、同一個高度、同一…)。感覺就是一味靠煙花多、規模大,但是卻稍覺沉悶,亦稍欠美感和藝術氣息…。回想起零三年在巴黎看到的煙花滙演,可能亦正值是他們的國慶和某些特別慶典,雖然沒有那如雨點掉下的震撼感覺,但整個滙演的鋪排,無論是圖案的層次、顏色的配搭、音樂的節奏等等都配合得恰到好處。若是以半空的煙花滙演來說,應是我最欣賞的一次。說到這裡,不禁令我聯想起法國人的創作力與藝術天份。是的,法國身在西歐中央,深受文藝復興的熏陶,不少時期的君王都對不同的藝術才能推崇有嘉,絕對不止步於畫畫、雕塑、建築、寫作、音樂…等等。就如法國的時裝、他們的sound and light正正都是藝術的表現。相信煙花滙演所能表達的魅力也是其中一環。只是我又在想,煙花不是中國人發明的嗎?怎麼除了給英國人拿了去演變成大砲,以至今日的火箭、穿梭機,就連純粹的煙花表演到今天也還是遜色於人呢?歸根究底,可能還是中國儒家統戰的延伸不及西方國家的邏輯思維,對美感的追求就更另作別論。為甚麼?那是因為儒家思想著重因循社會規範,做成中國人不單只事事要思前想後(思前想後其實並不是壞事),不過最麻煩的是事不從心;而邏輯思維則單純地鼓勵依從客觀道理研究推敲,少了一重包袱。美感方面嘛,舉例說,日本本身在文化上曾深受我國文化影響(特別是當時的唐代),只是到了明治期間,因日本人走學西方,其中又深受法國的文化及其美學的影響(當然還有受到其他西方國家的影響的),所以我們今時今日所看到的日本建築,雖有中國建築的影子,卻在美學上勝出好幾個層次。再看他們的包裝術(包括時裝、禮品等在內),就更能體會到他們在藝術方面的執著和追求如何能提高那些商品對人們的吸引力。日本的文化雖然比我國短淺,卻能在走學西方之後把其所承傳於中國的建築學發揚光大,又能把源自美國的「品質管理學」先於美國製造出出類拔萃的電子產品,以至它們能風行全球,當中甚至於能做出擊敗美國當地的房車名牌。在在不難發現我們香港人今日能夠深思的地方,好讓我們能借鏡以確保我們這彈丸之地他朝的國際地位。


說到這裡又到了財經報道的時間。金價不負所望,不但突破了半年之前的最高位1033美元∕安士,亦突破了1050的大關,在寫作期間的價格是1066美元。若以1980最高金價美元850再加上通脹的調整,今天的金價可到1,884美元∕安士1(請注意,這資料只供參考。並不代表金價是否會升到這價位。) 至於恆指今天收市是21,467,已重上50天線樓上,相信會繼續上破22,000,上望23,500。有人說恆指有機會到25,000,這又談何容易?不過我倒願意把這希望留給2010年。


後記:恆指昨天(十五日)高開低收。仍然受制於上升楔形的高位。後市須要先行突破22,400才有機會上望23,000或以上。不然大家宜加倍留神!


1 資料來源:I-Net (通脹 = 美國CPI)


That’s the way it is - 5

irenechanapex@gmail.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阿深 2009-10-15 13:29:45

根据我的个人经验,看烟花要在现场,不要太远的地方,才能感觉那份震撼。有点像看个人演唱会,我宁可小歌星小舞台,也不要去大球场看。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