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3
登高望遠
“再論禍起最忌在蕭牆”— 滬深兩巿近期股災的啟示!
霍偉基
2015年9月16日
在上回「安居何愁平五路 禍起最忌在蕭牆」一文中,筆者談及中國塊頭大,且國力與日俱增,何愁應對外來威脅。但此樂觀言論純就軍事而言!導彈系統固可卻敵於千里之外,但中國的內部問題,方是生死悠關!全國結構性的貪腐問題,自古已存,只可惜於今尤烈!習近平為首的第五代領導班子在過去幾年打貪除腐,初步掌控大局,但全國官場山頭林立,派系深嚴。習﹑王 (岐山) 的努力,動得貪腐集團的毫毛,但仍未傷及其筋骨,尤其在金融領域上,多年積累的問題,仍有待處理!國事千頭萬緒,因篇幅所限,筆者在本文集中討論中國在財經領域方面的困局。
 
中國的股市﹑樓市,仍未全面開放予外資,故自2014年下半年至今,A股市場大漲大落,很明顯又是「禍起蕭牆」的一例。而這次股市急升暴跌殺傷大量國內股民,致使國家搞活融資市場的宏圖大計泡湯,實為第五代領導上台以來的一大挫敗!今次的股市風暴,與其說外資唱衰沽空中國,倒不如歸類之為「人必先自侮,然後人侮之!」的鬧劇!
 
搞活A股市場,從而釋放民間資金的潛力,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的問題,其大方向極為正確,但中央一眾財金官員在執行上述政策時,眼高手低,先驕後急,終致醜態百出,貽笑天下!從來治大國如烹小鮮,在金融市場上,亦然!一切的宏觀調控舉措,必須按步就班,以微調為尚,切忌急行勇進!但看看今次中央財金官員的表現,真太令人搖頭歎息!在2014年下半年開始中央連番出手,A股市場逐步進入升軌,上證指數由2000,3000,4000一路向上。但在升市背後,中央財經領導班子對金融市場爆升的風驗置若罔聞,一些極高級官員更“財演”上身,不時說出一些「一往無前」的唱好言論,豪言“工具箱”中有極多的手段,減息、降準、逆回購等…….來搞活市場!此外,為進一步推高股市,對合法融資固之然大力鼓勵,就算是高風驗的場外融資(其槓桿可高達10倍!)也持默許態度!向來上有好者,下自不免有甚然!自是股狂人瘋,滬﹑深兩市被炒至市盈率過百倍的股份,俯拾皆是!由2014年10月至2015年4月,A股大漲約80%。面對如此瘋癲市況,一眾財金官員不覺危機將至,還沾沾自喜,火上加油……在4月22日的「人民日報」有專文談到:「4000點才是A股牛市的開端,不存在泡沫!」筆者當時閱報,看到如此“偉論”,心心暗叫不妙……結果這個「不存在泡沫」的A股市場,不旋踵就從六月份五千多點的高位,暴跌至今天(九月十日)三千點水平,期間千百萬股民血流成河,傾家蕩產,實不忍卒睹!
 
中央財金領導,包括一行三會(一行:人民銀行;三會:中證監﹑中銀監及中保監)其職責理應是維持國家金融穩定,從而達至依序有漸的經濟改革與發展!但在過去的大半年,我們看到的只是一班好大喜功的「官僚」,其才華,視野,能力皆差強人意,每每在錯誤的時間,做更錯的事情,既害苦了上億股民,復令中國開放金融市場的大計曲終魂斷,淪為國際笑柄!試問中國憑這水平的金融班子,如何與列強爭衡!而且最令人深憂的是,中央財金的政策,無論減息降準,暴力救市等若干行動,以至人民幣的貶值,竟一早給外資投行與傳媒估中,所施重招,仿似泥牛入海,反而做成一個個的假反彈,令股民泥足更深,若說這情況沒有人裡應外合,把絕密的政策泄漏,就更難以令人信服了!現今世界,金融市場的對奕,其凶險程度,尤勝真實戰場。九七金融金暴,在歐、美的大鱷衝擊下,亞洲各個新興國家幾乎沒頂,例如印尼經濟崩潰,並引致印尼發生血腥排華事件,華人無辜死難者數千,最後軍事強人蘇哈托 (Suharto) 也要下台,可見金融戰爭,最後亦可能招致真真實實的血流成河!正因如此,財金官員更應如履薄冰,在執行國家大政之時,宜謹言慎行,切戒傲慢浮奢,豈能厥辭“暴力救巿”,“絶無泡沫”等的“財演”言論….反觀美國身為全球財經霸主,其近年的聯儲局主席 (Alan Greenspan, Ben Bernanke, Janet Yellen) 在管理市場情緒與調控投資者風險胃納的表現幾至於神!說話永遠模菱兩可,處處留白,故放水(Quantitative Easing)也好,收水(加息)也好,市場總被控制得貼貼服服, Dow Jones 由2008年的低位穩步回升,至今在的16,000點水平,升幅近倍,且美國的失業率從雙位數降至6% 以下,復甦在望,若把中、美兩國財金官員拿來一比,其間高下,自然立判!
 
人無信則不立,而國際的金融市場,亦是建基在一個「信」字之上。今次中國股市的狂升暴跌,股民損失千億美元計的財富,固然令人心痛,但最讓筆者心憂的是中央財金班子在投資者心目中誠信盡失,試想在本年四月還說上証四千點是起步,驅動以億計的股民入巿,但數月後又極度無恥地表示樂見上証穏定於三千點水平,(若知上証在三千點是合理,為何四千點時鼓勵百姓入巿!)這種涼薄無能,公然視百姓為芻狗的態度,實令人齒冷!為官者無信即號令不行,憑這群言而無信之人, 習近平又如何進行金融改革,推展一帶一路的宏圖呢?
 
其實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中國正涉足改革的「深水區」,前路漫漫,險阻處處,筆者理應為第五代領導班子打打氣,上述的諍言大可暫按下不表,但昨日在電視上看到李克強在達沃斯論壇 (Davos World Economic Forum) 上猶成足在胸,大言炎炎中國經濟形勢看好,乃全球經濟動力之源云云……筆者感時憂國,這篇不中聽的文章還是要寫下來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君臨天下小業主 2015-09-21 12:23:00
頗認同筆者的獨解,中央的政策搖擺不定,令人難以揣測,因此令到眾多股民欲哭無淚,所以今次筆者分析正是眾多小市的心聲,很有見地,非常之期待下期再看筆者之的大作.總之就是妙絶
2. Bob 2015-09-21 12:47:13
分析得當,笑中有淚。
身處亂世,小百姓又奈何呢?
3. 一小巿民 2015-09-21 17:47:26
筆者愛國情懷盡顯,愛之深責之切。盼繼續拜讀大作,引頸以待。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